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手机电视标准具有自主产权

中国手机电视标准具有自主产权

作者:  时间:2006-12-15 08: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说CMMB会引起知识产权纠纷是没什么根据的。作为移动电视国家标准,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技术研究所所长杨庆华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外电质疑

  近日,国外媒体《EE Times》报道中提出,中国新近出台的移动电视标准CMMB与欧洲的卫星广播系统DVB-SH有明显的相似之处。这可能有助于设备供应商节省一定的研发费用,但同时也可能产生知识产权纠纷。

  据报道,阿尔卡特-朗讯移动广播部门总裁奥立佛·科斯特(Olivier Coste)日前表示:“CMMB在本质上与我们所从事的内容‘非常非常’接近,因此,我们为欧洲开发的移动电视技术可以轻松地适应中国市场。”

  阿尔卡特是欧洲标准DVB关于利用卫星实现移动电视小组中拥有领导地位的厂商。目前,欧洲移动电视标准中的DVB-SH标准化进程接近尾声。

  UMTS论坛移动电视业务主席博斯科·费尔南德斯(Bosco Fernandes)也称CMMB与DVB-SH十分相似。

  “相似”的提法不科学

  “仅仅说相似是不科学的,跟是否有知识产权有本质区别,关键是是否拥有关键的专利。”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手机电视技术工作组组长孟斐表示。事实上,在移动电视的标准上,美国、韩国、欧洲和中国的标准都可以用相似来形容。

  今年10月中国出台的CMMB标准,采用卫星与地面传输网络相结合的技术体制,实现全国天地一体、全国漫游。全面支持多终端、多业务、多应用。是供七英寸以下小屏幕、小尺寸、移动便携的手持终端如手机、PDA、MP3、MP4、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接收设备,随时随地接收广播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等业务的系统。

  杨庆华表示,11月29日,国家又发布了行业标准《移动多媒体广播第2部分:复用》,这进一步推进了CMMB的发展进程。目前产业化工作都在按既定时间表推进过程中。而且电信运营商如中国移动等也参与其中。

  事实上,国外标准在中国已没有太多机会。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曾指出,我国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的原则是,坚持自主创新、全国统一标准、促进三网融合、带动民族工业。而且技术体制、技术标准、运营管理要由业务主管部门国家广电总局统一制定、统一管理。

  据孟斐透露,目前CMMB测试已经在北京开展,设备采购、站址选择和参数调试等都在开展中,就终端进程来看,肯定可以按照时间表完成,四五家芯片厂商已经与华旗、UT斯达康、英特尔等国内外大厂商紧密合作,产业进程还在顺利进行。

  附表 CMMB手机电视发展路线图

  ●2006年底,完成地面补点试验网建设,进行系统试验

  ●2007年中,完成地面补点示范网建设,开始商用试验

  ●2008年上半年,启用卫星系统,形成全国网络,正式开始运营,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

相关推荐

u-blox为专业IoT平台提供蜂巢式通讯连接技术

u-blox  iot  无线通信  2018-01-26

u-blox发布两款新模块为GNSS精密授时设立新的业界标准

u-blox  GNSS  无线通信  2014-12-18

绝大多数PCB厂商所不知道的秘密

无线通信  PCB  2013-08-13

飞思卡尔CEO:新战略初现成效 未来更关注中国市场

飞思卡尔  单片机  2013-04-28

飞思卡尔携手周立功单片机 共同拓展中国MCU市场

飞思卡尔  MCU  单片机  2012-12-19

LitePoint宣布启动2012年无线通信测试技术中国区秋季研讨会

LitePoint  无线通信  2012-10-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