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高频PCB发热中国 材料供应商积极布局设计前端

高频PCB发热中国 材料供应商积极布局设计前端

作者:  时间:2007-12-11 07:29  来源:中电网

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印制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PCB)生产基地,截止2006年底生产总值已达128亿美元,预计到2008年中国大陆的PCB出货量将占到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受益于下游终端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的拉动,中国PCB产业的结构也在向着更高技术含量的方向发展。美国电子工业联接协会主席Dennis P.McGuirk指出:“中国已经不只是一个成本低廉的生产地,她正以高水准的小型线路板和HDI制造领导着世界线路板制造。” 正是看到这一巨大的市场前景,近几年来,全球主要的高频电路板材料供应商如Rogers、Arlon、Taconic、GIL、Isola,以及日本的Asaki、日立化工等纷纷开始布局中国市场,并且积极介入设备的前端设计,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发言权”。

日前在于深圳举办的2007年国际线路板及电子组装展(HKPCA & IPC Show)上,美国罗杰斯(Rogers)公司先进线路板材料亚洲区市场发展经理柳珩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表示:“全球制造业正在向着亚洲特别是中国地区转移,我们的很多国际客户都将高频微波设备的制造基地搬到了中国,并且希望我们能够就近满足他们的采购需求。”正是来自客户端的推动,促使Rogers于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并于2007年6月投资1,500万美金在苏州兴建了一座高频电路板材料厂,以进一步增强本地供货优势,贴身服务客户。

美国罗杰斯(Rogers)公司拥有175年的悠久历史,同时也是全球最主要的三大高频电路板材料供应商之一(另两家分别是Arlon和Taconic公司)。该公司目前主要有四大产品线,包括先进线路板材料(高频电路板和柔性线路板材料)、高性能泡沫、定制电子组件(背光灯片、驱动器和母线排),以及其他聚合物材料,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众多电子产品中。本次展会中,Rogers公司展出了包括高频线路板和柔性软板的最新产品。(详细信息请参阅:http://www.rogerscorporation.com/acm)

德联集团(Isola)是另一家近年来在亚洲市场风生水起的国际PCB材料公司,据德联覆铜板(惠州)有限公司高级技术服务工程师吴金辉介绍,Isola的总部位于美国Candler,其工厂广泛分布于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地区、中国香港等地,目前更是扩展到了中国的苏州、大连和惠州。

一方面,国际厂商的大规模迁徙,扩大了高频PCB的本地化采购需求;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电子产业的发展壮大,大陆地区的大型通信设备制造商对高频电路板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多。雅龙电子材料(苏州)有限公司华南区销售经理项东升在展会上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表示:“我们的高频电路板材料主要是面向基站、天线等通信设备应用。除了向国际高频设备厂商供货之外,目前也有很多中国本地的通信厂商是Arlon的客户,二者大约各占一半左右。”

该公司是美国雅龙材料公司(Arlon)在中国的独资子公司,于2006年10月正是投入运营,主要生产两大类产品,一类是低损耗高频电路板材料,可以被广泛应用于手机天线、机站功率放大器、滤波器、雷达、低噪声放大器(LNA)、RF模块等各种领域,另一类是耐高温产品,主要应用于军事和航天产品。

随着PCB产品不断向着薄型化、多层化、高频化、环保化的方向演进,电路板材料供应商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技术挑战。柳珩表示,Rogers目前已经推出了无铅、无卤的系列PCB材料,同时还不断刷新着高Tg、低Dk、低CTE的参数指标。他说:“我们在高频PCB材料领域的竞争优势十分明显,因为高频电路板材料的技术含量很高,我们的技术至少领先国内同行30年。并且由于这些产品受到严格的专利保护,因此后来的公司想要进入这一领域比较困难,门槛很高。”

与此同时,电路板材料供应商也已经不满足于躲在PCB代工厂背后,仅仅被动地充当配角,他们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和下游制造商接触,强调其在产品设计中的价值。Rogers公司全球市场推广总监John Ritchie就指出:“对微波通信市场而言,电路板的选择对于后端高频设备的性能有很大影响,选择不同的材料效果大不相同。因此设备制造商在最初的产品设计过程中,就应该考虑到PCB材料的选择对产品性能的影响。因此,我们现在不仅会和PCB制造商合作,还会积极介入前端设计环节,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引入我们的材料。”

雅龙电子的项东升也表示,除了由PCB代工厂商向设备制造商推荐他们的产品之外,雅龙很多时候也会主动直接与制造商接触,就PCB具体参数特性达成一致意见,由双方共同合作开发高频设备。他还指出,Arlon的高频PCB材料的最大优点是稳定性好,而这一点对于通信设备而言尤其重要。

相关推荐

国产自动变速箱PCB抄板的突围之路

PCB  自动变速箱  2013-10-29

智能手机崛起 PCB上下游业者积极抢攻

智能手机  PCB  2013-10-17

大功率IGBT模块PCB抄板及芯片解密研究

IGBT  PCB  2013-09-25

PCB市场旺季加热缓 台光电除息小幅填息

PCB  CCL  2013-09-02

中国PCB产值占全球42.7% 中小型厂为主

PCB  SiP  2013-08-29

智能路由器PCB吸引中小企业合作

智能路由器  PCB  2013-08-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