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布局高端 剑舞16/32位市场

布局高端 剑舞16/32位市场

作者:  时间:2008-04-24 12:16  来源:

2008年2月29日到3月12日,株式会社瑞萨科技(Renesas Technology Corp.)在中国电子产业最重要的三个城市——北京、深圳、上海三地举办了盛大的“瑞萨论坛2008”。在此次论坛上,瑞萨向近千位企业及IDH客户、合作伙伴和新闻媒体朋友们率先发布了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瑞萨MCU的高端16位/32位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全球最新技术,如最新开发的CPU内核MCU核心“RX”和高端的CPU内核MCU核心“SH-2A”产品。巡展中,“RX”显然成了媒体和业界人士追逐的焦点,因为,这是瑞萨最新的核心系列产品首次在中国亮相。

MCU:持续拓展16/32位市场

作为论坛的核心内容之一,瑞萨宣布了针对中国市场的MCU新策略,即通过四大战略保持并扩大在MCU领域的领先优势。首先,进一步拓展高、中、低端产品阵容;其次,凭借Super H实现在中国高端领域市场的飞跃;第三,面向中端领域投入RX系列产品;第四,在低端领域通过Tiny继续维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最值得关注的首推RX系列新产品的引入。它预示着瑞萨16位和32位MCU将正式在中国进行大规模销售,从而为瑞萨持续扩大自身在MCU行业的领先地位再添砝码。

瑞萨的MCU产品大量应用在移动通信、PC及周边设备、汽车电子这样高速增长的领域中,其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3%排名世界第一,在日本更是拥有42%的市场份额。其中闪存内置MCU的优势最为明显,占世界市场的25%以上。在2007年3月,瑞萨的闪存MCU累计出货量达到了10亿个,应该说这已经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但瑞萨显然并不满足于这样的成绩,在论坛上,瑞萨预测:2015年,32位MCU市场将成为4位/8位/16位MCU市场中的最大市场,与此同时4位/8位MCU市场规模下降、16位MCU市场则稳步上升。为了迎合这一市场趋势,瑞萨将把16位及32位新CPU作为开发核心,并希望在MCU领域,将目前23%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提高到30%,特别是注重扩大日本市场以外的占有率,以及在汽车电子等新兴市场的占有率。

要实现这一目标,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显然成为了瑞萨的重中之重。2008年前,瑞萨在中国MCU市场的产品一直以4位和8位为主,而此次论坛上瑞萨带来的RX系列,正式吹响了进军16位和32位产品生产及销售的“集结号”,论坛后有媒体就此评论:“SuperH进入中国,不仅仅是为中国市场带来一个先进的产品,它对瑞萨的中国战略来讲,更具备划时代的意义”。

RX:卓越之核

新型的CISC CPU内核RX,取意于Renesas Extreme,即拥有卓越性能的、好用的产品。基于16位/32位MCU 的RX内核代表着世界最高的技术水平,从广度上来讲它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的应用。它是在分析了嵌入式设备发展的基础上,为满足市场需求而开发的。RX在实现了技术上飞跃的同时保持了与既存16位/32位 CISC CPU (M16C、R32C、H8S、H8SX)的兼容性,并在编码效率、功耗(mA/MHz)、处理性能(MIPS/MHz)等综合性能上占据世界领先地位。

从具体的指标上看,RX的最大工作频率是现有产品的5倍,能够达到200兆赫兹;处理速度是现有产品的2倍,达到每兆赫兹1.25兆MIPS;代码效率能够改善30%,也就是说,同样功能的程序,它所占的存储量仅是原来的70%。而RX的功耗是现有产品的三分之一,能够达到每兆赫兹0.03毫安;由于采用了90纳米的工艺,它的集成度也将大大增强。

此外,RX系列所具有内置外围的功能,包括从现有的MCU产品中继承下来的功能模块,以及根据市场需求而设计的新功能模块,比如在通讯连接方面,可支持Ethernet、USB、CAN、LIN、Flex-Ray等。并且可以适用于从20兆赫兹到200兆赫兹的工作频率和支持各种内置低功耗的闪存。因此,RX能够满足多种领域的需求,如PC、OA、网络化的设备,以及消费电子、工业设备和汽车电子领域。样品将于2009财年第二季度供货给OA、消费电子和工业领域。

SH-2A:增强之芯

除了光芒耀眼的新RX内核之外,在论坛上,瑞萨展出的内嵌增强型SH-2ARISC内核的单片机同样让人感受到了瑞萨“剑走32位高端”的决心。

当今,客户对产品的性能的要求不断提升,对于高端MCU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例如,MCU控制的算法将变得更加复杂。与此同时更高的执行效率,更多的存储容量,更快的运行速度等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而瑞萨的内嵌增强型SH-2A内核的单片机恰恰就从各个方面满足了这些需求。

与SH-2相比,SH-2A内核的MCU将实现更快的工作频率,预计将达到400兆赫兹。另外,特别针对汽车电子及工业领域等实时应用,SH-2A凭借其6个时钟周期(SH-2为37个时钟周期)的快速中断响应,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实时性能。SH-2A使用了超标量结构,以及哈佛总线结构,通过专用的指令总线,每个时钟周期内可以从CACHE或片内高速RAM中读取并执行两条指令。基于Dhrystone 1.1的测试显示,SH-2A内核在200兆赫兹的工作频率下可达到480MIPS的性能。为减小代码尺寸,SH-2A增加了新的指令,可使目标代码减少25%。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内核系列中的SH7205集成了两个SH-2A内核,在实现高性能的同时保持了低功耗,使系统运行得更稳定。

瑞萨五年,剑指高端

无论是双核、RX,还是SH-2A,都清晰的向中国用户传达着一个声音,那就是瑞萨正在通过领先的技术,在保持基础市场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做大16/32位市场。

对此,株式会社瑞萨科技董事MCU统括本部部长武部秀治先生就表示:“RX将在2009年正式上市,但如今我们就开始对RX进行宣传,今年是瑞萨成立五年之际,主要向社会广泛传达一种意志,那就是瑞萨将进一步强化MCU事业,将面向市场开发更多更好的产品。多年来,凭借强大的技术开发支持、经过现场验证的制造能力和丰富的系统开发环境,瑞萨MCU产品在嵌入式市场获得了成功。如今,RX和SH-2A的发布正是瑞萨为开发16位和32位市场,所采用的新一代CPU,以满足16位和32位MCU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伴随这次发布,我们可以对现在和未来的客户保证,瑞萨不仅支持现有的MCU产品系列,而且还会为用户提供一种可靠的升级路径。”

就此,有业界评论家表示,“瑞萨此番持有了编码效率和功耗综合性能世界第一的新CPU,在维持16位MCU世界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同时,极大强化了其在32位市场的竞争力,因此瑞萨实现32位MCU世界占有率第一的目标已近在咫尺”。

相关推荐

Microchip推出全新领先的32位MCU系列

Microchip  MCU  2013-11-21

半导体商情:集成电路整体下行 MCU大跌

集成电路  MCU  2013-11-06

集成LIN系统基础芯片功能的三通道半桥驱动控制器

艾尔默斯  LDO  MCU  2013-11-04

低功耗MCU助力智能手表电池寿命大增

MCU  智能手表  2013-10-23

新唐将举办2013 NuMicro™ Cortex™-M0 32-bit MCU研讨会

新唐  MCU  2013-09-17

MCU:变与不变的哲学

ARM  MCU  2013-09-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