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高通:虽然有中年危机 但我们从未遇到过威胁

高通:虽然有中年危机 但我们从未遇到过威胁

作者:  时间:2013-11-27 09:20  来源:新浪

  良性循环

  在看重年轻活力的科技行业,投资者一直都很担心芯片巨头高通会陷入中年危机。但这种年龄歧视即将消失:高通不仅仍然活得很好,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依然有足够的资源保持健康发展和盈利能力。

  高通在当今的智能手机和无线通讯芯片市场占据主导。据估计,该公司在最新的LTE蜂窝技术领域领先对手大约3年。除了生产自己的芯片外,它还把技术授权给竞争对手,获得了滚滚财源。

  这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高通借助丰厚的现金流展开了大举投资,维持了技术上的领先优势。过去5年间,高通投入了将近150亿美元的研发资金,在无线芯片领域的开支远超主要竞争对手的总和。该公司坐拥近300亿美元现金。在截至9月20日的财年内,高通回购了46亿美元的股票,将流通股本降低了4%。该公司还连续第11年上调了股息。

  该公司CEO保罗·雅各布(PaulJacobs)上周对分析师说,高通将把75%的自由现金流返还给股东,股息的上调幅度也将超过每股收益增幅。高通2014年的每股收益有望增长10%至14%,而该股目前的股息收益率约为1.9%。

  尽管盈利预期的绝对数还算不错,但相比于高通过去3年30%的平均增速,却出现了大幅放缓。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没有智能手机的人已经急剧萎缩。除此之外,随着越来越多的销量来自手机售价整体较低的新兴市场,高通的授权费和芯片收入也因此受到影响。

  但雅各布却向分析师保证,虽然2014年的芯片组业务会表现温和,但长期趋势仍然不改,例如,美国用户正在加快手机升级频率,而视频和其他数据需求较大的应用也需要更复杂的芯片。除此之外,LTE网络在中国的部署也成为一大利好。高通去年实现营收250亿美元,低端设备的贡献超过10亿美元,主要来自中国。

  表现出众

  高通2013财年销量增长30%,盈利增长12%,达到69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3.91美元。该公司对2014财年的预期则谨慎的多,预计营收增长5%至11%,达到260亿至275亿美元。该公司CO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Mollenkopf)称,“尽管发达市场逐渐成熟,但我们仍致力于实现两位数增长。”

  该股最近创下72.43美元的52周新高,但走势仍然弱于市场和同行。由于对应2014财年的市盈率仅为14倍,所以高通的估值水平接近历史最低点,其稳定的授权业务和每股17美元的现金并没有得到太大认可。正因如此,才吸引了Oakmark的比尔·尼格伦(BillRygren)和OmegaAdvisors的利昂·库珀曼(LeonCooperman)等价值投资者的兴趣。

  高通的增速的确在放缓,但表现依然出众。“如果不借助并购或回购,很少有大型科技公司能够保持两位数的营收增长。”瑞士信贷IT硬件和通讯技术分析师库尔宾得·加查(KulbinderGarcha)说,“即使没有股票回购,高通依然可以实现这一点。”加查认为该股将会达到85美元,较目前股价仍有15%的上涨空间。他计算估值时使用了分类加总的方法。尽管该公司的芯片业务增长前景好于同行,但他仍然给出了与同行相同的估值水平。

  高通1985年由保罗·雅各布的父亲埃文·雅各布(IrwinJacobs)创办于圣迭戈,其最为标志性的CDMA技术成为了3G无线技术的标准,并为高通带来了丰厚的授权收入。不过,该公司的业务范围早不再局限于此。保罗·雅各布目前已经将目光瞄向了物联网,让汽车、医疗设备等各种产品都能随时在线,甚至实现远程灯光和家电控制,并监控人体的各种生理指标。雅各布预计,到2020年,每个美国家庭平均拥有的上网设备将从目前的7个增长到22个。上网设备的增加势必加大芯片需求量。

  对投资者来说,高通是投资移动行业的一个稳定入口,不必再劳神费力地从三星和苹果这样的企业中挑选优胜者。智能手机市场仍在增长,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预计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从去年的7.24亿部增长到2017年的17亿部。IDC预计,智能上网设备(包括平板电脑)的全球出货量将从去年的12亿台增长到2013年的16亿台,增幅为28%。

  尽管市场普遍担心手机平均售价走低,但过去3年反而逆势增长。搭载高通芯片的设备平均售价目前为226美元,该公司预计,今后5年的这一数字会出现个位数的适度下滑。尽管价格降低,但授权业务却成为高通的一大优势。“无论如何,他们仍然能从全球销售的几乎每一部手机中抽取3%的授权费。”美国投资公司T.RowePrice旗下全球科技基金经理约什·斯宾塞(JoshSpencer)说。

  高通不需要有什么重大突破,只要继续增加股息和股票回购,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即可。该公司应当让投资者明白,对于大型科技公司应该区别对待,微软和英特尔这种企业的确在日渐衰落,增速放缓。但高通却并非如此。“市场竟然以相同的态度来看高通,这实在令人意外,因为该公司并未面临长期威胁。”西宾塞说。他认为,如果股市回暖,该股涨幅可以达到40%。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高通全志

高通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可穿戴设备行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  2014-01-07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发改委与之博弈4G专利

高通  4G  2013-12-24

未来的智能手机屏幕 将达到1440P甚至4K

智能手机  1080P  2013-1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