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后3G时代的LTE技术介绍

后3G时代的LTE技术介绍

作者:  时间:2007-11-06 20:57  来源:

摘要 介绍了下一代无线网络LTE(Long Term Evolution,长期演进)的背景和发展状况。分析了LTE的技术特征,阐述了LTE网络结构与核心技术,并通过与WiFi(WirelessFidelity)及Wimax(World wide Inter 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的各项性能作比较,着重分析了LTE的技术优势。最后,指出了LTE在个人通信市场所面临的应用前景与挑战。

1、引言

随着个人通信技术在20多年中不断发展成熟,人们在生活中对无线通信的依赖越来越强,目前,全球的移动语音用户已超过了18亿[1]。同时,众多的使用者也对个人通信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通信设备的微型化、低功耗、高带宽、快速接入和多媒体化。而最关键的是能被广大用户负担得起的廉价终端设备和网络服务。

虽然3G网络的无线性能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由于IPR的制约,应对市场的挑战和满足用户需求等领域还是有很多局限性。同时,昂贵的授权费用也制约了3G技术的发展,因而受到了技术简单、价格低廉的WiFi和Wimax的强烈挑战。用户的需求和市场的挑战迫切需要传输速率更快、时延更短、频带更宽以及运营成本更少的网络诞生。

2、LTE项目内容介绍

LTE项目是3G的演进,它改进并增强了3G的空中接入技术,采用OFDM和MIMO作为其无线网络演进的唯一标准。在20MHz频谱带宽下能够提供下行100Mbit/s与上行50Mbit/s的峰值速率。改善了小区边缘用户的性能,提高小区容量和降低系统延迟。

2.1 LTE的主要技术特征

3GPP从“系统性能要求”、“网络的部署场景”、“网络架构”、“业务支持能力”等方面对LTE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与3G相比,LTE具有如下技术特征[2][3]:

(1)通信速率有了提高,下行峰值速率为100Mbps、上行为50Mbps。

(2)提高了频谱效率,下行链路5(bit/s)/Hz,(3--4倍于R6 HSDPA);上行链路2.5(bit/s)/Hz,是R6 HSU-PA2--3倍。

(3)以分组域业务为主要目标,系统在整体架构上将基于分组交换。

(4)QoS保证,通过系统设计和严格的QoS机制,保证实时业务(如VoIP)的服务质量。

(5)系统部署灵活,能够支持1.25MHz-20MHz间的多种系统带宽,并支持“paired”和“unpaired”的频谱分配。保证了将来在系统部署上的灵活性。

(6)降低无线网络时延:子帧长度0.5ms和0.675ms,解决了向下兼容的问题并降低了网络时延,时延可达U-plan<5ms,C-plan<100ms。

(7)增加了小区边界比特速率,在保持目前基站位置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小区边界比特速率。如MBMS(多媒体广播和组播业务)在小区边界可提供1bit/s/Hz的数据速率。

(8)强调向下兼容,支持已有的3G系统和非3GPP规范系统的协同运作。

与3G相比,LTE更具技术优势,具体体现在:高数据速率、分组传送、延迟降低、广域覆盖和向下兼容。

2.2 LTE的网络结构和核心技术

3GPP对LTE项目的工作大体分为两个时间段:2005年3月到2006年6月为SI(Study Item)阶段,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2006年6月到2007年6月为WI(Work Item)阶段,完成核心技术的规范工作。在2007年中期完成LTE相关标准制定(3GPP R7),在2008年或2009年推出商用产品。就目前的进展来看,发展比计划滞后了大概3个月[1],但经过3GPP组织的努力,LTE的系统框架大部分已经完成。

2.2.1 LTE网络结构和空中接口协议

LTE采用由Node B构成的单层结构,这种结构有利于简化网络和减小延迟,实现了低时延,低复杂度和低成本的要求。与传统的3GPP接入网相比,LTE减少了RNC节点。名义上LTE是对3G的演进,但事实上它对3GPP的整个体系架构作了革命性的变革,逐步趋近于典型的IP宽带网结构。

