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从TI“蝗虫战略”到雷军“芯片免费”

从TI“蝗虫战略”到雷军“芯片免费”

作者:  时间:2013-11-07 09:07  来源:元器件交易网

  网友“李建-芯片战争”发表长篇博文《从谢兵“离任升迁”到雷军“硬件免费”》,论述谢兵领导下TI中国“蝗虫战略”与近日雷军提出的“芯片免费论”之间的悖论或产业链关系。

  他认为在软件和硬件博弈的过程中,被收编进来的是软件,而依旧停留在市场的销售主体还是硬件和芯片。如果实现硬件免费,一些中小的服务和终端厂商会因为缺少硬件合作伙伴而纷纷离开行业,或者是产业重回当年系统厂商拥有半导体部门的时代。

  《从谢兵“离任升迁”到雷军“硬件免费”》原文:

  近日,参加了一个关于嵌入式系统的教学讨论,虽然是教学讨论,但是与会的老师们所探讨的内容还是紧跟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从中也可窥探一些端倪。联想到最近的两个事件,让我有些话想说。

  这两个事件一个是TI中国区总裁谢兵的离任升迁,升任副总裁兼全球销售副总经理,所主管业务扩大到TI全球的销售及策略制定,这直接说明了TI管理层对TI中国这些年的认可,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要说说谢兵领导下TI中国“蝗虫战略”与近日雷军提出希望硬件特别是芯片厂商免费之间究竟有哪些悖论或者说产业链的瓜葛。

  我本人不喜欢“蝗虫战略”这是因为该战略完全是对市场的过度盘剥,站在一个中国产业从业者角度,这种“蝗虫战略”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没有什么好处,毕竟中国半导体每年1700亿美元的进口额要减少,就应该让本土半导体企业更好的成长,可是面对TI这样的巨头的“蝗虫战略”,几乎没有留给自己的对手什么市场空间,更别说中国孱弱的本地企业了。当然,从TI自己的角度,“蝗虫战略”的依托是TI广阔的产品线和之前十几年在国内市场高额市场支出带来的金牌口碑,时至今日,说起最知名的半导体企业,TI依然在中国市场独占鳌头。所以,“蝗虫战略”虽然我个人不喜欢,但是对TI来说,确实战略转型期稳定市场收入最好的办法,更是在收割之前十几年市场投入和大学计划辛苦播种下的果实,从这点来看,谢兵比很多竞争对手的中国区管理者更懂得中国市场的独特情况,也很好利用了TI之前积累的优势,至于为之后几年进行培育的问题,TI已经全面转向模拟和工业市场了,市场培育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不妨学学蝗虫,吃光所有能吃的,等自然长出来再回来吃下一遍,当然,还可以顺带把竞争对手培育的“禾苗”也吃上几口,既节省了成本又提升了销售。仅凭这点,谢兵完成的就足够优秀了,这也恰恰是中国半导体市场最大的软肋,即还没有理解半导体的本质,只是拿来主义,拿来用于自己的产品,保证自己的产品有最好的销售出路即可,注重的也是三点,品质,价格和供货。

  恰恰是基于这点需求,雷军会借着小米手机的高昂人气,提出看似很合理又很美好的观点,硬件免费!这个畅想很好,也很符合现在最主流的服务创造价值的观点,借助硬件免费推广终端,依托服务收回投入成本,把市场和客户交给掌握最终客户资源的人,其他人都在这个资源的荫泽下分割利润。只是最直接的问题是,小米手机也是硬件吧,能不能小米手机先免费?

  可以说,在消费主导的市场里,半导体厂商其实都是苦逼,比起那些掌握最终客户的品牌商和服务商来说,半导体厂商干着最累最讲究技术实力的工作,却拿着产业链里最低的利润率,甚至都比不上中间的渠道商。但是半导体厂商似乎又不是可有可无,几乎所有消费电子的创新都源自于半导体芯片的革新,别的不说,就拿小米手机来说,哪个应用离得开你半导体客户的支持?

