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两大处理器巨头因价格战付出代价

两大处理器巨头因价格战付出代价

作者:  时间:2006-10-24 07:45  来源:新浪科技
上周处理器市场两大巨头英特尔和AMD,先后公布了最新一季的财报。财报显示两家公司不约而同的出现毛利率下滑,有分析师指出毛利率的下降凸现处理器大战两败俱伤的局面。

  在2006年第三季度,AMD业绩创新高,营收13.3亿美元,较高于去年同期10.1亿美元(未含Spansion 5.1亿美元营收),纯利也由去年同期的7600万美元跃升至1.345亿美元。不过在营收和纯利大幅上升的背后,毛利率小幅下跌5%至51.4%。而英特尔公布的最新财报也显示,该公司的毛利率也从过去接近60%,降至目前的49%。

  AMD CFO Robert Rivet将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处理器平均售价的波动,他表示,针对移动市场的Turion 64处理器和针对服务器市场的Opteron处理器将在下一个季度拉高平均售价以及毛利率。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处理器厂商毛利率下滑是由于两大厂商争夺整机客户所导致。今年8月,AMD宣布与戴尔延伸合作,9月,又宣布与中国第二大PC供应商方正展开合作,在PC厂商“变心”的背后是英特尔与AMD的利益博弈。

  北京讯宜公司的整机系统产品经理朱晓蔚告诉新浪科技,方正之所以脚踩两条船,与英特尔取消了多年来给与PC厂商桌面处理器OEM补贴机制有关,“过去英特尔采用的是地毯式轰炸的推广方式,但是这种方式的成本太高,当英特尔也开始感到难以支撑的时候,AMD采用重点突破的方式,一年谈一个大客户,2004年的联想、2005年的同方,今年的方正。”

  “对大厂商来说,可以借与AMD的合作同英特尔讨价还价,不过也不会主动和AMD合作。所以能从英特尔阵营挖来方正,AMD付出的代价一定不小。与戴尔的合作,AMD付出的代价恐怕更大。”

  朱晓蔚同时指出,近一年了双方价格战不断,激烈程度也前所未见,“过去往往是AMD采用价格战术对英特尔进行干扰,而现在形势出现逆转,变成英特尔不惜损耗毛利率,主动通过价格战来打击AMD,以巩固市场份额。AMD的攻和英特尔的守,都付出了不菲的代价。”

  计世资讯首席分析师程天宇认为,两家处理器厂商的毛利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意味着PC厂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其次是消费者。“这也是为什么AMD会得到广泛支持的原因,打破垄断,消费者才能获益,尽管并不多。”(小纯)

相关推荐

浅析目前虚拟仪器监测系统的特点及优点

虚拟仪器  监测  2013-12-19

智能仪器仪表发展新趋势:虚拟仪器兴起

仪器仪表  虚拟仪器  2013-08-01

LabVIEW天下会广召天下英雄

NI  LabVIEW  2012-04-16

NI携手FIRST共同推出第二届FTC科技挑战赛

NI  FTC  LabVIEW  2012-03-14

nextboard助力中科大虚拟仪器实验室建设

NI全方位助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和创新实践

NI  虚拟仪器  CompactRIO  PXI  2011-12-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