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汽车电子产品市场,蛋糕有多大

汽车电子产品市场,蛋糕有多大

作者:“2004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深度新闻稿之一  时间:2004-06-30 00:00  来源:本站原创
汽车电子正进行着一场革命。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您驰车旅游陶醉于大自然的湖光山色时,将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汽车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使您无论身处何处,都不会迷失方向;在车上您可以通过车载可视电话和家人、朋友自由自在地畅谈,如见面般亲切;在车上您还可以怡然自得地享受冲浪乐趣,可以通过车上的因特网订机票、玩网络游戏、与网友聊天;汽车空间将更加游刃有余,机械的陈设将演进为智能化的人文设置,汽车将越来越有家的温馨┄┄
在汽车电脑化和智能化的趋势下,我国两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与汽车工业通过融合,将在未来3至5年后形成每年4000亿美元的汽车电子市场,形成新的重大经济增长点。
一、汽车电子产品日益丰富
汽车电子技术作为汽车工程和电子技术的结合体,为开发新车型汽车和改进汽车性能提供着最为重要的技术举措。汽车电子产品按照其与汽车本身的结合情况来分,可以分为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和车载汽车电子装置(参见表1)。前一类汽车电子产品是“机电”结合的汽车电子产品,其性能好坏直接影响着汽车主机或整车的性能,比如汽油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制动控制系统、安全气囊和电子悬架控制系统,随着各国实施的汽车节能、环保、安全等方面法规日益严格,这些汽车电子产品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后一类汽车电子产品装载于汽车上,可以独立使用,其性能好坏并不会影响汽车主机和整车的性能,比如遥控中央门锁、车载电话、车载电脑等,随着汽车用户对财产安全、生活品质各方面要求的提高,这些汽车电子产品,作为汽车附加值部分,在整车价值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表1 汽车电子产品分类
分类 涵盖系统 具体内容
汽车电子控制装置 发动机控制 空燃比控制、点火正时控制、废气再循环控制、怠速控制等
底盘控制 制动防抱死控制、驱动防滑控制、牵引力控制、电子控制悬架、车辆稳定性控制、电子控制自动变速器、汽车动力转向控制、巡航控制、车载防撞雷达控制等
车身电子 电子控制安全带、安全气囊、主动式膝垫、车内气候控制、电子防盗系统、遥控门锁、电动座椅、电动后视镜、电子仪表板、灯光控制、轮胎压力监测等
车载汽车电子装置 汽车信息系统 汽车行驶的自身信息系统,车载通信系统、语音信息系统、上网设备等
汽车娱乐系统 数字式收音机、音响、冰箱、电视、CD/DAT等
其他系统 导航系统和智能运输系统的辅助设备等
资料来源:CCID

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日新月异的电子技术应用到规模庞大的汽车市场之上,带来巨大的全球汽车电子产品市场。据赛迪顾问分析,2003年市场规模为11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1%。
同时,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增长,汽车消费者不断扩大对汽车电子产品的需求,汽车电子产品市场也迅速扩大。据赛迪顾问分析,2001-2003年国内汽车电子产品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度增长,参见表2,2003年市场规模为550亿元,比上年增长41.5%。
表2 2001-2003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规模及增长情况
年份 2001 2002 2003
需求额(亿元) 290 390 550
增长率(%) 33.6 38.6 41.5
数据来源:CCID
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主要得益于这几年汽车市场的“井喷式”发展,如200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444和439万辆,同比增长35%和34%。专家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中,我国汽车工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而且,从汽车用户方面来看,对汽车产品的动力强劲、出行安全、驾乘舒适、通信适时、配置高档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进一步加速了先进电子技术应用到汽车工程、高端电子设备安装到汽车产品的过程。

三、市场结构应技术发展和需求变动而变化
国内汽车电子产品市场上,产品应用层次将越来越高,市场结构也逐步高档化,顺应全球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进一步跟随全球汽车市场发展潮流。
长期来看,汽车电子技术朝着“三化”发展: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发展。随着汽车上的电子电器装置数量不断增多,减少连接导线的数量和重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网络、总线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预计CAN总线将是应用最多的汽车网络化方案,可作为网络平台支持不同控制群间的系统运行;汽车车身各部位将安装越来越多的传感器,采集几十类信息,提供给车载主控计算机对运行状况进行智能化调控;汽车电子技术将趋于功能集成化,逐步形成经济、有效、可诊断的数据中心,如通过传感器系统的集成化以减少布线,简化控制系统,并可使传感器系统的体积减小60%-80%。
然而,与国外相比,我国汽车电子产品的应用层次十分落后。根据赛迪顾问的分析,国内平均每辆新车的汽车电子支出占整车价值的7%左右;远低于全球平均26.2%的水平。同时,在我国生产和应用的还只是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电子产品,而目前已经在国外普遍应用的汽车电喷系统、防抱死制动系统和安全气囊等电子产品在我国的生产和应用也起步不久。即使是目前应用比例较高的汽车音响、汽车空调等产品,其产品档次与国外相比也处于较低水平。
不过,从总的市场结构来看,近两年国内增长较快的汽车电子产品,如GPS导航系统、车载电视等信息娱乐系统、防盗系统、自动变速控制系统、防抱死制动系统等,技术含量的档次在逐步提高,而且上述这些产品的销售额增长水平高于汽车电子产品市场整体水平。

四、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随着汽车整车产业的发展和汽车电子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规模在未来几年将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赛迪顾问预测,到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需求额可达到1050亿元。未来几年国内汽车电子产品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度增长,参见表3。
表3 2003-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规模及增长情况
年份 2003 2004 2005
需求额(亿元) 550 760 1050
增长率(%) 41.5 38.2 38.1
数据来源:CCID
同时,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汽车电子市场需求结构将会得到进一步优化。GPS导航系统、自动变速控制系统、防抱死制动系统、防盗系统、车载TV、汽车空调、安全气囊等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增幅比较大。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工业与汽车应用的u-blox F9强固型多用途高精度定位技术

产品与技术 2018-02-27

u-blox以无联机3D惯性导航引领汽车GNSS技术的创新

u-blox  GNSS  汽车电子  定位  2016-02-18

2014车载无线充电3大标准之争渐露分晓

无线充电  汽车电子  2013-12-06

汽车电子2014年怎样求变突围?

汽车电子  4G  2013-10-25

对我国汽车电子发展趋势与困境分析探讨

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产业规模达2400亿美元

汽车电子  ADAS  2013-06-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