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半导体业吁:放宽外籍、陆籍高端人才来台

半导体业吁:放宽外籍、陆籍高端人才来台

作者:  时间:2013-07-09 09:13  来源:工商时报
1

  经济部长张家祝昨(5)日与半导体业者进行早餐会议,产业界提出四大建言,包括放宽引进外、陆籍高阶人力来台、重新检视员工分红费用化、正视产业发展以及政府应提前布局5G。业者极力呼吁,应该引进陆籍高阶人才来台,以弥补产业人才缺口。

  张家祝昨日赶赴新竹,与半导体厂商包括台积电、联电、联发科、日月光、矽品、瑞昱与钰创等主管共进早餐,向业者请益。

  业者投诉,我国在2008年实施员工分红费用化,造成人才流失,而此时,大陆与韩国也在挖角我人才,因此第一项建言就是政府应松绑陆籍、外籍高阶人力来台,而陆籍人力与台湾言语沟通容易,因此更期盼松绑陆籍白领来台。

  工业局回应表示,会了解现行引进高阶人才的政策法规,进一步评估检讨空间,再向劳委会提出经济部的想法。

  业者第二建言就是政府应重新检讨员工分红费用化,不过工业局官员坦言,这点的困难度相当高,毕竟已经实施多年了,要再改回,并不容易。

  至于第三项建言是正视大陆政策性补贴半导体产业。工业局表示,大陆对半导体产业有战略发展策略,尤其在IC设计业直接补贴研发制程的光罩,以90纳米制程为例,一个光罩就要100万美元,更别论60纳米,再加上给予研发投资抵减,所以陆资IC设计业在价格上,相当具有竞争力。

  不过官员说,工业局只能请厂商针对光罩提出研发投资抵减,这是间接性补贴,不过若想比照大陆作法,按照我国财政拮据情况下,不太可能。

  第四建言是政府应提前发展5G。工业局表示,5G仍属于前瞻技术,现阶段正在盘点我国供应链,检视产业界支撑5G的技术含量,同时,也搜集各国作法,经济部将会密切注意5G发展,适度提出发展策略。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和芯微电子:做产业链顶端最优质的设计

和芯微电子  IC设计  2014-01-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