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国产自动变速箱PCB抄板的突围之路

国产自动变速箱PCB抄板的突围之路

作者:  时间:2013-10-29 09:25  来源:比特网

  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4年蝉联世界第一,虽然销售量每年都在不断增加,但发动机、汽油机涡轮增压器、自动变速箱等核心技术则基本上依赖进口。即使是合资企业,话语权也是掌握在外资手上,中国汽车工业繁荣的背后难掩“代工厂”的尴尬。

  自动变速箱国外垄断僵局难破

  从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家汽车集团每年销售的汽车中搭载自动变速箱的车辆在300万~400万辆。除了每年进口接近300万台的自动变速箱总成,大概有100万套的自动变速箱进行了国产化,但是国产化率几乎为零,国内的生产线基本上是个组装线,零部件都从海外采购,然后到中国市场组装。目前,中国大的汽车集团没有动力加大投资核心技术开发,也不热衷国产化,关注的是销量每年提升多少,赚多少钱,而小的汽车企业又没有多余的资本和能力对核心技术的开发。因此,中国自动变速箱被美、日、德垄断的僵局一直难以攻破。

  PCB抄板反向创新带来新希望

  中国要改变这种僵局,首先就要打破对外依赖,快速提高国产化率。可能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可是真正行动起来却受到多方面制约,由于本土企业规模小、研发投入低,很难突破国外高端技术的垄断。因此,国产自动变速箱按照原始的自主创新很难突破现有局面,转换思路,PCB抄板反向创新或能给国产汽车带来新的局面。

  PCB抄板反向创新是指对国内外优秀电子产品和电路板进行逆向解析,获取PCB文件、BOM文件、原理图等技术文件,消化吸收之后进行再次研究和二次开发,这样的一整套过程不仅可以缩短项目周期,而且可短时间内提高创新的高度。

相关推荐

国产自动变速箱PCB抄板的突围之路

PCB  自动变速箱  2013-10-29

智能手机崛起 PCB上下游业者积极抢攻

智能手机  PCB  2013-10-17

大功率IGBT模块PCB抄板及芯片解密研究

IGBT  PCB  2013-09-25

PCB市场旺季加热缓 台光电除息小幅填息

PCB  CCL  2013-09-02

中国PCB产值占全球42.7% 中小型厂为主

PCB  SiP  2013-08-29

智能路由器PCB吸引中小企业合作

智能路由器  PCB  2013-08-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