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MP3/MP4厂商要颠覆中国手机业

MP3/MP4厂商要颠覆中国手机业

作者:  时间:2008-06-23 13:52  来源:
“MP3/MP4产业已走过它的最辉煌时期,再往前走我们去向哪里?手机是我们的唯一出路。我们不可能再回到鼠标、键盘行业。”日前,中国MP3/MP4领军人物、北京纽曼理想数码科技公司总裁唐未德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说道。

 

 

唐未德
唐未德:如果我们在手机市场成功,会有上千家MP3/MP4厂商跟进。我们会彻底改变手机市场的采购模式和业务模式。

 

纽曼、魅族、OPPO、昂达、华旗等一批中国本土的MP3/MP4厂商创造了令全世界惊叹的中国式神话,他们对高贵的苹果产品嗤之以鼻,让所谓的“中国MP3/MP4将被苹果一统天下”言论不攻自破,更重要的是,他们让所有的草根族都用上了功能不一定比iPod差的MP3/MP4。“只有哪些有钱人,且不懂数码产品的傻瓜才会去买苹果的MP3/MP4。”唐未德笑称。

 

这些创造了MP3/MP4神话的民营企业家正在筹划另一个神话,那就是他们要集体进入中国手机市场,以他们在数码产品的制造和营销模式来颠覆现有的手机产业模式。“我们进入手机产业拥有两个巨大的优势:一个是制造优势;另一个是渠道优势。”他称,“中国手机产业既需要像富士康这样的巨头,也需要成千上万大大小小的加工厂,”他指出,“并且,我们最有优势是我们的遍及各个角落的渠道。我们的渠道商是一种农民式的营销模式,1-5元的利润他们也会去做,我们会彻底改变手机市场的采购模式和业务模式。”

 

不过,他特别指出,虽然数码行业竞争激烈,但是做数码行业的人都赚到钱了,“只有最笨的人才没有赚到钱。”

 

唐未德继续对《国际电子商情》表示:“随着手机牌照的放开,那些原本做黑牌手机的潮州人、福建人定会转向另一个更高利润的行业,”他玩笑地表示:“也许是金矿、也许是银矿。但他们会退出低利润的手机产业。”

 

“这就是我们的机会!”唐未德自信地称,“纽曼是数码行业的冲峰队,是领头军。只要我们在手机市场成功,紧跟着会有上千家MP3厂商进入这个领域。”

 

而唐未德对于手机市场志在必得。

 

“未来的手机主要比拼的就是数码功能,电话功能谁都可以做。”他说,“而我们在数码产品上的丰富积累是我们的另一个优势。”他认为,数码厂商对于新兴功能的敏感大大超过手机厂商。在苹果的iPhone上市时,他们都是第一时间买来iphone深入研究。“我们的动作比手机厂商快得多。”他说,“而iPhone就是一个丰富功能的数码产品。”

 

另一个令他对手机市场胸有成竹的原因是有围绕着他们的成百上千的手机设计公司和越来越多IC公司在推崇的Turnkey模式。“中国手机市场需要MTK和展讯这样的公司。”他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表示,“现在安凯也在推这样的模式。”他补充道。作为本地的首家应用处理器厂商深圳安凯微电子在经过多年的各种业务模式尝试后,也开始走向交板子的Turn-key模式。该公司CEO胡胜发对《国际电子商情》表示:“之前我们走了一些弯路,我们过分相信了中国手机厂商的设计能力。现在的事实证明,MTK的模式是对的,我们也会走相似的模式。”

 

日前,安凯联合英飞凌(提供低成本通信模块)、凯立德(提供GPS地图及软件)、3G门户(互联网移动电视)、北京振戎融通(JAVA软件)、楚亚电子(指纹识别)、国笔(国笔输入)等合作伙伴推出了GPS手机平台、音乐手机平台、照相/摄相手机平台三大平台方案。“安凯的方案正好与我们的策略相吻合。”唐未德表示。

 

2008年3月初,纽曼手机将全面上市。“我们将会涉及从300元至3,000元所有档次的手机。”唐未德表示。GPS手机、音乐手机以及摄相手机都是他们所关注的。事实上,他们在2007年就曾涉足GPS手机,本想成为MP3厂商进军手机市场的一个最佳切入点。但是,由于龙旗事件,导致他们库存积压上十万片。因此,他情不自禁地要炮轰龙旗。

 

“2007年GPS手机市场没有起来,龙旗要负很大的责任。”唐未德气愤地指出,“由于龙旗在GPS手机上的失败,导致市场对GPS手机失去信心,也对众多准备进入GPS手机的厂商造成很大的心理伤害。”他解释,“龙旗是手机设计业老大,他们失败后,很多人都会问,龙旗都出问题了,我们要不要上?”他进一步补充:“而龙旗在GPS手机上的失败是由于他们的急功近利,以及手机行业对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赌性造成的。”

 

接着,他又炮轰目前的手机电视直销。“目前一些手机厂商在电视上直销,伤害了国产手机品牌。我们决不会这样做。我们一定会做渠道。”

 

虽然在GPS手机上遭受挫折,但是07年纽曼在GPS终端市场仍是很成功的,“短短一年,我们已成为中国GPS领域前三甲。”唐未德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表示。

 

并且,GPS手机在遭遇07年上半年的风波后,下半年出货量开始爬坡,特别是第四季度有了很大的起色。凯立德公司总裁张文星表示:“现在GPS手机的技术与产业环境已基本成熟,08年,许多千元以下的手机都会拥有GPS功能。”而安凯的胡胜发进一步表示:“基于我们的方案,可以将GPS手机的成本价做到低于70美元,所以2008年GPS手机将进入低端市场,出货量向千万级看。”

 

因此,GPS手机定是纽曼08年要重新拿下的市场,此外,就是音视频手机。“现在的手机厂商都不是真正地懂得数码功能,比如现在的MP4手机哪一个能支持RMVB?它们都不是真正的MP4手机。”唐未德称。

 

现在,MP3/MP4的领军人物觉得已被逼上梁山,“我们没有退路,如果我不做手机,我会后悔一辈子的。”他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表示。“我们的榜样作用会带动千家MP3厂商跟进,08年,你会在中关村看到几百个手机品牌,甚至几千个手机品牌。那些3码机、5码机企业会发展壮大。”

 

这个北京邮电学院毕业的MP3/MP4领军人物还表示他们暂不会与运营商合作,虽然他有这方面的人际网络。他们要先做中关村,再从中关村做到大中电器,然后从北向南扩充。“中国所有的起义都是从北方开始,向南方进军。纽曼之前在MP3/MP4市场的战略也是这样。现在手机市场我们仍会采用同样的战略。”唐未德气宇轩昂地说道。

相关推荐

u-blox发表适用于低功耗装置的新款GPS/GLONASS 接收器平台u blox 8

GPS  GLONASS  GNSS  U-BLOX  2016-01-11

u-blox发布整合3D传感器的终极室内/室外定位模块NEO-M8L

GPS  u-blox  GNSS  2014-11-12

u-blox发布全球最小的独立式定位模块EVA-M8M

2014-11-09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