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分析:WiMAX在中国前景不容乐观

分析:WiMAX在中国前景不容乐观

作者:  时间:2006-12-19 07:58  来源:ZDNet China
步入2006年,WiMAX呈现出久违的积极发展的态势。2006年8月,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Nextel宣布将耗资30亿美元建设WiMAX网络(802.16e),于2008年正式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新建的WiMAX网络将作为现存CDMA网络的补充,主要提供数据业务。同年6月底,韩国自主开发的WiBro网络建成,并由SKT和KT开始向最终用户提供业务。

  反观中国电信市场。WiMAX虽然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热点,但是缺乏实质的进展。诺盛分析师董晓扬认为这里固然有目前中国运营商的绝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3G和运营商重组上的原因,但是WiMAX在中国电信市场所遇到的瓶颈和阻碍也是业界所无法回避的。

  首先是国内WiMAX频段尚未确定。国际上分配给WiMAX的频段一般为2.5GHz和3.5GHz。而这些频段,在国内均已被分配:3.5GHz频段以招标的方式分配给五大基础运营商和新兴运营商作为固定网络无线接入(Fixed Networks Wireless Access)使用;3.3GHz频段则分配给雷达通讯使用;2.5GHz频段则分配给3G的TDD频段使用。因此,目前国内对于WiMAX的频段并无明确规定。没有频段将直接导致WiMAX无法在国内电信市场得到商用。

  特别是3.5GHz频段的分配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这不仅是因为3.5GHz是国际通用的WiMAX使用频段,也是考虑到目前FWA的建设和市场发展并不理想,而且FWA在市场定位上与WiMAX相仿,其发展可以对于WiMAX有所借鉴。

  其次,目前各个运营商对于WiMAX的态度并不明朗。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FWA建设重点从新兴运营商向五大基础运营商转变的过程。FWA的实践表明,新兴运营商在基础网络建设,特别是传输网络建设方面有着明显的缺憾,这将极大的影响其FWA业务的开展。由此可以推断,未来中国WiMAX的建设主力仍将是五大基础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虽然细分这五家运营商的需求,都有对于WiMAX技术的需求,特别是中国铁通,其利用WiMAX技术,在3G时代弥补自身无移动网络的缺憾的意愿非常迫切。但是时至今日,仅中国网通在WiMAX商用方面有所实质进展,别的运营商仍处于试验,跟踪阶段,并没有将WiMAX网络的建设提上议事日程。这里既有受到中国政府监管部门没有分配WiMAX使用频段的因素影响,也有各大运营商的业务重点仍放在3G和自身重组方面,对于新技术,一般都采取较为审慎观望的态度的原因。因此,尽管中国铁通、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固网运营商对于WiMAX的态度较为积极,但是稳妥的进行试验仍成为各个运营商对于WiMAX的主流选择。

  最后是McWiLL使得WiMAX前景存在变数。与韩国的WiBro相仿,McWiLL技术是中国的大唐信威基于SCDMA技术开发的,定位于FWA领域的国产标准。虽然一直籍籍无名,但是曾经作为宽带无线技术参加过韩国信息通信部和SKT组织的宽带无线测试。韩国运营商KT的测试报告中表明McWiLL比OFADM和TDMA技术指标高,在视频电话、在线游戏和网上冲浪中,无论用户量的增加或者移动速度的提高,都没有对其产生任何影响。McWiLL与Wi-Fi和CDMA 1XDO的兼容效果都很好,McWiLL系统基本符合了标准化组织的要求。虽然与WiMAX相比,目前McWiLL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仅进行了两阶段测试:第一阶段是利用大唐信威已有的网络进行测试;最近进行的第二轮测试是在测试McWiLL的改进版。而且McWiLL的产业链也尚未健全。但是如果McWiLL参考TD-SCDMA的发展模式,加上国家大力支持,尽快促进产业链完善成熟,那么势必会对于WiMAX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产生影响,造成变数。

  中小企业及行业市场应用将成为市场切入点

  WiMAX是主要面向接入层的宽带无线技术。因此,一般我们会将其定位在“最后一公里回路”和热点地区覆盖。随着国内未来3G建设的铺开,WiMAX将会成为3G网络热点地区数据业务的一个有益补充。在这方面,美国SprintNextel已经开始了积极的尝试。

