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电动汽车正处于艰难艰苦的“导入期”

电动汽车正处于艰难艰苦的“导入期”

作者:  时间:2013-08-29 10:19  来源:互联网

  电动汽车像所有的新兴产业一样,要经历这么四个阶段。我认为,现在电动汽车还处于第二阶段“导入期”,这也是电动汽车发展,必须经过的一个,但是非常艰苦、艰难的一个时期。只有渡过这个时期,我们才能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里面,规模化的示范,是加快导入的一个重要的措施。

  到2012年,开始在政府的组织下,完成了第一期示范工作。第一期示范工作推广的总数是27432辆。25个城市推广车辆数参差不齐,几个城市在推广示范方面做的非常好,而且取得了很多的经验。

  在2012年底,各企业示范混合动力客车车辆,数量最多是混合动力客车,占到总数40%几,这也是我们做的比较成功的一种车型。

  纯电动客运车,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在2012年取得了很大的突破。纯电动客车数量也达到了2526辆。这在世界上还是比较少的。也是中国的很重要的一个特色。

  根据中汽协不完全统计2013年上半年全国销售新能源汽车5889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2.7%。2013年6月,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接近4万辆。

  除了数量上进步以外,我觉得技术上也有很多进展,比如说混合动力公交车就很突出,这就可以看到,比较好的车子百公里油耗,而且一批车子的水平已经接近或者超过美国的一吨系。

  电动车核心的部件就是电池,电池的技术这几年有很大的进步。磷酸铁锂电池趋于成熟,基本达到安全要求,寿命超过预期,成本明显下降,成为现阶段车用动力电池的主要产品类型。

  以三元材料为代表的新一代电池,在安全性上正在取得很多进展,我们有希望在2015年,三元材料能够在国内电动车市场得到实际应用。电池企业从非常乱的局面,逐步经过这段时间的竞争,已经逐渐看到一些领头企业。

  这是我刚刚讲到的过去的成绩。2013年开始我们应该怎么做?据我了解,新一届政府,从最高领导层开始,非常明确新能源汽车要继续的支持,这个产业要做下去,示范工程要做下去,具体工作在进行。

  我国开展的大规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对推动产业成长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效果。我认为,我们发展电动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实现自主创新的机遇。必须要珍惜现在已经取得的进展。充分认识差距坚持不懈努力,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既定目标

  下面怎么去做,有几个具体的观点供大家参考。首先我认为混合动力汽车还应该受到重视。它也属于电驱动汽车,广义的电动汽车的含义,是汽车节能的有效 技术。我认为要巩固现在已经取得的中混混合动力客车成绩,现在要保持24升/百公里的油耗水平,但要降低成本,成本增加值争取不超过15—20万元,有可 能做到2015年的时候,可以不需要财政补贴,混合动力客车自己走向市场。

  另外对于深混乘用车技术,我觉得应该支持发展,实现4—5升/百公里油耗目标,争取在2015年实现产业化。在成功研发深混乘用车基础上,应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实现综合油耗2—3升/百公里的目标。

  推动公交车电动化。我觉得首先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稳妥推动公交电动化。第二要降低综合成本这是公交电动化必须解决的难题,否则很难发展。降低电池成本与减少电池用量是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同时我们在探索快速充电和在线充电的新形势。探索低成本的公交车电动化的途径。

  推广纯电动乘用车的难点及措施,纯电动乘用车的普及和应用,主要受到续驶里程短,价格高、充电难的影响。要解决里程短,要很合理的来定位纯电动乘用 车使用的市场。目前的水平,还是应该定位在短途的用途中,同时要积极发展增程式。对价格高的问题,首先要努力降低电池成本,同时要开发更高能量的电池,来 减少电池的用量。对于充电难的问题,还要有措施,还是应该关注停车位供电问题,要把很大的努力,放在这上面。同时适当建设充电站。

  这是目前电动车的合理的定位,就应该是在使用半径50公里范围内,目前是合理的,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电动汽车的续航可以不断增长,当然特殊的场景,比如说特斯拉这样的高档的,不属于这个范围,大众化的车型还是电动汽车的合理定位。

  我们要花很大的力量来促进电池技术的进步。目前,磷酸铁锂已经到了成熟的阶段,它合理的续驶里程是120公里。有望在2015年将三元材料推广到市场,有可能把里程增加到200公里左右,如果真正解决了电动车电池技术,将实现300公里。目前大家都在这方面努力工作。

  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我觉得还是应该以分散的慢充充电桩为主要的建设内容,同时要适当地解决集中、快充充电站的技术,电池组快速更换站,要根据实际的情况,针对特定的场景是适用的。

  另外在商业模式上,要做很多探讨。从公共领域,从公交、出租、物流、环卫方面要给予关注,公务用车今年势头非常好,国务院决定在中央政府首先采用新 能源乘用车。私人用车要提倡多种形式,从私人整车购买、整车租赁,到电池租赁。这样的话,就可以保持着整车的销售价大大降低。以后将会有更多的经营模 式,2013年以后我们要认真去探讨的。

  坚持创新,继续开展规模示范,相信我国的电动汽车的发展,肯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相关推荐

超薄锂离子电池技术问世 电量可提升3倍

锂离子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2-06

光伏行业如何创新商业模式

光伏  新能源  2013-11-22

新能源行业政策日渐完善 光伏行业持续转好

新能源  光伏  2013-11-20

光伏电站建设加速 行业重组步伐加快

光伏  新能源  2013-11-13

快充锂电池助力电动汽车 市场前景好

锂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0-24

全球电动车充电设备2022年或达430万台

绿色能源  电动汽车  2013-10-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