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在实际环境条件下测试无线设备

在实际环境条件下测试无线设备

作者:Paul Dohrman  时间:2006-10-15 11:38  来源:安捷伦科技公司
新的无线系统提供了更高的数据速率,使得设计人员能够实现高级功能。通过在本地网络上对应用软件进行功能测试,设计人员可以确定集成问题,但是在发生噪声、干扰和网络拥塞时,用户能够接受无线系统在实际环境中的性能吗?

无线设备(WD)与任何互联网连接一样会发生服务中断。但是,由于WD和蜂窝基站之间的空中接口,还会出现其它问题。

例如,cdma2000系统依靠物理层协议,RLP (无线链路协议) 与TCP的组合来传送数据。这两种协议提供了类似的服务,如:

面向连接的字节流服务
重传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到达的数据
对接收时失序的字节重新排序

在有线网络中,线路噪声和失真的严重程度通常还不至于导致传送的数据丢失。事实上,在数据不能按时传送时,拥塞通常才是罪魁祸首。TCP重传丢失的数据,同时依赖其它软件,通过重新分配数据来减轻拥塞。TCP负责缓冲应用软件,消除网络过载的影响。

相比之下,空中接口具有使数据信号衰减和失真的特点。如果接收机不能精确地解调数据,RLP会通过请求本地重传,试图恢复系统运行。这里的目标是通过缓冲TCP/IP,消除信号衰落和干扰的影响。在条件恶化,RLP用尽缓冲空间时,数据会丢失,恢复再次成为TCP问题。

TCP使用“慢启动”算法重传数据。TCP会认为拥塞是数据丢失的根源,它会故意降低分组传输速度,以便清除业务(类似于高速公路计量系统)。如果实际问题是信号衰落,那么在无线设备移动时,它几乎会立即起效!在这些条件下,慢启动算法会把数据吞吐量降低到远远低于容量。

这个问题并不容易解决,因为无线设备一直受到信号衰落和干扰的影响。为此,应用设计人员不仅要在理想条件下(如本地网络上遇到的条件)进行测试,还要在实际环境条件下进行测试。

通过Agilent 8960具有联网功能和固化软件的全内置测试仪等测试设备,设计人员可以一次连接无线设备,发送数据,并使用受控信号劣化条件。内置吞吐量监测仪可以识别数据流量极度下降的情况,协议登录软件则可以分析与数据恢复和流量控制有关的信息。


图1: 数据吞吐量监测仪

无线应用在困难的环境中运行,用户可能会发现其性能让人失望。专用测试设备可以模拟信号衰落等条件,在测试最终用户应用时监测对数据吞吐量的影响。

相关推荐

从TI“蝗虫战略”到雷军“芯片免费”

芯片  嵌入式系统  2013-11-07

嵌入式系统领域迎来创新与转型时代

嵌入式系统  通信  2013-05-30

VDC:物联网将改写嵌入式系统开发趋势

物联网  嵌入式系统  2013-05-14

ARM-Linux嵌入式系统的BootLoader分析与设计

嵌入式系统  Linux  2011-09-19

嵌入式系统的实时数据接口扩展

嵌入式系统  CPLD  2011-09-02

嵌入式系统U盘实时启动技术

VxWorks  嵌入式系统  2011-09-0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