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家电下乡”或增九省区市 美的康佳等厉兵秣马

“家电下乡”或增九省区市 美的康佳等厉兵秣马

作者:  时间:2008-09-03 09:13  来源:
 农村市场是国产彩电的优势领域,国产彩电在CRT时代,就在农村市场积累了丰富的客户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资源 ]
  
  “根据上次招标标准,我们已准备了标书和产品,一旦家电下乡扩大范围的政策出台,开始招标,就出发。”美的冰箱销售公司经理江南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达了对“家电下乡”政策的期盼。
  去年12月份,国家在山东、河南、四川三个省试点“家电下乡”政策。据了解,有关部门目前正酝酿将“家电下乡”实施范围扩至12个省区市,新增内蒙古、辽宁(含大连)、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

  “扩大下乡”政策正审批

  一直跟踪“家电下乡”的长虹电器市场支持处处长张暄8月27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新的政策正在有关部委“走(审批)流程”。8月26日央视介绍了“家电下乡”政策在山东实施情况,“这应是一个信号”,张暄说,长虹一直在为下阶段的“下乡”从产品生产、渠道梳理、经销商培训等方面作准备。
  虽然上次因种种原因没有中标,美的冰箱也十分关注“家电下乡”的政策动向。作为美的冰箱负责相关项目运作的经理,江南得到的情况是“现在政策层面还未明确”。
  据了解,商务部在三个试点省的基础上,有意将实施范围扩大至12个省区市。今年4月份,国家有关部门曾在青岛开会,这12个省区市商务厅、第一批中标企业和流通渠道的代表都前来参会。会上传出信息,尽快扩大“家电下乡”的区域,“下乡”的产品种类也将从冰箱(冷柜)、彩电、手机扩至洗衣机等领域。
  不料后来“5·12”汶川大地震使国家财政支出加大,拖延了“家电下乡”扩展方案的制订。5月底,财政部和商务部宣布三个试点省“家电下乡”的试点时间从5月延长到今年12月31日。北京奥运会后“家电下乡”的推广方案已被商务部敲定,目前正在财政部审批的过程中,一旦通过还需要国务院的审批。

  农村市场前景可期

  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总经理穆刚也看好“家电下乡”的前景。事实上,在“家电下乡”的三个试点省,国家财政给予购买“家电下乡”中标产品的农民以13%的价格补贴。这应是国家首次以财政补贴的形式来启动民间消费。
  而财政部经建司的三位官员在今年7月初曾撰文认为,“推广‘家电下乡’政策的时机和条件已成熟”。从当前经济形势看,扩大消费的任务更加紧迫。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的风险加大,可能由此导致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企业经营困难。家电业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高增长更多地得益于出口拉动。去年CRT彩电出口下降17%,今年一季度,冰箱、手机、洗衣机出口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19、15个百分点。而且,“家电下乡”的操作方式和各项运行机制已基本成熟,为推广“家电下乡”政策奠定了良好基础。
  穆刚说,康佳根据政府的要求已做了“家电下乡”的系列CRT(彩色显像管)电视。即使平板电视还没有被纳入“家电下乡”的产品范畴,康佳也已启动“平板下乡”工程。
  在一级市场,中外平板的竞争十分激烈,农村市场潜力则十分广阔。穆刚说,农村市场是国产彩电的优势领域,国产彩电在CRT时代,就在农村市场积累了丰富的客户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资源。“上个月康佳有一半的平板电视销往农村市场。”穆刚说,“现在重点要把百万人口的县级市场拿下来,这才是更重要的未来。”
  海信科龙的营销副总裁石永昌昨天也告诉本报记者,继去年中标“家电下乡”产品之后,今年海信冰箱、容声冰箱还在不断丰富产品线,分别各有十款针对“家电下乡”的机型。“一级市场增长放缓,二、三、四级市场增长潜力较大。”

相关推荐

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高成长时期不再

液晶电视  CRT  2013-04-25

TCL液晶电视有望超预期面板产销稳定

液晶电视  LCD  CRT  2012-12-13

中国半导体市场今年下滑明年大幅成长

2009-10-09

CRT功成引退 平板电视加速进程

CRT  平板电视  LED  2009-09-17

Gartner指出半导体厂商应加强与中国本地制造商合作

家电下乡对中国IC市场的拉动

家电下乡  2009-07-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