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LTE梦想照进现实 TD借LTE远航

LTE梦想照进现实 TD借LTE远航

作者:  时间:2008-02-18 10:06  来源:通信产业报

在2008全球无线大会上,1300家厂商看上去并无明显的输家或赢家,这主要归功于LTE的一统天下,当然,这仅限于在公共展区。而在展馆外无数个碉堡一样的私家会议室内,真正的买家们会得到更详细的资料,来比较不同产品设备的技术差异。

不管最终市场落入谁手,在6万多名专业观众看来,备受3G困扰的业界,已经达成共识并找到重新划分版图的切入点,这就是4G。

在WiMAX等无线通信技术的竞争下,传统电信业按部就班的演进路线被彻底打乱,现有3G的低速和低效常被诟病,4G已经逐渐形成市场需求。

而受益于WCDMA全球领先性的扩张,下行速率高达100Mbps的LTE几乎已经成为4G最有力的代名词,WiMAX更多地扮演助推器的作用,UMB则除了高通鲜有被提及。阿尔卡特朗讯通信网络集团总裁Michel Rahier说,“我们必须集中资源在主流演进技术上。”在会议期间,该公司宣布了与NEC成立合资公司,投入超过1000人开展LTE研发。

在这个回到未来的过程中,2008全球无线大会也集中展示了奇妙的“时间机器”:各种创新的产品、适应新商业模式的解决方案等等。一切正如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为GSMA做的一帧广告中说的那样:“全世界新的手机文化就是让我们拥有随时随地沟通的力量。”这种力量也会迫使业界更多地思索技术差异之外的因素。

LTE梦想照进现实

大会期间,由中国移动牵头的NGMN大会召开,众多运营商、制造商一起讨论了面向LTE演进的种种问题,包括美国最大的CDMA运营商Verizon,而AT&T、NTT DOCOMO已经开始LTE商用测试计划。

这些状况表明,市场已经释放出足够的信号,4G 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在2008全球无线大会上,各厂商用笨重的仿真终端,争相演示下行速率高达140Mbps LTE的情景,令人仿佛回到了3G大出风头的2001年3GSM大会。不同的是,今天的推手们早已领教了数据业务的复杂性,市场根据会更加充分。

虽然ITU定义4G的速率到2010年才达到100Mbps,但从今天的情况看,每一家的LTE都不会少于120Mbps。中兴通讯的一名工程师说,“这个速度是比较真实的,在商用时不会差得太离谱。”

不仅是主设备,包括测试、芯片等LTE的产业链也快要成形。安捷伦、罗德与施瓦茨等均推出了现场的LTE测试方案,高通发布了MDM9xxx系列芯片组将支持不同的技术演进到LTE,展讯等新兴芯片厂商表示也在积极跟踪之中,预计明年将推出LTE芯片。

在业界积极的推动下,LTE将在年内完成最后的标准制定,分析师预计明年将进入到LTE的规模试验期。

对于WiMAX来说,其商业模式仍处于模糊状态,虽然跻身为3G标准,但在系统切换、安全、计费管理等关键问题上,并没有看到有很大的突破。分析师认为,在中国市场的受封锁,将大大限制WiMAX的进展。

务实的创新

在4G的大方向下,不得不承认,今年的展会更加务实,这主要受到运营商进一步压缩投资和快速应对市场扩大与竞争的压力,体现在各种创新的基站设备上。

这些创新集中展现为几个方面:适合不同环境的基站、节能降耗的绿色基站、支持平滑演进的多制式融合软基站等。

随着新兴市场的兴起,无线基站部署的环境日益复杂,各大厂商,包括爱立信、中兴通讯、华为、诺西、阿尔卡特朗讯等公司均推出了适应山区、人口稀少的农村等不同环境的基站设备,这些设备同时也具备了节能特点,比如阿尔卡特朗讯推出的,利用太阳能供电的高山用基站,爱立信等推出的适应农村地区的紧凑型基站、中兴通讯华为等主打的分布式基站等。

