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移动互联成趋势 08年手机业竞争升级

移动互联成趋势 08年手机业竞争升级

作者:  时间:2008-02-18 10:07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诺基亚在2008年1月宣布全面转型互联网,并在1月底以1.53亿收购奇趣,为转型互联网公司铺路;仍在困境之中的摩托罗拉也有意识地向互联网靠拢,在内部的《技术展望》中提出其2008六大趋势,其中,互联网被多次提及并被视为未来发展方向。

面对互联网与移动领域融合不断加剧的势头,手机巨头纷纷“抢位”移动互联;谷歌、微软等IT巨头也在加速手机布局,以抢占移动互联制高点,2008年手机业竞争将不断升级。

移动互联化成趋势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和中兴通讯手机体系副总经理罗忠生都曾表示,手机终端的技术发展将促进移动网和互联网的融合。

“ICT中国·2007移动通信终端产业高峰论坛”上,诺基亚(中国)副总裁邓元鋆认为,“未来移动终端将开启人们移动生活的大门,它的影响力非常巨大,移动终端已成为继电影、电视、计算机之外的第四屏。”

“原来我们要通过PC上互联网,但现在可以通过手机来上互联网,而且它的服务同样是多元化的,不仅仅拥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不同运营商提供的移动接入服务,而且涵盖搜索、订购、娱乐、理财、沟通等各个领域。”邓元鋆说。

“未来带宽、内容、终端、价格将成为引爆移动生活的四大因素,使人们更好地享受手机在移动互联时代给生活带来的便利。”邓元鋆说。

移动互联化的趋势也给手机终端产业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不管是移动运营商还是互联网公司,甚至是设备制造商,大家都希望能够将互联网的运用有效地延伸到手机终端上,而这一思路也成为未来终端厂商实现产品差异化的关键。

手机巨头加速转型

2007年,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大幅下滑33%,三星尽管超过了摩托罗拉名列第二,但是同比也下滑了6.6%。手机巨头的日子并不太好过。于是,手机巨头们盯住业绩与日俱增的互联网业。为求企业的长存,手机厂商在原有基础上纷纷转型。这是行业的要求也是自身适应发展的要求。

诺基亚2008年全面向互联网公司转型,之前宣布推出互联网服务品牌Ovi,将诺基亚音乐商店、诺基亚地图和N-Gage游戏甚至是网络社区都囊括其中,这标志着诺基亚正在向互联网公司发展。同时,个人用户也可从诺基亚手机或个人电脑直接接入互联网内容、社区和联系人。诺基亚的目标是在2010年,有3亿部诺基亚的移动终端会具备完整的互联网功能。

“移动性将会成为互联网演进的核心。”自就任诺基亚CEO以来,康培凯在各种场合为诺基亚新一轮的转型布道,“得益于更好和更快的连接,互联网将真正成为个性化和移动的网络。我们相信这将完全改变人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甚至改变互联网的本质。诺基亚将成为真正融合互联网和移动性的公司。”

与此同时,摩托罗拉也开始发力互联网业,手机部门是摩托罗拉的业务核心,面对互联网与移动领域融合不断加剧的势头,摩托罗拉相中了互联网这块潜力巨大的宝地。日前,有消息透露,摩托罗拉CEO格莱格·布朗(Greg Brown)将亲自执掌深陷困境的手机部门。

三星也无法掩饰另外一种尴尬——持续下滑的净利润。为此,三星电子转型把大量资金投入IT业,称今年全年投资将达116.8亿美元,其中约74.3亿美元投资于半导体产业,约39.3亿美元将投资于面板业务。三星电子副社长周宇锡表示,2009年三星总营收将达130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IT类企业。

在三星上述最新投资计划中,半导体产业投资几乎接近面板业务投资的两倍,显然已成为提升其未来业绩的最重要手段。

三大全球手机领军厂商的转型,已经预示了手机产业竞争的升级。

市场竞争进一步升级

不只是这些手机巨头看到了“移动互联”这个未来的盈利点,在以手机为终端的互联网发展趋势上,谷歌、微软、苹果也做出了一些大的动作。

苹果iPhone这一融合性产品的上市引发了远远超出人们想象的狂热;谷歌与众多运营商、手机厂商联合推出的Android平台,让手机企业免费使用,并建立了集芯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运营商、软件制造商一体化的联盟,这只互联网巨鳄染指手机的意图表露无遗;而近日,微软宣布出资466亿美元洽购雅虎,以对抗谷歌的手机布局,抢占移动互联这个制高点。

除此之外,惠普、戴尔也对手机终端表现出极高的兴趣,不排除进入手机行业的可能性。

除了这些IT巨鳄的虎视眈眈,其他手机厂商自然也不会“袖手旁观”,在未来移动领域与互联网相互融合的时代,他们自然也会融入到这个“大环境”当中去。

手机行业的飞速发展以及产业融合趋势的加强,使原本不同领域公司之间也充满了竞争。而手机行业竞争也将从单一功能型手机的竞争,上升为以提供增值服务为基础的产品内在价值的竞争。因此,可以说2008年将是手机行业的过渡转型的一年,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升级。

相关推荐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八核手机究竟是噱头还是真本事 核多真的好吗?

八核  手机  2013-12-05

高规低价成形 OLED手机将走入平价市场

OLED  手机  2013-11-28

诺基亚东莞工厂出现罢工 抗议出售给微软

诺基亚  手机  2013-11-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