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太阳能热遍全国 国投转让津能电池股权

太阳能热遍全国 国投转让津能电池股权

作者:  时间:2008-01-29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8年1月21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出转让信息,国投资产管理公司拟以1145.28万元的价格,转让天津市津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津能电池”)16.67%的股权。该公司主要致力于非晶硅薄膜电池的制造、研发以及光伏系统的设计和集成。据悉,目前津能电池已有15MW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能力,年底将再度投产15WM的生产线。

“最佳退出时间”

据记者了解,津能电池是由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国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机电国际贸易集团、南开大学四家国有公司及高等学府共同投资设立。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是天津市津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方,拥有51.66%的股份。

据2007年6月30日的评估,公司资产总额评估值为23260.5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6870.3万元。此次转让的是国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6.67%的股权,评估价格为1145.28万元。

据了解,2006年5月原国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国投机轻有限公司合并更名为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国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转让方为同属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的国投资产管理公司。而国投资产管理公司主要承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不良资产和非主业资产有计划的退出。

记者曾多次致电国投资产管理公司了解退出原因,均未联系上。据津能电池方面介绍,此次国投的退出并不是因为公司资产和经营有问题,而是国投决策上的原因。

据了解,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一直以来都通过投资拥有股权,通过管理提升股权的价值,最后在最佳时间,通过资本经营出售这部分股权,使国有资本最大限度地增值,完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而以现在光伏产业发展的势头来看,称其为“最佳时间”并不为过。

成本优势

据悉,津能电池最初承建并投产的第一条5MW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公司规划至2010年具备年产30兆瓦电池生产能力及20兆瓦组件封装能力。据悉,目前津能电池已有15MW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能力,年底将再度投产15WM的生产线。

“公司第四期投资规划项目是使公司产能扩展到120WM。目前该项目已经作为天津市重大投资项目作了备案。”公司方面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主流的光伏组件产品仍以硅为主要原材料,仅以硅原材料的消耗计算,生产1兆瓦晶体硅太阳电池,需要10-12吨高纯硅,但是如果消耗同样的硅材料用以生产薄膜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可以产出超过200兆瓦。“这样一来,不用受制于目前价格高涨的多晶硅原料,成本比主流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要低很多,售价也要低一些。”公司方面表示,公司使用的是美国和欧洲的技术,生产设备也是来自欧洲。

“公司从2002年就开始介入到非晶硅太阳薄膜电池的技术研发,在国内拥有这种技术的并不多。由于南开大学也是我们的股东之一,技术上他们给予极大的支持和指导,产品也比较成熟,在1年多以前,公司从没有留过库存。

主要直接或间接销往欧洲、美国、加拿大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

市场暂时受挫

“公司2007年全年的效益并不太好,预计会亏损。主要是市场方面的问题。”津能电池公司方面介绍,由于去年公司没有通过欧洲实行的TUV认证,所以使公司的市场受到很大的冲击。

据了解,TUV是德语“技术监督协会”的缩写,是德国莱因TUV产品安全部根据德国及欧洲的安全健康标准,为电气、电子和机器产品提供测试和认证服务的机构。通过TUV认证的商品可以在欧盟各成员国范围内流通。

“这个认证非常重要,一旦把认证拿下来,市场就不成问题。公司正全力作认证,现在进展很快。预计两个月内认证就可以取得。”上述人士表示,公司扩展生产线后,前景会很不错。

太阳能热遍全国各地。

相关推荐

使用48V分布式电源架构解决汽车电气化难题

产品与技术 2020-02-17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智能手机  电池  2013-12-19

2013超级电容在材料与性能上的研究成果

超级电容  电池  2013-12-19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