3GPP初步确定LTE的架构如图1所示,也叫演进型UTRAN结构(E-UTRAN)[3]。接入网主要由演进型Node B(eNB)和接入网关(aGW)两部分构成。aGW是一个边界节点,若将其视为核心网的一部分,则接入网主要由eNB一层构成。eNB不仅具有原来Node B的功能外,还能完成原来RNC的大部分功能,包括物理层、MAC层、RRC、调度、接入控制、承载控制、接入移动性管理和Inter-cellRRM 等。Node B和Node B之间将采用网格(Mesh)方式直接互连,这也是对原有UTRAN结构的重大修改。

LTE网络结构与协议结构

图1  LTE网络结构与协议结构

引入一个RRM Server进行集中式管理(图中结构1),还是采用完全分散的管理结构(图中结构2)来解决小区间干扰协调、负载控制等功能,目前还未确定[3]。另外,在空中接入技术方面,LTE的信道数量将比WCDMA系统有所减少。并取消了专用信道,不再保留广播媒体控制层和UTRAN的公共业务信道,减少了MAC层的实体类型。

2.2.2 LTE核心技术LTE不仅通过简化结构,还采用以下几个关键技术来实现其优异性能。

(1)传输技术与多址技术:3GPP选择了大多数公司支持的方案,即下行OFDM,上行SC-FDMA。大多数公司支持采用“频域”方法来生成上行SC-FD-MA信号。这种技术是在OFDM的IFFT调制之前对信号进行DFT扩展,这样系统发射的是时域信号,从而可以避免OFDM系统发送频域信号带来的PAPR问题[4]。

(2)宏分集:由于存在难以解决的“同步问题”,LTE对单播(uni-CAst)业务不采用下行宏分集。至于对频率要求稍低的多小区广播业务,可采用较大的循环前缀(CP)来解决小区之间的同步问题。考虑到实现网络结构“扁平化”、“分散化”,LTE不采用上行宏分集技术[4]。

(3)调制与编码:LTE下行主要采用OPSK、16QAM、64QAM三种调制方式。上行主要采用位移BPSK、OPSK、8PSK和16QAM。信道编码LTE主要考虑Turbo码,但若能获得明显的增益,也将考虑其他编码方式,如LDPC码。

(4)多天线技术:MIMO技术是LTE最核心的技术,它是提高传输率的主要手段,LTE系统将设计可以适应宏小区、微小区、热点等各种环境的MIMO技术。LTE已确定MIMO天线个数的基本配置是下行2×2、上行1×2,但也在考虑4×4的高阶天线配置。具体的MIMO技术尚未确定,目前正在考虑的方法包括空分复用(SDM)、空分多址(SDMA)、预编码、自适应、智能天线等。上行单用户MIMO天线的基本配置,也是在UE有两个发射天线,在基站有两个接收天线。通常是2×2的虚拟MIMO,两个UE各自有一个发射天线,并共享相同的时频域资源[4]。

除上述技术以外,3GPP也对MBMS、同步、小区间干扰抑制、切换、小区搜索、空中接入等技术作了相应的规定,虽然这些规范还未最终确定,但经过仿真测量,目前这些基本概念可以满足或接近TR25.912中的系统需求。相信这些技术规范的最终确定指日可待。

3、LTE的技术优势

面对非传统运营商纷纷加入移动通信市场及“其他无线通信标准”的竞争,3GPP启动了LTE项目。针对Wimax“低移动性宽带IP接入”的定位以及适用于在办公室和家庭中使用的短距离无线技术WiFi,LTE提出了相对应的需求,如相似的带宽、数据率,强调MBMS等[3]。LTE与Wimax、WiFi在各方面的性能比较如表1所示。

LTE

表1 LTE、Wimax、WiFi主要性能对照表

LTE、Wimax与Wi-Fi,他们都有各自的特点,或数据速率高、或费用成本低、或安全性高,他们的适用范围也各不相同,Wimax解决的是无线城域网的问题,而Wi-Fi解决的是无线局域网的接入问题。从表1中可看出,尽管LTE费用较高,但在灵活性、数据速率、稳定性方面它更具技术优势。

