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孟樸:中国成为高通第二大市场

孟樸:中国成为高通第二大市场

作者:  时间:2007-11-21 01:29  来源:比特网

11月19日消息近日,高通总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孟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继韩国以后的第二大市场,占到高通总体运营收入的21%,2006年这一数字为17%,2005年为11%。

高通在本周召开的GSMA移动通信亚洲大会上推出了低产本的芯片产品:支持HSDPA的6246和HSUPA芯片组的6290,从而可以大幅降低WCDMA移动宽带手机的成本。但待机时间却可以达到37天以上。

据孟樸介绍,目前全球HSDPA终端已经有400多款,其中使用高通芯片的占到了85%。“高通在推第三款HSDPA芯片时,我们的竞争对手才推出了第一款,所以,很多中国的手机厂商也通过与高通的合作找到了制高点。”孟樸说。

华为HSDPA数据卡就是采用了高通的芯片,华为此前也曾对外披露,他们在HSDPA市场上的排名为全球第一,占到了35%的份额。“尽管中国没有颁发3G牌照,但是中国厂商的出口做得是非常大的。欧洲市场的2G终端出货量已在下降,新增用户基本都来自于3G的驱动。”孟樸说。这一点也更好地解释了为何中国能在今年成为高通第二大市场。

“高通公司2007财年的营收为88.7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8%,公司的业务增长超过了全球移动通信市场增长率,而高通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也超过了高通整体的速度。”孟樸说。所以,这位总裁认为和中国厂商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深。

其实,相关的举措已经在推出。前不久,高通公司与3集团、Skype公司和夏新合作推出了全球首款Skypephone。而高通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高通MEMS技术部和海信合作的采用高通公司MEMS显示器的IMOD移动电话将于2008年上市,这种手机将可在明亮的阳光下仍保持高可视性。

“无论是Skypephone还是IMOD手机都是中国厂商与高通合作并在全球率先推出的产品,所以,高通公司在中国会继续秉承合作创造价值、共同贡献中国的理念。”孟樸说。

在业绩上升的同时,高通在近期也做出了很多新的举动。成为以Google Android平台为基础的“开放手机联盟”的首批成员;收购移动银行服务的领先厂商Firethorn,这些无不预示着高通已进入了多头并进的时代。

“google以前的理念是和电信运营商有所冲突的,但是,从开放手机联盟的推出可以看出,Google这家互联网公司已经在尝试改变这种局面,联盟内还有中国移动等几家电信运营商的出现也意味着融合已经成为趋势,大家在相互学习。”孟樸说。

此前,高通已经和微软合作推出了多款基于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如今又加入了以Linux为基础的Google阵营,是否高通还会介入新的手机操作系统呢?

对此,孟樸表示:“只要运营商有需求的,高通都会有所支持。以前微软的产品很少,这两年因为运营商和手机厂商有了需求,所以也随之逐渐多起来,今后有新平台出来的话,只要运营商和厂商有需求,高通都会支持。”

不过,这个说法在Symbian身上似乎并不奏效。这个诺基亚支持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进入高通的产品系列可以说是微乎其微。高通、诺基亚这两家官司不断纠葛不清的公司要想跨出合作的一步可谓难上加难。

于是,高通的另辟蹊径就可以在更高的层次被解析。今年,高通面向移动互联网市场开创了Gobi新理念。Gobi可满足笔记本电脑厂商在Wi-Fi之外实现全球连接的需求。“Gobi就是让整个世界都成为你的‘热点’。2008年二季度就会有产品发售。”

ABI的数据显示,2010年内置移动互联网的笔记本将成为主流,2006年到2012年其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3%,达到6800万的出货量。不过,当时的HSPA和ED-DO终端却有望突破9亿。

在Gobi融合的技术中既有GSM、GPRS、EDGE、HSPA也有CDMA20001X、EV-DO,唯独没有出现中国推出的3G标准TD-SCDMA。对此,孟樸说:“高通关注TD-SCDMA的市场发展,融合一种技术不是难事,但是一种技术是否被融入进来,更多还是要看客户的需求。”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高通全志

高通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发改委与之博弈4G专利

高通  4G  2013-12-24

高通首款64位处理器或改变手机市场格局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7

高通将推出骁龙410处理器参考设计版本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2

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手机芯片厂商高通

高通  手机芯片  2013-12-0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