这些基站都具备高效功放、多载波、分布式、智能温控等技术,可灵活应用于各种场景,帮助运营商实现节能、节材、节地、节人力,减少6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节省30%以上的总运营成本,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基站。根据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大会期间发表的演讲看,以企业责任为目标的运营商们,将会在实际应用中更加注重节能型基站的使用。

而通过更换不同软件,使得同一个基站硬件能够实现不同标准制式的软基站也成为检验各厂商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标准。“软基站”使运营商简化管理,把以前需要投资的多种基站合并为一种基站,华为与中兴通讯均重点展示了这种基站,其中华为更宣布其软基站平台可以支持GSM/UMTS/CDMA/WiMAX/LTE等多制式。

毫微微小区(femtocell)即所谓家庭基站成为新亮点,有望在今年获得更大规模的商用突破。阿尔卡特朗讯、中兴通讯和华为展示了相对成熟的产品,相比之下,中兴与华为集成的功能接口更多些,阿朗则 强调专业化。

移动IP化大转型

继固网转型之后,移动网络也受到话音萎缩的威胁,IP化转型已经迫在眉睫。这一趋势从移动承载网IP化之后,进一步衍生到移动网各网元的IP化,虽然后者更为复杂,但是已现剑拔弩张之势。

目前来看,几大主要厂商所展示的移动IP设备,均同时支持了TDM和分组化两种制式,以确保网络的平滑演进。但无疑,这种方式会增加设备成本和接口的复杂性,将为互联互通带来更多麻烦。在这一方面,需要运营商更进一步地参与到移动IP的标准化制定中,强制性地解决这一隐患。

这种IP转型趋势更加驱动了各大设备厂商加强灵活计费的研发,包括阿尔卡特朗讯、华为、诺西等在内的各大移动设备厂商,均推出了支持融合计费、实时计费和集中监控的BSS/OSS方案,以加快全IP的部署。

支撑新商业模式

面对互联网的挑战,电信业在本次大会上做出了务实的反击。众多运营商CEO在大会期间的演讲表示,对用户的把握和业务的引导将成为反击互联网的有力武器。在本次大会上,新的业务模式集中在多媒体化和 MAP服务上。音乐、手机电视等成为各软件厂商、芯片厂商的重头戏,诺基亚、GOOGLE、微软等均推出了无线MAP服务,高通、展讯等集中推出了正版数字音乐平台和GPS平台。

而对运营商来说,新业务成功与否的关键是对用户行为和习惯的分析把握能力。在不久前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就表示,公司拥有的最大财富就是对几亿用户资料的掌握,这让公司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广告等业务。据悉,一些数据业务量大的省移动公司,已经斥巨资建设了用户行为分析系统。在此次展会上,阿尔卡特朗讯就展示了其创新的数据网格系统,可以实时地对用户行为进行统计分析,成为一大亮点。华为也首次展示了其软件事业部,其中就包括数据中心、开放式业务平台等方案。

TD借LTE远航

在大会期间,中国移动、沃达丰、Vrizon等运营商联合签署了备忘录,表示将携手推动TD-LTE在欧洲的应用。

据悉,几大欧美运营商认为,利用中国市场的规模优势,他们可以在本国内建设起一个低成本的TDSCMA网络,以获得更多的全球漫游用户。

据TDSCDMA联盟透露,TD-SCDMA已经获得首个海外正式商用合同,不久将正式公布。

事实上,LTE中TDD与FDD的差异很大程度上仅表现在帧结构上,在技术层面上,包括多址方式、多天线方案和调制编码方式等都保持了很高的一致性,这样就有利于WCDMA运营商利用TDD频段的积极性。

但在目前看来,TD-LTE在中国尚没有明确的应用前景。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具备四频2G向后兼容的全球最小 LTE Cat M1和 NB-IoT多模模块

u-blox  iot  lte  2018-01-23

u-blox与Atoll Solutions携手为印度的智慧城市提供易于使用的LPWA技术

u-blox  IoT  LTE  智慧城市  2017-08-12

u-blox发表可支持全球IoT与M2M应用的最精巧LTE Cat M1/NB1多模模块

u-blox  LTE  iot  2017-07-13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全球最快的车用4G LTE模组现已通过北美所有主要网路的认证

u-blox  LTE  RIL  2014-12-18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