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走向辉煌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

走向辉煌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

作者:■ 本刊记者 东郭  时间:2002-12-06 00:00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2002年会于10月15日在成都举行。信息产业部、科技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国家863集成电路设计发展战略专家组、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的领导,以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发展为主题分别作了讲话。年会旨在加强行业交流、促进集成电路产业的跨越发展,提高国内集成电路设计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能力,充分借鉴国外设计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模式,带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水平的发展。
本次成都会议不仅吸引了大陆及台湾地区300多家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企业,而且Cadence 、Synopsys、Mentor Graphics、ARM、IBM、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英飞凌(Infieneon)科技公司、美国思略科技公司等外国公司也积极参与支持了这次盛会。
在去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低迷,且今年复苏未达预计期望的形势下,中国国内的情况相对好一些。据中国半导体协会统计,2001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为1200亿元人民币左右,年增长率达30%,但国内只能提供当年所需260亿块中的约40亿块,供需缺口很大。今年1-6月份,国内集成电路销售额为62.18亿人民币,国内厂家可供应26亿块。据预测,2005年我国集成电路需求量为365亿块,2001~2005年对集成电路的需求年均增长25%,国内企业发展空间巨大。
国内厂商市场规模过亿元人民币的企业仍集中在华大、大唐微电子、杭州士兰、华晶矽科、华虹NEC这几家。由于这种企业的数量少,且相对Intel、 Toshiba、ST、 Sumsung、TI、 NEC 、 Motorola等国际IC巨头,其本身规模过小,市场范围只能局限在中、低端消费类电子市场,对于消费类高端和通信市场仍无力竞逐。
目前,中国无线通信市场发展很快,移动电话的拥有量已达到2亿,高居全球第一,且PC市场也将于明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RF IC设计显得十分重要。因此,提高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水平、开发自主的IP,定位准确的市场与客户,是国内相关企业亟待解决的事情。
台湾地区设计公司的经验值得大陆借鉴,去年台湾晶圆代工产业的成长超过了28%,达到46亿美元。这种成功带动了IC设计行业的迅猛发展,台湾地区前10家IC设计公司的年销售额大部分超过1亿美元。此外,由于这些公司与美国硅谷IC设计业的关系十分密切,所以在知识产权方面占有较大优势。
“设计代工”是本次会议专题报告中频繁提到的话题。由“设计服务”进到“设计代工”是大陆设计业今后发展的方向。据台湾地区的厂商调查,设计产品每延迟一个月上市,公司利润将损失40%,可见设计与代工的关系将非常密切。
在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中,全国近400家设计公司只有3000多名设计人员,显然不成比例。中高级设计人员的紧缺是众多设计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公司间相互挖人对产业的整体及长远发展极为不利。有些厂商对此采取了主动培养的策略,如威盛、清华微电子所等。当然,目前新兴的设计公司占了相当大比例,经过市场的洗礼,必定会有一部分泡沫成分破灭,设计人员会有一些合理流动。
另外,集成电路设计业在向SoC方向发展,IP核愈发重要。国内设计公司既要注意不要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同时还要注意保护自主开发的知识产权。■

相关推荐

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形势展望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2-20

集成电路迎来投资时点 FPC产值将破500亿

集成电路  FPC  2013-12-05

集成电路发展扶持纲要或将下周出台 利好国内IC设计业

集成电路  IC设计  2013-11-28

西安集成电路产业分析:“马太效应”显现

集成电路  存储器  2013-11-10

半导体商情:集成电路整体下行 MCU大跌

集成电路  MCU  2013-11-06

金融IC卡发展推动本土芯片厂商建设

金融IC  集成电路  2013-11-0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