首页 » 业界动态 » 能折叠的手机触摸屏预计两年后上市

能折叠的手机触摸屏预计两年后上市

作者:  时间:2013-06-20 09:10  来源:EEFOCUS

  你能想象屏幕可以任意弯曲、价格比现在还便宜的手机吗?近日,由省科协主办、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承办的首期江苏青年科学家沙龙电子信息学术交流活动上,材料专家透露,世界上最薄、强度最高的新材料石墨烯有望率先应用于手机触摸屏,预计两年后可上市。

  2010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两位科学家利用透明胶带,将一张纸上的铅笔笔迹反复粘贴与撕开,最终通过显微镜在大量的石墨薄片中找到了厚度只有0.34纳米的石墨烯,20万片石墨烯加在一起,才相当于一根头发丝。这项成果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理由是石墨烯有望能像塑料一样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

  沙龙上,首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欣然介绍,石墨烯是人类已知强度最高的物质,比钻石还坚硬,强度是钢铁的上百倍,可以用来开发制造纸片一样的超轻型飞机材料,还能让电子产品的触摸屏更轻薄、更灵敏,甚至弯曲折叠,有望在现代电子科技领域引发一轮革命。

  “目前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石墨烯都属于前沿研究,材料的研发仍处于初级阶段,离大规模应用尚存在一段距离,但这并不意味着遥遥无期。”王欣然说,最先进入市场的应该是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上的石墨烯触摸屏,预计2年后就可以上市。而由石墨烯做的光电探测器、太阳能电池等光电器件也将于2015年逐步进入市场。但是,要求更高、工艺更为苛刻的高频电路、逻辑电路则在更远的将来才能走向市场。

  据介绍,在金属表面上催化生长石墨烯,再把它转移到适合的基底上,好比在一个足球场上铺一层薄薄的保鲜膜,想让它平平整整且完好无损,难度很大。此外,石墨烯需要在高温环境中制备,所以目前如何降低生产成本,也成为决定石墨烯能否实现广泛应用的重要一环。

相关推荐

解析石墨烯特性、应用以及发展状况

石墨烯  电阻触摸屏  2013-12-12

石墨烯将跟随超级电容器推广迎来大市场

石墨烯  超级电容器  2013-11-28

石墨烯技术领域11大企业

石墨烯  电子  2013-10-15

新型石蕊试纸类色变传感器问世

色变传感器  石墨烯  2013-09-04

石墨烯的碳时代设想 何时才能到来?

石墨烯  外延生长法  2013-08-29

中国携手丹麦用石墨烯开发出单分子层晶体管

石墨烯  晶体管  2013-08-0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