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GSM走向3G的必经之路——GPRS

GSM走向3G的必经之路——GPRS

作者:  时间:2008-08-17 21:04  来源:52RD移动通信

 浙江移动通信公司  楼揽月 沈红群

    近十年,移动通信高速发展着,尤其是GSM诞生以来,其用户量不断增长。目前,我国的GSM用户数已近6000万,预计到2002年,全球GSM用户数将达到5亿。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对通信的需求越来越高,希望随时随地都能进行信息的交流。因此,当仅仅提供话音服务远远不够时,在移动通信基础上结合数据通信的新技术成为未来通信发展的主流。对于运营商来说,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好机会,抓住移动数据业务这个重要的增长点,快速提供业务并建立市场壁垒,建立自己的牢固的客户群,同时如何最大限度保护现有的投资,是当前必须考虑的问题。GPRS(通用分组无线业务)正是我国GSM运营商所寻找的答案,GPRS不仅可以在现网基础上快速提供移动数据业务,而且它也是GSM网络走向3G的必经之路(GPRS网络图如图1)。

一、GPRS业务及特点
    GPRS为用户提供端到端分组交换和传输方式数据业务。能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
    GPRS应用业务有以下特点:(1)GPRS适用突发地数据业务(非周期性的);(2)频繁传送少量数据,GPRS适用每分钟传送几次小于500字节的短数据业务;(3)非频繁传送大量数据,GPRS也适用每小时内传送几次几千字节的长数据业务。
    GPRS网为移动数据用户主要提供突发数据业务。并能快速建立连接无建链时延。GPRS网提供的数据业务种类包括:点对点数据业务(PTP),点对多点数据业务(PTM),补充业务,短消息业务等。GPRS还提供以GPRS承载业务为基础的各种电信数据业务,即网络应用业务。
    GPRS网络的特点:(1)灵活使用无线资源:多个GPRS用户可共享一个时隙,或者一个用户最多可使用八个时隙,即可以按需分配无线资源和传输容量,在没有数据时可释放容量。这样,有限的无线资源将可以容纳更多的用户。而且上下行链路可不对称,数据速率可变,系统可以动态的分配信道资源给分组数据用户和话音用户,从而大大提高无线信道的利用率。(2)更高的数据速率:GPRS以可变的速率提供数据连接,按照无线环境的好坏,分别采用CS1(9.05K/S)、CS2(13.4K/S)、CS3(15.6K/S)、CS4(21.4K/S)四种编码方案来提供业务,当占用8个时隙时速率最高可达170K/S,考虑各种开销和信道编码原因,实际的最高速率为115K/S;目前系统仅支持CS1和CS2。(3)始终在线:GPRS用户一旦“附着”后,即成为网络的服务对象,且只在收发数据时才利用网络资源,并且当资源释放后,再次接入网络无需重新发起业务,接入延迟非常短。(4)计费方式:按流量计费使计费方式更趋合理。(5)灵活选择使用模式:根据网络和MS的工作模式,用户可以分别/交替/同时进行话音和分组数据业务。

二、浙江移动GPRS试验情况
    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统一安排下,浙江移动通信公司于1999年11月开始进行GPRS试验,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试验进展顺利:2000年2月,成功实现第一次端对端的GPRS呼叫;5月17日,在世界电信日宣传活动中,成功向公众演示GPRS业务,使用户真正了解该项业务,为日后的正式商用做好准备; 6月底,首家通过集团公司验收测试。
    目前,试验系统可以提供的业务:(1)实现E-MAIL收发、PING、TELNET及FTP等基本功能。(2)PC通过3+1GPRS手机上网浏览,峰值速率可达40Kbit/s;利用FTP传输文件的平均速率可达30Kbit/s。(3)WAP与GPRS已实现对接,可用WAP手机直接访问WAP网关。
    在整个试验过程中,浙江移动也积极培养自己的技术力量,不仅成立了专门的试验小组,而且还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了GPRS的培训班,为技术的全面引入积蓄人才。
    当然,GPRS试验若仅仅考虑建立一个平台,是远远不够的。承载在平台上的业务才是未来运营商要推向用户的,为此,浙江移动在业务上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如积极与银行合作,向其提供无线银行业务等。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近期GPRS业务应首先以集团用户作为切入点,开发一些诸如接入企业Internte等业务,而作为个人业务,WAP OVER GPRS应该是现阶段最切合实际的业务了。
    在试验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在正式商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1)GPRS网络给无线网络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GPRS允许语音和数据共用无线资源,这样便大大提高了无线资源的利用率,但同时,也会相互产生一些干扰。而且GPRS对无线环境的要求比话音业务高的多,初期GPRS信道和语音信道如何分配,才能兼顾两种业务,这是运营商需慎重考虑的问题。(2)终端的限制:如果没有一台大屏幕、界面清晰的GPRS手机面世,那么,移动Internet将是一句空话。从某种意义上,终端是推动业务的一个至关重要因素。(3)保护现有投资,便于向3G过渡:以最小的投资提供最好的业务,这是运营商的目标。GPRS作为向3G的过渡系统,在系统设计时,即要保证GSM设备的充分利用,又要保证新引入的设备适用于3G。(4)无线覆盖范围的循序渐进:在GPRS建网的初期,由于业务量较小,可考虑小容量、重点覆盖。随着业务量的增长,再逐步扩大覆盖。(5)IP地址的合理分配:GPRS用户既有GSM用户号,又需分配IP地址。如何合理分配IP地址,这个问题需在业务引入初期就规划好。(6)业务的开发:在初期就应该对市场进行分析和定位,并针对不同的用户群开发相应的业务,这是运营商能否获取最大利润的关键。
    可以预见,未来通信市场将在移动数据通信上展开一场激烈的竞争,谁能尽快向用户提供高速可靠的业务,谁就占得了市场的先机,“快鱼吃慢鱼”是信息时代的经济规律,作为运营商必须牢牢记住这个规律。而GPRS可以在GSM网络基础上通过适当的改造来提供优质移动数据服务,并且GPRS也被称之为“通向三代的必经之路和业务之门”。所以,GPRS为GSM运营商铺设了一条通向未来通信市场和获取最大利润的阳关大道。

相关推荐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  3G  2013-12-24

u-blox发布业界尺寸最小的新款SARA 3G模组产品

u‑blox  SARA  3G  2013-12-16

LTE终端欲爆发 芯片需先行

3G  4G  2013-11-27

u-blox与垂克科技携手帮你找到爱犬

u-blox  垂克科技  MSP340  追踪器  无线  GPS  GSM  2013-10-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