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Hold不住欧盟LED进口门槛 企业欲转内销

Hold不住欧盟LED进口门槛 企业欲转内销

作者:  时间:2013-09-12 09:39  来源:中国LED在线

  9月起,欧盟《LED照明产品最新能效规定》正式生效,要求所有出口到欧洲的LED照明产品须符合新的能效标准,并在未来3年分三个阶段逐步提高LED照明产品的能效标准。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我市多家LED照明出口企业而言,这一新规意味着,生产成本将上涨两成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下,多家渝企打算转战国内市场。

  能效要求为我国标准的2.2倍

  根据欧盟《LED照明产品最新能效规定》,今年9月1日起,没有能效标签的LED照明产品将无法在欧盟市场销售。而要获得标签,必须提供相关测试技术文件予以支持;同时,欧盟也将在市场监督抽查执法中,抽取样品进行检测核实。

  此外,欧盟将具体分三个阶段逐步提高LED能效标准:2013年9月1日、2014年9月1日和2016年9月1日。其中,在2014年9月1日后,能效指数在0.2以上的LED灯才能进入欧盟市场。而这一标准是我国目前实施标准的2.2倍。

  近百家渝企有产品出口

  “按照以前的要求,大部分的出口企业都能达标。但新规生效后,很多企业就需要投入更多成本来提高产品的能效水平。”重庆市LED照明研发和产业联盟一秦姓负责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有近200家LED企业,涉足出口业务的约占50%,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盟、日本和东南亚国家。而商报记者从重庆海关了解到,去年我市灯具、照明装置的全年出口额达13.1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倍。

  上述秦姓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我市绝大部分LED企业是中小企业,其中不少从事的是贴牌加工,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大企业可以凭技术、资源、资金等优势拿到订单,中小企业相对较难。新规生效后,LED行业两极分化或愈发明显。

  部分企业生产成本将上涨

  “对我们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对于欧盟新规,雷士照明公关部人士表示,“公司在英国已建有完备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团队,近期还签约了法国经销商,全面进军法国市场”。据了解,雷士将加速海外市场的扩张,拓展印度、巴西、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

  重庆天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海外销售负责人李伟则告诉商报记者,借助在医用LED芯片的技术,近年来,公司逐渐开始开拓商用领域,研发出色温可调的LED路灯,48%集中在欧盟市场。

  李伟说,新规生效后,每个规格产品的认证和抽查费用均在1万元以上才能达标,这将直接导致LED灯具的生产成本提升20%以上,因为企业需要按照新标准来采购更好的原材料。“如果把上涨的成本转移到客户身上,失去价格优势后,对原本已不景气的出口会造成更大困难。”李伟说。

  重庆多多灯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认为,在出口技术门槛越来越高、国内LED需求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转战内销或许是短期应对的途径之一。目前公司有意减少出口业务,主攻东北三省市场。

  张波表示:“现在外销成本高了,利润减少,可以先做好国内市场,等实力成熟后,再进攻国外市场。”

  此前,重庆市贸促会会长陈渝曾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越来越多的“重庆造”走向国际市场的同时,面临的各种技术壁垒也迎面扑来。短期来看,这可能会让一些中小企业面临“阵痛期”,但从长远看,可以让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提升行业标准。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