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中国电源产业十一五期间发展于预测

中国电源产业十一五期间发展于预测

作者:  时间:2007-09-11 08:44  来源: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

我国电源产业是伴随机电工业的发展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新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电源技术含量不断提高,从整体水平看电源产业作为相关行业的一个基础,正呈现出不断发展状大的趋势,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独立产业。以电力电子学为核心技术的电源产业,是随着IT产业、CI产业、PC机广泛应用和微电技术等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促进了电源技术含量的不断提高后,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电源产业是各类高科技发展的基础工业,所有的高精尖科技设备都需要电源技术的支持。如:航空、航天、宇航、舰船、自控自导、尖端武器、原子能、军队现代化以及医学、通讯、交通、运输、电力、电子、环保、节能、低耗等,几乎国民经济各行各业都与电源产业密不可分。现代电源产业是支持各种高科技发展的基础产业,电源产业已在国民经济中形成了一支庞大的集团军。

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北京电源行业协会作为国家电源行业管理支撑机构,在国家信息产业部、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北京工业促进局等相关领导的关心下,在电源行业广大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大量的搜集、整理和分析相关资料与数据,汇总综述“中国电源产业“十一五”规划中发展与预测”,内容涵盖电力电源、电子电源、化学物理电源、电源管理功率器件、电源测试仪器设备、电源配套与材料6大方面,全面覆盖我国电源产业上下游相关产业链,为我国电源企业在“十一五”期间提供产业发展和市场预测、促进电源科技创新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参考。

电力电源

中国是世界电力电源发电设备制造大国,电力电源设备制造技术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十一五”以后,电力电源发电设备市场更多地是需要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节能环保型的机组,企业应积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端产品。

我国新能源电力电源发电取得良好成绩。据测算,包括核电、风电和生物质能发电在内的新能源占全部装机容量的1%。专家认为,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上升,主要是受资源和环保的压力增加驱使。

新能源是指除常规能源和大型水力发电之外的核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和生物质能等能源的总称,储量丰富,无污染。我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等储量更是属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我国对于核能、海洋能、生物质能等能源的利用还处于探索阶段,开发风力发电技术已基本成熟。

数据显示,2006年电力电源结构发生了变化,火电比例进一步下降,清洁能源比例上升。截止2006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2200万千瓦,同比增长20.3%。其中,水电达到12857万千瓦,约占总容量20.67%,同比增长9.5%;火电达到48405万千瓦,约占总容量77.82%,同比增长23.7%;水、火电占总容量的比例同比分别下降了2.03和上升了2.15个百分点。

预计2007年中国将新增发电装机容量9,500万千瓦左右,而2006年中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中国计划于2007年投资人民币1,668亿元用于扩大电网建设,投资额较上年增长33%以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ationalDevelopmentandReformCommission)预计,到2010年,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600亿瓦,而到2020年将进一步达到12,500亿瓦。

以资产计,国家电网是中国最大的电力分销商。

国家电网负责中国约80%的电力输送,计划在未来10年投资数百亿美元,建设电力基础设施。这一计划正等待政府的批准。中国电力需求巨大且在不断增长,而能源原材料丰富的内陆地区与沿海大型消费者之间距离遥远,这可能会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输电新技术市场。中国目前每年新增装机容量约8000万千瓦,大约相当于英国装机容量的总和。预测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发电总装机容量预计为8.18亿千瓦,“十一五”年均增长9.8%。到2020年,中国发电总装机容量预计达到11.86亿千瓦,中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

相关推荐

高压变频器将向大功率迈进

先进标准引领电容器行业发展

标准  电容  电力  2008-07-16

“中国制造”升级 电容器行业稳健前行

电力;电容器  2008-02-02

电线电缆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

电线;电缆;电力  2007-11-29

两种电铁谐波及无功电流检测方法的研究与仿真

爱普科斯电力电容器用于高压直流输电系统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