(1)灵活性

LTE能够支持1.25、1.6、2.5、5、10、15和20MHz等多种系统带宽,Wimax支持15-20MHz的几种带宽,Wi-Fi解决的是无线局域网问题,仅适用于有因特网的地区,因而在系统布署的灵活性上LTE更具优势。

(2)数据速率

LTE增强了3G的空中接入技术,信号的覆盖范围大幅延伸,在20MHz的带宽下,能达到下行100Mbps、上行50 Mbps的峰值速率;Wi-Fi与Wimax所能达到的最高速率仅为11 Mbps、75 Mbps,且Wi-Fi采用的无线电信号易受环境影响[6],可能一个用户与带宽为11 Mbps网络联网,但是其兑现的网速可能只有1 Mbps。

(3)稳定性

LTE能在350Km/h的高速移动的情况下达到良好的接收效果,WImax所能支持的最高移动速率只能达到120Km/h[5],Wi-Fi则仅限于局域网的低速率移动。与WImax和WiFi相比,在高速移动的环境下,LTE的信号更稳定。

4、LTE技术的市场前景与挑战

目前语音业务在移动通信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这种状况会随着数据业务和应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而逐渐改变。除了现有GPRS及3G网络为用户带来的如IP电话,在线游戏、多媒体消息、移动电视等业务外,LTE还能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服务。

LTE系统是在充分继承现有技术的基础上,综合了一部分4G核 心技术而提出的。它不仅在技术方面极具优势,在时间段上也有一个很好的契机。一个新的空中接口的研发通常需要10年时间,“后3G”技术的研发已经进行了5年,而新的4G频谱计划于2007年的ITU世界无线会议(WRC)之后才分配,加上研究、标准化和设计产品的时间,4G最早也要在2015左右才能正式商用。2008-2015年的这段时间,将是LTE产品在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的春天。

虽然LTE在技术上取得了相当的进步,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并未摆脱3G框架的束缚。去年3月启动的HSPA(HSPDA +HSUPA)的演进项目E-HSPA(有的公司认为它在5MHz带宽内能达到和LTE相似的性能)也为LTE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尽管LTE的性能可能比 4G稍差,但是由于4G的不确定性、E-HSPA项目的启动滞后于LTE,因而LTE目前是机遇大于挑战,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5、结束语

与现有技术相比,LTE系统在许多关键技术指标上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完全能够满足对未来移动通信的数据业务的要求。虽然LTE的进展并非一帆风顺,并受到了4G与E-HSPA带来的挑战。尽管如此,大多数公司仍对LTE项目投入了巨大的热情,相信LTE项目将会为广大移动通信用户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服务。

参考文献:

1 胡海宁.林奇兵.下一代无线网络LTE介绍.电信网技术,2006(7)

2 胡耀,李光伟.LTE及其关键技术介绍.广东通信技术,2006(5)

3 沈嘉.3GPP核心技术及标准化进展.移动通信,2006(4)

4 关于3GPP LTE标准化进展—物理层.http://www.gdbear.com.cn/2/1ib/200612/28/20061228005_3.htm

5 Wimax宽带无线接入技术.http://network.51cto.com/art/200604/25851.htm

6 美国西蒙公司.浅谈WiFi.智能建筑与城市信息,2006(4)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具备四频2G向后兼容的全球最小 LTE Cat M1和 NB-IoT多模模块

u-blox  iot  lte  2018-01-23

u-blox与Atoll Solutions携手为印度的智慧城市提供易于使用的LPWA技术

u-blox  IoT  LTE  智慧城市  2017-08-12

u-blox发表可支持全球IoT与M2M应用的最精巧LTE Cat M1/NB1多模模块

u-blox  LTE  iot  2017-07-13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全球最快的车用4G LTE模组现已通过北美所有主要网路的认证

u-blox  LTE  RIL  2014-12-18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