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2013年PLC产业行情:整体增长 面临PAC挑战

2013年PLC产业行情:整体增长 面临PAC挑战

作者:  时间:2013-07-16 08:49  来源:EEFOCUS

  PLC即可编程控器,如今的自动经生产体系中,它结合系统化工程控制软件,共同构成现代自动化正常生产的基础。目前从美国到中国都在推动符合国情的制造业发展。

  按理说,目前中国正处于自动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对各类自动化生产设备需求非常强烈,包括生产执行设备机器人、控制软件、控制模块PLC等都应可以在国内找到庞大的产业市场。但事实是,控制模块PLC却因为种种原因,2012全年总体成绩,表现不佳。

  2012年PLC市场规模达到79亿元人民币(含DIO),同比去年下滑9.2%,首次出现负增长。回首2011年末看到那令人激动的17.3%的增长率波峰,我们只能说“四万亿砸下去,只换来了瞬间的快感”。

  细分到产品市场,大型PLC市场规模下滑4.5%,中型下滑9.3%,小型下滑11.7%。同比2011年,大型PLC市场占比增长0.77%,小 型PLC市场占比缩水1.11%。可以看到,应用于大型项目市场的高端PLC采购相对平稳,而作为OEM市场主流产品的小型PLC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更 加严重。与此相应,2012年项目型市场下滑4.1%,增速放缓19.66%;OEM市场下滑13.42%,增速锐减32.26%,导致市场占比减少 2.54%。具体来说,OEM行业遭遇打击相对严重,除食品机械、包装机械、交通行业、医疗设备等关系民生的行业持续增长外,其余行业全部萎缩;项目型市 场2012年发展相对稳定,仅冶金、建材、矿业、造纸等行业出现负增长。

  但是过去的终究只会过去,2013年已过去一半,暂且让我们看下业内专家对本年度PLC行业发展的预测。

  进入2013年之后,随着自动化产业热潮不断升温,PLC市场被相关市场研究机构看好。随着“十二五”提升装备自动化的提出,业内预计PLC市场将处于持续增长状态,到2013年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90亿元。

  在未来五年内,中国PLC市场的综合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14.1%。PLC中国市场预期以12.4%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增长,市场份额2006年接近7.5亿美元;2011年达到13亿美元;根据相关权威机构预计,2015年这一市场将超过16亿美元。

  如果以当前的预测数据为主要依据,则表明我国PLC市场在经历12年之后的产业下滑之后,将在13年重新入较快增长当中,但是今年真的会按照我们的预测而前行吗?似乎不是那么乐观。

  PLC,我们都知道,它已经诞生几十年来了,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强化新技术在PLC之上的应用,使功能更加强大,但毕竟基本原理与结构并没有决定 性的改变,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局限性也逐步被发现。为更好的推动自动化应用发展,ARC高级研究员正式提出了PAC的概念,并得到GEFanuc公司的积极 响应,陆续发布了其PACSystems系列产品RX3i与RX7i。

  作为后起之秀,PAC无疑在技术性能与适用性等基础理论方面要强于诞生于70年PLC产品。虽然PAC形式与传统PLC很相似,但性能却广泛全面得 多。PAC是一种多功能控制器平台,它包含多种用户可按照自己意愿组合、搭配和实施的技术和产品。与其相反,PLC是一种基于专有架构的产品,仅仅具备了 制造商认为必要的性能。

  PAC与PLC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它们的基础不同。PLC性能依赖于专用硬件,应用程序的执行是依靠专用硬件芯片实现,因硬件的非通用性会导致系统的 功能前景和开放性受到限制,由于是专用操作系统,其实时可靠性与功能都无法与通用实时操作系统相比,这样导致了PLC整体性能的专用性和封闭性。PAC的 性能是基于其轻便控制引擎,标准、通用、开放的实时操作系统,嵌入式硬件系统设计以及背板总线。

  从技术领域来看,PAC如果进入中后段发展时期,替代PLC产品的趋势将非常明显。当然这需要时间,技术进步的唯一条件就是时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 东西。目前,PLC与PAC竞争中,PLC还是居于优势地位!为什么?很简单,同样是时间原因,PLC诞生于70年代经过几十年来发展,在此期间能够在不 改变主要设计元素的前提下,PLC已经非常成熟,比诞生到如今才不到15年时间的PAC具备更佳的稳定与安全性。

  综上所述,PLC行业市场未来几年整体性增长是必然,但是之后却面临PAC的严峻挑战,PLC将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市场局面。

相关推荐

以高稳定区隔市场 大型PLC站上高峰

PLC  工业自动化  2014-01-08

机床数控化 PLC逐步取代继电器

PLC  运动控制器  2013-09-09

产品技术:PLC内部等效继电器电路分析

PLC  继电器  2013-07-18

2013年PLC产业行情:整体增长 面临PAC挑战

PLC  PAC  2013-07-16

2017年我国传感器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传感器  PLC  2013-05-15

西门子将在成都建国内最大数字化工厂

西门子  PLC  2011-10-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