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第三季台湾通讯设备产值止跌回升 但增长仍有限

第三季台湾通讯设备产值止跌回升 但增长仍有限

作者:  时间:2007-12-24 04:46  来源:中电网

工研院IEK发表第三季台湾通讯设备产业报告指出,台湾通讯设备产业在主力产品手机影响下,2007上半年首度出现衰退,而2007年第三季手机虽仍比2006年同期衰退,但影响幅度已经逐渐缩小,也使得总体产业产值在第三季停止衰退,但增长仍相当有限。总计台湾通讯设备产业在前三季总产值为新台币4,920亿元。然而,虽然第三季已经回复正增长,但由于上半年的衰退,造成前三季累计产值相较于2006年同期仍衰退3.5%。

由两大次产业的发展来看,工研院IEK指出,无线通讯设备产值集中于两大主力产品──手机与GPS,其中手机在2007年受到国际大厂Motorola订单减少影响,出货大幅衰退,第三季该影响仍在,但情况已经较为好转;而第二大的GPS产业则在全球PND市场持续发烧的带动下增长表现依然强劲,也弥补了手机对整体产业所造成的冲击。累计2007前三季整体无线通讯产值为新台币3,337亿元,比2006年同期衰退10.1%,相比于上半年衰退的情况(-13.7%)已经有缩小。

有线宽带网络设备的表现则较为平稳;工研院IEK表示,全球对于宽带上网服务的推广宽带带动接取产品包括xDSL CPE、Cable CPE,以及交换设备Ethernet LAN Switch市场仍维持稳定的需求,累计2007前三季产值为新台币1,583亿元,增长率相比于2006年同期增长14.0%。

手机与GPS为两大主力产品

台湾通讯设备产品中,以产值来看,最重要的二大主力产品为手机及卫星定位产品(GPS),工研院IEK分析这两项产品在2007前三季的表现,指出在手机方面,台湾手机产业在上半年受到国际大厂Motorola下单量减少的影响下大幅衰退,第三季开始虽仍受到影响,但幅度已经减轻。第三季台湾手机产业增长动力来自于Sony Ericsson与印度电信业者的订单,对台湾手机产业下半年出货有明显帮助。

此外,宏达电(HTC)的Touch系列手机在首款销售成功的带领下,后续将推出数款机种,并开始进入欧美等主要市场,预计对台湾智能型手机销售量提升有所帮助。总计2007年前三季台湾手机产业产值达到新台币1,441亿元(相较于2006年同期衰退38.5%),总产量为6,646万部。

一方面,GPS产业在全球个人导航产品(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PND)带动下,增长力道仍然强劲。工研院IEK表示,全球PND前三大品牌之一的Mio为厂商神达的自有品牌,该公司在2007上半年并购欧洲PND品牌厂商Navman后,其效益于第三季开始浮现,且该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表现良好,本年度增长对整体产业产值有相当大的挹注。

此外,PND除了平均单价逐渐下滑有利市场扩展之外,厂商也开始朝欧美以外GPS普及率较低的区域市场发展,如中国大陆。总计台湾2007年前三季GPS产值为1,130亿新台币,比2006年同期增长69.2%。

展望2007年,工研院IEK认为,过去担任增长主力的无线通讯设备,在手机衰退而仅GPS一枝独秀的情况下,对整体产业的影响剧烈,尽管宽带网络设备虽仍保持增长,但其占总产业产值的比例仅有三成,支撑的力道有限。

工研院IEK预计2007年台湾通讯设备产业产值可达新台币7,229亿元,相比于2006年的增长率仅3.3%。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适用于低功耗装置的新款GPS/GLONASS 接收器平台u blox 8

GPS  GLONASS  GNSS  U-BLOX  2016-01-11

u-blox发布整合3D传感器的终极室内/室外定位模块NEO-M8L

GPS  u-blox  GNSS  2014-11-12

u-blox发布全球最小的独立式定位模块EVA-M8M

2014-11-09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