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手机芯片厂商高通

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手机芯片厂商高通

作者:  时间:2013-12-04 10:41  来源:法制晚报

  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厂商高通近日表示,中国国家发改委已对其启动反垄断调查。不过,发改委对此未作回应。

  有观点称,调查或与4G技术有关,中国政府有可能是为了在4G专利授权费谈判中寻求优势。

  11月25日,高通发布在其网站的声明中表示,公司受到中国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目前尚不清楚存在何种垄断行为,但将配合中国发改委的调查。高通发言人也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据了解,高通大部分营业收入来自芯片,而主要利润来自专利技术授权费。

  中国是高通的关键市场,在截至9月底的前12个月中,高通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为123亿美元,占总营业收入的49%。目前,中国4G牌照即将发放,中国移动正准备升级至速度更快的TD-LTE网络,而高通掌握大量的4G专利。

  高通希望从中国4G技术的发展中获得大笔专利授权费收入。在此前的电话会议上,高通CEO保罗·雅各布表示,随着LTE网络的部署,高通将有机会销售更多智能手机芯片,并获得更多专利授权费。

  据媒体报道,高通目前正在就LTE芯片和专利授权价格与中国手机厂商展开谈判。而中国手机企业对高通LTE芯片和专利授权价格普遍不满,国产品牌智能手机厂商每出货一部手机,除支付高通芯片价格外,还会按照单机售价,额外支付3%~5%的专利授权费用。

  一些分析师认为,发改委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是为了在与高通的专利授权费谈判中占得先机。

  分析师还认为,中国可能加强对本土厂商的扶持,从而与高通竞争。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国有公司清华紫光以17.8亿美元收购了展讯通信。雅各布曾表示,中国想要创造一个规模更大的本国芯片产业,这种压力对于在中国从事业务的跨国公司来说是普遍存在的。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高通全志

高通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发改委与之博弈4G专利

高通  4G  2013-12-24

中兴通讯手机芯片即将通过中国移动认证

中兴通讯  手机芯片  2013-12-20

高通首款64位处理器或改变手机市场格局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7

高通将推出骁龙410处理器参考设计版本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