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苹果64位生态系统 Wintel的切肤之痛

苹果64位生态系统 Wintel的切肤之痛

作者:  时间:2013-09-22 09:18  来源:飞象网

  尽管此前苹果新发布的iPhone5C招致了业内种种非议,但对于同时发布的iPhone5S,尤其是首次将传统PC产业中的64位计算能力通过过A7芯片引入到移动的智能手机中还是赞赏有佳,并称苹果由此又将在智能手机产业的竞争中令对手汗颜。不过,我们认为,除了在智能手机产业中外,还有另外一个产业会感受到真正的切肤之痛,那就是传统PC产业中的Wintel。

  苹果64位生态系统在智能手机的首次应用,缩小了与Wintel联盟计算力的差距

  尽管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高速增长部分导致了传统PC产业的下滑,并让业内后PC时代的呼声不绝于耳,但PC产业赖以生存的计算力和应用生态系统始终是这个产业主导者Wintel自认为传统PC产业不会被替代的法宝。

  不过,随着苹果iPhone5S发布标志着智能手机(未来还会有平板电脑)进入64位计算时代,在计算力上,智能手机与传统PC间的差距被进一步缩小。更为重要的是,此次苹果不仅是在单纯计算力上的提高,由于其iOS系统也是64位,且目前基于iOS的应用很容易从32位过渡到64位,所以未来苹果iOS生态系统将是64位,要知道早就诞生于传统PC产业中的64位计算,截至到今天,其整个生态系统64位的普及率也仅在50%左右,而且多集中在企业级复杂计算和大型应用等中。如果说针对传统PC企业级复杂计算和大型应用等,苹果64位生态系统可能还存在一定差距的话,那么相对于另外50%左右仍采用32位计算应用的PC(主要是个人用户)来说,苹果iOS生态系统将极具竞争力,也就是说,未来iOS生态系统的智能手机(iPhone)和平板电脑(iPad)已经具备了替代PC的能力。难怪有外媒评论,通过iPhone5S进入64位时代,未来苹果的眼中,iPhone和iPad就是PC。

  此外,苹果此次64位iPhone5S的发布势必会引发智能手机产业中最大生态系统谷歌Android阵营的跟风。例如三星就在苹果iPhone5S发布不到48小时,就宣布将在未来的智能手机中采用64位移动处理器。而此前,高通、英伟达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芯片厂商都在开发64位处理器。相信,不久的将来,Android阵营中的绝大部分手机厂商都会配置64位处理器。至于Android系统,出于与苹果竞争的需要,同时Android又是开源系统,其升级至64位系统和应用,也就是说Android生态进入64位时代,对于谷歌来说也应该不是什么难事,这样的话,目前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占据绝对优势的两大生态系统将先后进入64位时代,形成合力对传统Wintel主宰的PC产业产生替代性冲击。

  反过来再看Wintel,由于其所处核心的PC产业遭到冲击,其一直希望进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以获取新的赢利点,以弥补PC产业下滑带来的损失,而它们进入的理由也是计算力,尤其是英特尔,即希望将PC产业计算力的优势延伸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中。例如在芯片领域,英特尔认为自己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中最大的优势就是计算能力要强于基于ARM指令集的芯片,尽管在功耗上与ARM指令集的芯片仍有差距。不过这次苹果采用64位A7芯片iPhone5S的发布,让英特尔计算上的优势打了不小的折扣,无形中又加大了英特尔进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门槛。

  还有一点对于英特尔不利的是,近期基于ARM指令集的芯片开始流行协处理器,例如最新iPhone5S中的芯片除了通用芯片A7外,还有一个名为M7的协处理器,这块芯片的主要作用,就是专门监测来自加速计、陀螺仪、指南针等传感器的动态数据,降低CPU的负荷,进而延长续航时间。还有就是摩托罗拉不久前发布的MotoX智能手机中采用了X8移动系统中采用了摩托罗拉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然语言处理器”和“语境计算处理器”协处理器,与M7类似,这两个协处理器也是为了处理特殊的需求,降低主处理器的工作负载,进而延长智能手机电池的续航时间。这之中ARM架构的灵活性和开放性为其他厂商提高性能的同时降低功耗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不幸的是,所谓协处理器最早还是应用在以X86架构为主的HPC领域中,而英特尔在步履维艰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并未将其引入(可以降低功耗),反而让对手借鉴用以缩小与自己芯片在计算力上的差距。

  综上所述,本来希望借助计算力进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Wintel,由于苹果率先在智能手机中实现64位生态系统化及其引发的跟风(主要是Android阵营),其未来的移动之路不但变得更加艰难,核心的PC领域遭受的冲击也会加剧,尤其是后者,对于Wintel将是切肤之痛。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灵感来自iOS 7 全新苹果电视界面概念设计

苹果  电视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