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LTE终端欲爆发 芯片需先行

LTE终端欲爆发 芯片需先行

作者:  时间:2013-11-27 09:19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3G仍强劲,4G已来袭。随着全球LTE网络的快速铺开,产业链各环节,尤其是终端市场开始了新一轮的角逐,而其中芯片的支持必不可少。

  终端爆发 多频多模是趋势

  国外LTE产业近两年发展迅速,网络和终端都日趋成熟,目前,美、日、韩的主流移动运营商已经实现了LTE的商用化,全球各大运营商也都在积极部署或已经进入LTE的商用阶段,未来的发展也将更加迅速,而其中终端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关系着LTE的成败。

  智能手机是最大的LTE设备种类,多种数据显示,LTE智能手机的机型、销量等,都在迅速增加。从2011年至今,LTE智能手机迅速增加,两年间共有221款LTE智能手机进入市场,占到整体LTE设备款式的33%,同比增长360%。同时,据Strategy Analytics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共售出了9200万部LTE智能手机,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13.1%。

  可以预见2013年将是全球LTE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从智能操作系统、应用处理器、智能机屏幕等角度分析,在这一年里全球LTE用户数和LTE终端种类都将迅速增加,LTE技术发展正在趋于成熟,用户的快速增长势必带来产业链的良性发展。从全球运营商和终端厂商的运营数据看,LTE智能手机的这种增长趋势,还会一直延续下去。而在LTE终端发展中,多频多模将是趋势。

  多模多频有挑战 高通抢跑

  关于多模多频,业界普遍认为频段不统一是当今全球LTE终端设计的最大障碍。当前,全球2G、3G 和4G LTE网络频段的多样性对移动终端开发构成了挑战。全球2G和3G技术各采用4到5个不同的频段,加上4G LTE,网络频段的总量将近40个。

  对此,高通无线半导体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王翔在日前举行的“LTE全球生态系统发展研讨会”上告诉记者:“针对上述的挑战,高通发布了RF360射频前端解决方案,这是全球第一个把所有40多个频段都集成在一起的RF前端芯片,终端厂商采用此方案,就有机会把一款手机做成全球的漫游手机,它简化了在手机设计中的很多工程师所面临的最头疼功耗、面积的短板,由于要支持40多个频段,势必要占用非常大的PCB的面积,而天线的设计等又带来的技术瓶颈。但通过高通的RF360前端解决方案技术,大幅度降低了终端厂商推出LTE终端的技术门槛和设计难度,缩短了终端的上市时间,提升了终端厂商的竞争力。”

  据记者了解,高通今年推出的RF360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在缓解这一问题的同时,能够提高射频的性能,帮助OEM厂商更容易地开发支持所有七种网络制式(LTE-FDD、LTE-TDD、WCDMA、EV-DO、CDMA 1x、TD-SCDMA和GSM/EDGE)的多频多模移动终端。Qualcomm预计,OEM厂商使用完整的RF360解决方案的产品已在2013年下半年推出。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高通推出的全新射频收发芯片WTR1625L,这是业内首款支持载波聚合的产品,并显著地增加了可支持的频段数量。WTR1625L将支持所有蜂窝模式和2G、3G及4G/LTE的所有在全球已经部署或正在商用规划的频段及频段组合。此外,它还具备集成的高性能GPS内核,支持格洛纳斯(GLONASS)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助力全产业链 合作才能共赢

  在LTE的产业链中,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LTE产业阵营当中,单从LTE的芯片领域来看,全球已有超过17家芯片企业正在进行LTE终端芯片的开发,其中高通就将LTE包括LTE-TDD作为自己LTE芯片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凭借强大的实力,成为全球市场中的领军企业。

  “高通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我们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就应该全力支持我们的终端制造商,给运营商和消费者提供多模的解决方案,以保证LTE给用户带来非常好的体验。”王翔如此评价高通在LTE产业链中的作用。

  其实,早在几年前,高通已经深入地与工信部、中国运营商及设备制造商开展合作,共同促进LTE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高通于2010年11月开始参与中国工信部2.3GHz频谱试验,并与中国的OEM厂商合作,在2011年加入中国移动的2.6GHz频谱大规模试验。2011年6月份,工信部、中国移动联合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共同成立了4G测试平台实验室,该实验室正是以LTE TDD为切入点,而该实验室的演示项目均由高通的多模芯片支持完成。目前,采用高通芯片组,已有30余款终端进入中国移动LTE TDD试验的终端采购。

  在业内关注的终端方面,2012年,华为发布印度市场首款多模LTE TDD手机Ascend P1 LTE就已经采用骁龙处理器;而近期,日本运营商软银发布的中兴203Z 和eAccess的GL09P移动路由器,支持LTE载波聚合/WCDMA多模,最高下载速度为110Mbps,也是全球首批基于高通公司第三代Gobi LTE 调制解调器MDM9x25的商用终端。

  据统计,目前,仅基于高通第三代LTE调制解调器(骁龙800/MDM9x25),就有超过150款终端正在研发中。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高通基带市占率达到63%,领先第二名50个百分点,报告称,高通的LTE和LTE-A基带颇受客户欢迎,推动其在蜂窝基带市场的收入份额再创新高。

相关推荐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