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AMD:竞争关键是让用户理解芯片价值

AMD:竞争关键是让用户理解芯片价值

作者:  时间:2013-08-09 10:18  来源:北京商报

  上世纪60年代至今,AMD一直扮演挑战英特尔的角色,AMD中国市场营销副总裁纪朝晖将其解读为“不服输”。而在产业变革的今天,“不服输”不再局限于一对一争斗。普通消费者、极客发烧友、企业级客户……市场新需求要求AMD做出改变。在中国市场,“让普通消费者真正了解AMD的价值”正取代销售型营销成为AMD在华市场推广策略的新着力点。

  技术决定市场价值

  纪朝晖口中的“不服输”并非只是精神上的执念,这更多体现在AMD与英特尔多年竞争中的技术交锋。“现在我们可以大胆地说,AMD是世界上惟一一家能同时生产CPU和显卡的企业,所以才有了APU,而明年我们将拥有另一个跨界头衔世界上惟一一家能同时生产X86和ARM架构芯片的厂商”,纪朝晖认为这种持续不断的技术革新不是偶然。

  纪朝晖表示,无论是处理器进入G赫兹时代、64位处理器问世,还是单核到多核架构竞赛以及把CPU和GPU(图形处理器)融合为APU的过程,AMD从未满足技术现状,也一直在逼着对手做出应变,最终证明AMD的技术趋势判断是对的,“明年我们将推动HSA(异构系统架构)芯片,真正将CPU和显卡的功能融合在一起”。

  事实上,过去一年,AMD围绕转型做文章。行业大背景使PC持续不景气,单季度十几个百分点的出货量下滑让PC产业链上的所有厂商叫苦不迭。“AMD早早做好掉头准备,一方面稳定住在PC上面的销售,同时积极做转型,开拓新的高增长业务领域。”纪朝晖介绍,新领域的拓展也必须以技术为驱动力。

  不久前,AMD成为三大游戏主机厂商微软、索尼、任天堂的芯片提供商,这是AMD“半定制和嵌入式”新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纪朝晖介绍,另两块新业务则分别为高密度服务器和超低功耗处理器(主要面对超轻薄笔记本、变形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如前文所提,后者让AMD得以横跨X86和ARM架构。

  “新的技术趋势和市场布局让AMD在PC市场的集中度风险没有那么高”,纪朝晖透露,从前AMD85%-90%的销售集中在PC领域,希望能够用3-5年,让AMD的销售有40%-50%在PC以外完成,而新找到的三个领域均是高成长市场。

  营销策略也在变革

  17年的AMD生涯让纪朝晖对公司技术能力深信不疑,作为市场营销负责人,他更需要将这种理念传递给中国用户。

  情况也在变化。20年前,纪朝晖见证过摆地摊卖芯片的艰辛,及至AMD正式入华并与多渠道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市场营销往往与电脑城类卖场销售联系在一起。

  “卖场销售人员通常是市场营销‘最后一公里,但纪朝晖发现,随着电商等互联网势力的崛起,“最后一公里”模糊了,因为电脑城里“人越来越少了”。

  纪朝晖将销售渠道的力量定义为“推动型营销”。“这一块仍然重要。”但纪朝晖更大的着力点围绕“互联网和意见领袖”展开,这被他称之为“拉动型营销”。

  这需要一些巧劲,而不能是简单的广告投放。“签约三大游戏主机厂商,今年被定义为‘AMD的游戏年,纪朝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国游戏主机市场还未开放,但中国游戏市场已然火爆多年,AMD基于游戏主机的技术优势用在PC上更无难度。

  “玩游戏,选AMD”,纪朝晖介绍,无论是AMD游戏嘉年华还是支持国内顶级游戏战队去参加国际比赛,抑或是即将在9月开学季展开的校园营销,AMD试图寻找并打动真正了解AMD产品的意见领袖,“他们本身可能并非购买者,但他们能影响身边人群的购买行为”。

  纪朝晖坦言,芯片市场没有走弱,只不过从PC往其他领域转型,中国市场需求更为旺盛,DIY市场、比特币挖矿、游戏笔记本、超低能耗处理器、高密度服务器、嵌入式应用……都是机会。

相关推荐

u-blox为专业IoT平台提供蜂巢式通讯连接技术

u-blox  iot  无线通信  2018-01-26

u-blox发表具备四频2G向后兼容的全球最小 LTE Cat M1和 NB-IoT多模模块

u-blox  iot  lte  2018-01-23

通用测试仪器大全之电子负载仪

2017-11-16

u-blox推动全球第一款NB-IOT智能路灯系统的实现

2017-09-01

ercogener采用u-blox LTE Cat M1蜂巢式技术 开发EMEA地区的首款工业4.0调制解调器

2017-11-03

u-blox与Atoll Solutions携手为印度的智慧城市提供易于使用的LPWA技术

u-blox  IoT  LTE  智慧城市  2017-08-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