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浙江研制成功高纯度碳纳米管

浙江研制成功高纯度碳纳米管

作者:  时间:2008-08-01 09:51  来源:新华网

一种既柔软又具有很高强度的高纯度碳纳米管及其生产设备日前在浙江研制成功,并开始进入批量生产。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该技术目前已获得12项国家发明专利。

  碳纳米管是一层或若干层碳原子卷曲而成的管状“纤维”,内部是空的,外部直径只有零点几到几个纳米。它的密度是钢的1/6,而强度却是钢的100倍。如果将这种纳米管做出绳索,能从月球挂到地球表面,而不被自身重量所拉断。这种高纯度碳纳米管及其生产设备,由浙江大学和杭州轩爱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经过7年努力研制成功。

  碳纳米管用途极其广泛,目前已经在航空、航天、汽车、食品、轻工、纺织、IT、医学等领域获得了应用。

  浙江省纳米材料开发应用协会秘书长、项目参与人关君正教授透露,由浙江大学和杭州轩爱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制成功的碳纳米管采用的工艺简易独特,1克催化材料可制成40克以上重量的碳纳米管,效率是国外同类产品的4倍。同时,催化产生的初始产品纯度和品质都很高,不仅纯度可达95%以上,长度也可达微米数量级。

  由于采用了成本低廉的材料和工艺,产品价格也十分低廉。“多壁碳纳米管的成本仅为美国、日本生产厂家同类产品成本的1/8;而单壁碳纳米管的销售价格仅为欧盟同类产品的1/5。”关君正说。

  “年产12吨碳纳米管的生产线正在筹资组建中。目前已有几十家国内外用户在使用我们的产品,包括数家世界500强企业。”谈起市场前景,关君正教授充满信心,

  碳纳米管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据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研究中心预测,到2011年全球碳纳米管的产量将以73.8%的年增长率猛增,产值将达到8.073亿美元。

相关推荐

IBM再创奇迹!碳纳米管迈出取代硅第一步

IBM  碳纳米管  2012-10-29

浙江研制成功高纯度碳纳米管

校准纳米线新技术问世 纳米结构的电子设备量产成为可能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