  然而从中国电信运营商特别是现有固网运营商的网络演进路线来看,WiMAX的建设并未放在首要的位置。以中国电信网络演进方案为例,其演进方案分为三个阶段:

  2006年-2007年:完成固网智能化改造,DC1和DC2的扩容均采用软交换;建设基于MPLS的核心网;建设3G基于电路交换和分组交换的软交换核心网。

  2008年-2010年:完成ASON骨干网建设,MSTP+ASON在本地网获得应用;建立以xDSL 2+为主,WiMAX/WiFi作为重要补充手段的下一代宽带无缝接入网;3G核心网引入IMS,3G无线网引入HSDPA,引入WiMAX/WiFi作为3G热点数据补充,实现3G无缝覆盖;

  2011年-:完成电路交换网改造,分组交换为主,电路交换为辅;形成高带宽能支持各类业务的融合接入网;引入B3G,形成以PS为主的网络架构,实现FMC。

  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固网运营商大规模部署WiMAX的时间将会在2008年,作为下一代宽带无缝接入的重要补充手段或是3G热点数据补充。这一策略又将会受到HSDPA建设进度的影响。因此,寻找一个合适的市场切入点成为WiMAX发展的当务之急。

  分析各运营商目前网络现状,预计中小企业信息化以及大客户VPN接入将成为目前阶段WiMAX应用的主要切入点。首先,WiMAX目前缺乏必要的频段支持,加上MAC层定义上的缺憾使得其尚无法支持大规模组网,因此,行业应用将成为比较合适的选择。其次,中小企业信息化正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截至2006年6月,我国中小企业已经超过4000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8.5%,生产的商品占社会销售额的59%,上缴税收占48.2%,提供的城镇就业岗位占到57%,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切实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实现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成为各个运营商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利用WiMAX的高带宽、无线接入,非视距传输等特性,设计中小企业信息化方案,为各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必要的网络平台,对于各运营商特别是移动运营商大有裨益。第三,在802.16e版本的WiMAX标准尚未最终确定之前,WiMAX缺少移动性,定位于中小企业应用,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WiMAX现阶段的技术优势。最后,将WiMAX应用定位于行业市场,也符合各运营商目前的网络建设策略。从目前来看,运营商最为关注的是3G建设,WiMAX由于标准,频段分配,盈利模式,价格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其国内建设一直未提上议事日程。因此,目前运营商对WiMAX是跟踪试验为主,而缺少实际的商用案例,仅中国网通在湖南和广东进行了商用。中小企业市场正好是一个合适的“试验田”。

  WiMAX需加紧部署,夹缝中求生存

  综上所述,虽然WiMAX是下一代宽带接入网的重要补充手段,而且在WiMAX论坛成员的共同努力下,802.16e的研发和认证进程加快,移动版本的出现势必极大的推动WiMAX的发展。然而在中国,WiMAX发展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不得不在夹缝中求生存。这里不仅有频段等国家监管问题,也有技术自身发展的因素。而且更重要的是,WiMAX作为宽带接入技术,其未来的应用进程受到HSDPA建设的影响较大。在中国电信市场3G建设初期,WiMAX作为“最后一公里”接入的重要手段,为3G的无缝覆盖提供必要的支持,但是随着HSDPA的建设,WiMAX技术上的优势将荡然无存,生存空间日益缩减。因此,为了避免WiMAX被边缘化,需充分利用3G建设初期与HSDPA尚未开始建设之间的空隙,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如错过了这一时期,WiMAX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将更加艰难。

相关推荐

基于Virtex5的PCI-Express总线接口设计

PCI  Virtex5  2011-08-16

外接PCI-E标准计划挑战Thunderbolt

PCI-E  hunderbolt  2011-06-24

力科公司启动第三届“精品工程”系列网络视频讲座会

力科在PCI-SIG开发者大会上展示PCI Express 3.0测试套件

LeCory  PCI-SIG  测试套件  2011-06-23

IDT推出PCI Express® Gen2产品,用于x86处理器

IDT  协议交换网桥  PCI Express  Gen2  2011-06-09

嵌入式单总线控制器设计

DS1820  VHDL  总线控制器  2011-01-1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