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苹果创新乏力 给东亚厂商带来机会

苹果创新乏力 给东亚厂商带来机会

作者:  时间:2013-09-13 09:19  来源:通信产业网

  进入9月以来,国内外手机厂商的发布会接踵而至,从魅族的MX3、三星的GalaxyNote3和GalaxyGear智能手表、索尼的XperiaZ1和SmartWatch2,还有小米3的发布,让消费者目不暇接,直到最近iPhone5S和iPhone5C的发布,大家才意识到,在苹果、三星等国际厂商创新逐渐乏力的情形之下,东亚手机厂商似乎有更多的机会。

  苹果创新乏力

  如果联系几天前微软收购诺基亚、以及更早的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案例,不难发现,传统的老牌手机厂商诺基亚、摩托罗拉在智能手机时代的因为创新匮乏和转型的迟滞,导致了现在的窘境。而苹果最新发布的iPhone5S除了处理器和指纹识别这两个亮点外,也许就只有iPhone5C多彩配色了。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以中华酷联、HTC以及印度本土新兴手机厂商为首的东亚厂商,在苹果、三星等国际手机巨头创新乏力的情况之下,似乎蕴藏着巨大的赶超机会,特别是面对中国和印度巨大的手机市场需求,东亚厂商如果能找准当地市场需求、手机性能和价格上的平衡点,或许因为中国和印度强大的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从而将智能手机市场重新洗牌也有可能。

  东亚厂商机会巨大

  以中国手机市场为例,国产手机厂商以中华酷联为代表,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联想和酷派在Canalys全球手机销量排行榜中列第3和第4名,联想出货量1130万台,而酷派以1080万台的销量跻身第4,同比增长216%,成为这个榜单增长最快的手机厂家。

  国产手机厂商能在近两年如此快速的增长,一方面源于我国自2009年便开始迅速普及3G移动网络以及随之而来手机用户由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过渡而产生的换机潮,另一方面,国产手机厂商依靠运营商的补贴,同时根据国内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迅速抢占国内千元机市场,以此为契机抢占了国内低端智能手机市场。

  随着低端智能手机市场需求旺盛,因此出货量猛增,国产手机厂商在国内的智能手机销量甚至超过了摩托罗拉、诺基亚、HTC等众多国际手机巨头。与此同时,国产手机厂商因为自身积累的技术和研发团队的持续创新,不满足于低端智能手机的红海厮杀,纷纷向利润更为丰厚的中高端手机市场发力。这也是继华为6月份推出旗舰机型P6后,众多国产手机厂商与苹果、三星齐齐在9月份发布中高端旗舰机型并展开展开正面厮杀的原因。

  与此同时,日本手机厂商索尼也在9月推出了旗舰机型XperiaZ1,该手机主打2070万像素主摄像头所具有的的强大拍照功能。而台湾手机厂商HTC频频曝光的旗舰机型HTCONEMAX则定位手机平板跨界机型,而韩国的老牌手机厂商LG也将开始发力,在中国发布其最新旗舰机型LGG2智能手机。可以说,东亚厂商现在面对的市场机会巨大,特别是在苹果的新款iPhone让众多消费者失望的情形之下。

  中华酷联优势何在

  尽管苹果、三星等国际厂商最新发布的旗舰机型乏善可陈,但终归瘦死骆驼比马大,国产手机厂商凭什么能在苹果、三星一直把持的中高端手机市场杀出一条血路来?

  首先是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理解上,国外手机厂商存在偏差。一位不愿透露的某国产手机厂商内部人士就指出,国内高端手机消费人群的确会首选iPhone手机,但是目前高端手机市场趋于饱和,而众多的中低端用户人群在希望买到高端手机的同时,享受中低端手机的价格。国产高端智能手机正好迎合了国内消费者的这种消费心理。

  苹果、三星等国外手机厂商的战略重心一直是欧美市场,直到今年苹果才意识到“得中国市场者,得全球市场”的道理,因此在中国搞了个二次发布会,同时新款iPhone5S和iPhone5C将中国市场列入了全球首发的行列。而三星一直延续着推出高端旗舰机型的衍生廉价机型来迎合中国和印度市场。

  其次,国产手机厂商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已经有了显著的提升,以酷派9月23日即将发布的大观4手机为例,这款手机除了采用全铝合金一体化机身,做工精致,还采用了基于安卓4.2的CoolLife5.0UI,界面简洁优美,操控更加流畅。

  更另人欣慰的是,这款手机将与酷派智能手表CWatch配合使用,而同时发布的手机外设Coolhub除了具有移动电源的功能为,将集成更为人性化的心电、血氧个人健康管理功能和运动计划管理功能,同时还可以作为蓝牙音箱使用。结合华为P6比苹果iPhone5更薄的机身,我们看到国产手机厂商研发制造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最后,年底随着工信部4G牌照的发放,中国4G网络商用也将启动。而在4G时代,国产手机厂商无论在技术创新、还是产品研发,都与国外手机厂商处在了统一起跑线上。而从国务院对国内4G网络建设的重视以及促进信息消费的文件,可以看出,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国内手机厂商乃至整个东亚厂商,未来机会巨大。

相关推荐

u-blox的 GNSS和蜂巢式通讯技术 获韩国KIWI PLUS新款儿童智慧手表采用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