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新闻专栏:高通遭中国价格垄断调查事件

新闻专栏:高通遭中国价格垄断调查事件

作者:  时间:2013-11-28 09:12  来源:路透

  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揭秘监控事件持续发酵,北京当局表明中国也完全有能力打国家安全牌,借以遏制西方科技巨头在华势力,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QCOM.O:行情)成了最新中枪的一个。不过,在这个案例中,高通不仅发现其在华销售下滑,而且还面临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这表明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运用国安借口,与美国展开针锋相对的较量,而美国科技企业则可能因此在中国市场付出数十亿美元的代价。

  至于北京当局的安全关切真实与否,以及他们是否主要意在报复美国去年因安全考量禁止华为和中兴通讯(0763.HK:行情)(000063.SZ:行情)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决定,我不愿作太多评论。更重要的是,北京当局在尝试向美方表明,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变得益发重要,尤其是中国电信行业当下正在支出数十亿美元建设4G移动通讯网络。

  上周,高通执行长PaulJacobs透露,斯诺登揭秘引发的后果对高通的销售构成严重影响。他并未细说,但是他的评论听起来与思科(CSCO.O:行情)及IBM(IBM.N:行情)方面的说法类似。思科和IBM都表示,在监控丑闻爆发后,它们的在华业务最近开始放缓。

  当下媒体报道称,高通表示正在接受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高通目前的半数营收来自中国市场,截止到9月的12个月里,高通在中国市场实现营收123亿美元。很明显,中国市场对高通来说非常重要。

  上述调查看似是中国国家发改委发起的更广泛调查的一部分,其中涉及电信、航空、日用消费品、汽车、医药和家电六个行业有碍公平竞争的价格垄断行为。一些分析师称,在中国准备启动4G服务之际,针对高通的调查可能是要迫使该公司降低对中国手机厂商收取的专利费。

  中国企业多年来一直抱怨高通在移动科技领域的影响过大,我多年来始终同意这种看法。高通是最早开发CDMA技术的公司之一,该技术是所有在用3G和4G技术的基础。高通利用其影响力获得了高端芯片制造行业的霸主地位。目前,全球多数昂贵的手机都在使用高通的芯片。

  尽管如此,中国市场大部分仍为低端手机,这部分手机芯片市场竞争充分。其中包括台湾的联发科技(2454.TW:行情)、中国大陆的展讯通信(SPRD.O:行情)和美国的MarvellTechnology(MRVL.O:行情)。

  总体来看,高通、思科或IBM是否确实存在垄断行为,其产品和服务是否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其实这些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尤其是那些大型电信企业在作出采购决策时,至少会考虑北京当局的计划,后者看似包括缩减从美国企业的采购规模。我预计这场运动最终会结束,一年左右一切都将回归正常。但是,就在这期间,高通和其他美国大型科技企业未来几个季度在华销售会表现疲弱。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高通全志

高通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发改委与之博弈4G专利

高通  4G  2013-12-24

中兴通讯手机芯片即将通过中国移动认证

中兴通讯  手机芯片  2013-12-20

高通首款64位处理器或改变手机市场格局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7

高通将推出骁龙410处理器参考设计版本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