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无线通信环保将出硬指标

无线通信环保将出硬指标

作者:  时间:2007-07-24 07:47  来源:通信产业报

无线通信的大功率基站被担心成为电磁辐射污染主要源头的原因在于,环保部门和公众尚没有给通信产品一个准确、专业的环保标准。而目前参考的国标电磁辐射等标准却有标准不透明等弊端,增加了通信工程通过环保检测的难度。

  因为担心电磁辐射危害身体健康,小区内是否建有基站已经成为今天购房者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而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环保这个公益词汇,正在成为网络工程建设中的核心环节。

  在日前刚刚召开的2007网络优化大会上,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网络规划处副处长文剑在谈到我国移动通信网络规划时,特别强调了无线通信规划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文剑表示,近几年我国电信业发展迅猛,在基站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业界高度重视环保问题。而随着3G脚步的临近,大量的网络建设如何在环境保护与行业发展中趋向平衡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与国家环保总局目前正在着手制定一份有关通信产品环保的行业标准,以求统一对设备的检测标准,用专业的环保指标约束和解决通信工程施工中的电磁辐射、噪音干扰等问题。

  行业环保标准亟待补位

  今年2月,由信息产业部牵头起草的一份通信业环保标准被提交到国家环保总局,但最终因为多种原因未能通过。

  之后不久,国家标准委将废弃通信产品回收处理设备技术要求等10个与通信产品环保相关的国家标准项目下达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并要求后者对通信产品的环保指标作出明确规定,并最终形成标准。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立即联合国家环保总局组成“通信产品环保标准特设任务组”,并就通信产品有害物质安全限值及测试方法第一部分:电信终端产品、废弃通信产品回收处理设备技术要求、通信记录媒体的回收处理与再利用技术要求、通信网络设备的回收处理要求、通信终端设备的回收处理要求、通信用锂电池的回收处理要求、通信用蓄电池的回收处理要求等7个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初步确定了各标准草案框架。

  据《通信产业报》记者了解到的最近进展,该小组起草的通信产品标准已经执行到报批阶段。

  “标准中统一了测试方法,测试指标没有变化。”该小组成员告诉记者,“由于以前对通信领域的环保测试方法不同,所以经常出现测试结果不同的情况,新标准统一了测试方法,这样以后检测的结果就具有可比性了。”

  不过,相关专家特别指出,制定行业环保标准仅是通信环保大课题的一面镜子,它仅仅起到指出不足的作用,企业能够真正意识到环保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才是根本。

  作为我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的环保意识已经觉醒,从之前的“绿箱子环保计划——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联合行动”,到“绿色网络”环保形象的提出,中国移动认为“环保”的内涵就是“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而随着“绿色奥运”的临近,通信环保更是刻不容缓。

  通信环保缺失参考线

  多年来潜心研究通信环保课题的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高工华京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在通信建设项目中,无线通信的大功率基站电磁辐射相对突出。但其功率也仅是电视发射塔、广播传播台、高压送变电系统的万分之一。

  而无线通信的大功率基站被认为是电磁辐射污染主要源头,甚至居民谈基站变色的原因在于,环保部门和公众尚没有给通信产品一个准确、专业的环保标准。

  “通信工程建设目前仅能参考国标的电磁辐射等标准,具体监测标准在各行业通用。”华京表示,“这种做法的弊端在于,很多不必要的检测也需要通信工程去完成,这对工程本身是一种成本浪费,同时标准的不透明更增加了工程通过环保检测的难度。”

  部分地方针对这一情况,与当地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共同出台了针对移动通信建设项目的管理办法。例如北京市目前正在采用的《北京市移动通信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就对基站的建设使用做出了详细的规定。该规定要求:移动通信台(站)建设前应对拟建地点以及周围环境的电磁辐射水平进行监测,其公众照射导出限值的功率密度大于40μW/cm2的地方不得建设移动通信台(站);蜂窝移动通信基站室外天线最低允许高度由审批的环境影响审批表决定,但一般不得低于25米;在高话务量的居民稠密地区补充建设的基站,其设置的室外天线最低允许高度不得低于16米等等。

  在广东、上海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目前都有各自的通信环保“标准”,但这种各自为政的做法,却在很大程度上为电信运营企业和制造企业增加了难题。

  “我们试图寻找不同地区产品环保指标的最低或最高限度,但各地运营商却希望产品能够量身定制。”某天线制造商为此一筹莫展。

  经济增长与环保的矛盾

  自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以来,全国发生各类突发环境事件近百起,平均每两天就发生一起。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曾公开指出,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使环境压力持续增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协调经济与环境关系的难度越来越大。

  通信业在建设中一直以来比较注重环保问题,特别是在基站与天线的部署方面,更执行比国际标准更加严格十倍的国家有关标准。但即使如此,不断扩大规模的网络部署,如G网升级、EDGE与TD网络建设,也使基站、直放站及天线数量剧增。在城区网络覆盖率达到99.99%之后,两家移动运营商在农村市场搭建的基站和直放站数目也在极速增长着。环保也面临风险。

  对此,各地环保部门对移动运营商在基站等工程建设的电磁辐射环境评测也更加严格。

  根据《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18号)规定,无线通信基站属于电磁辐射建设项目。因此,各地运营商在建设基站前需向当地环保局提交相应的环评报告,并正式提出项目申请。环保局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对报告进行审核和批示。

  工程竣工后,当地环保局还将进行实地验收,一旦出现不符合环保国家指标之处,则会做出禁用和整改的具体要求。

  此外,对基站等工程进行年检也是各地环保局的一项常规工作。

  虽然从目前移动基站监测情况来看,单个基站很少有超出国家标准的情况,而且多数远低于国家标准,但如果同一地区基站建设比较密集,功率过大,该地区的电磁辐射强度仍然会出现超标的可能。

  专家指出,通信环保统一的硬指标的出台,将会对各方有一个更清晰透明的规范。

相关推荐

u-blox为专业IoT平台提供蜂巢式通讯连接技术

u-blox  iot  无线通信  2018-01-26

u-blox发布两款新模块为GNSS精密授时设立新的业界标准

u-blox  GNSS  无线通信  2014-12-18

绝大多数PCB厂商所不知道的秘密

无线通信  PCB  2013-08-13

LitePoint宣布启动2012年无线通信测试技术中国区秋季研讨会

LitePoint  无线通信  2012-10-16

展讯遭大唐移动状告未付许可费

展讯  无线通信  2012-03-12

展讯携手好耶建立移动互联网战略合作

展讯  无线通信  SDK  2012-02-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