  的确,半导体的利润现在逐年拉低,价格接近白菜价也是事实,但这个事实不是“硬件无用”,而是因产业细分过于深入后,门槛逐年降低的结果,如果这样密集的产业链细分体系渗透到其他行业,也许其他行业的利润同样会被大幅拉低。但这不能证明硬件没有价值,反而硬件的价值在逐渐提升,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是“嵌入式系统”和SoC的流行,说得专业点从ASIC到ASSP再到SoC的进化,恰恰说明在软件和硬件博弈的过程中,被收编进来的是软件,而依旧停留在市场的销售主体还是硬件和芯片。把各种软件和系统直接注入到硬件里,打包形成一个全新更有价值的产品,这是半导体芯片最主流的发展趋势,说得更直白点,借用各种软件集成到硬件里,提升硬件的价值以提高价格,这是趋势,唯一不变的是消费者买的是硬件,软件是最大卖点,但不是销售的主体。这些年,硬件公司加大了软件团队的建设,却似乎很少有软件公司会创建硬件团队,这其中,谁是基础,哪个领域更难进入似乎是最大的决定因素。归根结底,硬件不是无用也不是没有价值,而是硬件是基础,软件是提升价值的手段,从这点看,你觉得硬件真的可以免费么?真的硬件免费了,硬件里嵌入的那些软件咋算钱?

  好吧,退一步说,如果真的半导体硬件免费了,那么会发生什么情况。现在年销售额30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可以集体清零了,这部分销售会转嫁到服务和终端厂商,那么终端和服务厂商怎么去和半导体企业谈分成呢?试想免费的硬件让半导体厂商没了收入,他们势必要去找靠山给自己足够多的钱维持自己的技术研发,毕竟,免费的时代,技术优势会变得比任何时候更重要,那么为了自己的生存,半导体厂商会依附于最大的服务和终端厂商,反之,终端和服务商也会挑选最好的半导体产品,毕竟大家都免费了,当然挑最好的了。这样的情形如果持续几年,那么就会出现最大的服务和终端商,与最大的半导体厂商合作,排挤掉中小半导体厂商,最后形成垄断性排他技术及产品优势,最终形成对整个电子服务产业的垄断,到时候,小厂商一个个被排挤出这个行业,那么硬件提供的厂商少了,自然也就洛阳纸贵,半导体又回到当年系统厂商自己拥有半导体部门的高价值时代,届时,那些中小的服务和终端厂商也会因为缺少硬件合作伙伴,或者伙伴的产品和技术落后而不得不离开这个行业的境地,最后就是重回20年前的寡头时代。很不幸,雷军的小米其实也不过是中小的服务和终端商,硬件免费的前提下,小米也会被时代所抛弃,除非小米自己开发出自己的核心软件,放弃android!

  当然,硬件免费的另一个可能就是产业重回当年系统厂商拥有半导体部门的时代,那个时代西门子,摩托罗拉,飞利浦等等都是对内部硬件免费的,只是那是20年前的格局,这算不算是时代的倒退呢?当然,若从现在开始畅想硬件免费,更大的可能是一些大的终端和系统厂商收购半导体大厂,另一方面就是半导体大厂进军终端和服务市场,这两个趋势哪个出现,都对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没有任何好处,因为有能力收购和被收购的,都是行业领导者,这其中,似乎除了中国的华为和海思,其他的厂商没有什么机会了吧?当小米无法从高通/NV/Marvell/MTK/BRCM甚至是展讯/Intel/联芯等厂商获得手机核心器件的时候,雷军不知道还敢不敢高呼硬件免费时代了?

  嵌入式系统的时代,硬件芯片如一个无底黑洞,不停的吞噬各种资源融入其中,与其小米畅想硬件免费,为何不去试试把自己完全嵌入到IC中,提供个完全的单芯片手机更符合市场趋势,您说呢?

相关推荐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一轮并购潮过后 芯片业大鳄该出现了

芯片  并购  2013-12-27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