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2014车载无线充电3大标准之争渐露分晓

2014车载无线充电3大标准之争渐露分晓

作者:  时间:2013-12-06 09:50  来源:虎嗅网

  无线充电的市场热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HIS研究报告显示,虽然2012年全球无线充电设备出货量仅有500万台,但该数字将在2015年上升至1亿台,三年时间体量增长20倍,包括不同配件和无线电源芯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0亿美元。

  无线充电的热潮不难理解。当智能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电脑间的数据传输可以通过蓝牙甚至NFC技术实现;通过繁琐数据线才能为智能设备充电自然成为下一个被淘汰的目标。

  强烈需求总能迅速催熟青涩的果实。随着智能设备功能越来越强,耗电也愈发严重。当人们走进咖啡馆,一进门除了问有没有wifi,就是四处寻么有没有充电插座。现在美国已有不少星巴克为配备了嵌有无线充电模块的桌子,用户只要将支持PMA标准的移动设备放在桌子指定部分,就可以实现无线充电。

  然而,无线充电技术还有另一大不该被忽略的“用武之地”——汽车。近年来因驾驶员手持手机造成的事故屡见不鲜。而且不仅是汽车驾驶,今年7月24日发生在西班牙的列车脱轨事件(造成78人死亡)中,肇事驾驶员在事故发生时就在打手机聊天。虽然从驾驶安全的角度,开车时打手机和找充电插头或对付缠在一起的充电线的危害并不可同日而语,但如果我们将汽车的安全性与便利性看成同等重要的属性,就会发现如今汽车上普遍使用的充电方法早已过时。

  2014年将会是车载无线充电元年。2013年底2014年初起,越来越多业界领先的汽车生产商将在自己的新车上对无线充电技术进行系统级集成,让无线充电成为先进汽车的标配。目前无线充电领域尚无统一的标准。现有的三大标准PMA(PowerMattersAlliance),Qi,A4WP(Alliancefor

  WirelessPower)都在试图成为全球通用的最终标准。其中Qi无线技术标准应用众多,逐渐成为主导力量,根据无线联盟的说法,Qi标准背后有上百家手机和其他厂商的支持,是目前使用数量最多的无线充电标准,也是众多汽车厂商的首选;而PMA标准支持的设备较少,但由于背后有谷歌、高通等大厂的支持,同样得到了汽车界的合作伙伴。相对而言,A4WP标准在汽车无线充电领域的使用则比较少。

  发展无线充电技术,汽车厂商也站队

  先前提到,Qi标准适用范围更广,除了背后有三星等一系列手机厂商的支持(还包括LGGoogleNexus4、诺基亚Lumia920等机型),还得到了广大汽车厂商的支持。据欧洲媒体今年9月的报道,美国

  消费电子汽车协会(CE4A)支持Qi标准作为车内无线充电的世界标准。该协会的背后正是戴姆勒等知名汽车制造厂商。

相关推荐

u-blox以无联机3D惯性导航引领汽车GNSS技术的创新

u-blox  GNSS  汽车电子  定位  2016-02-18

2014车载无线充电3大标准之争渐露分晓

无线充电  汽车电子  2013-12-06

汽车电子2014年怎样求变突围?

汽车电子  4G  2013-10-25

符合无线充电标准 实现安全的穿戴式装置未来

穿戴式装置  无线充电  2013-10-23

靠拢WPC阵营 台系芯片商挥军无线充电市场

WPC  无线充电  2013-10-18

高通AP拟整合Rx芯片 TI无线充电霸主地位蒙尘

TI  无线充电  2013-10-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