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新一代手机输入接口“新秀”

新一代手机输入接口“新秀”

作者:  时间:2008-09-03 09:34  来源:eaw

专家指出,声音识别是手机业界是继触摸屏之外下一个被关注的技术。

如今,很多用户在使用手机时感觉到的不便:“手机按键太多”、“手机按键太小又挤在一起,很不方便”。设计也是降低手机使用便利性的因素之一。如果要体现超薄设计,那么手机按键的使用会更难,而如果要体现多媒体潮流,那么LCD显示屏会扩大,从而削弱手机的携带特性。

为了更加方便地使用手机复杂多样的功能和进行革新的设计,手机业界正极力寻找继触摸屏之后的下一代手机输入接口。声音是人最直观和方便的输入方式之一,任何功能可以不用经过好几个菜单操作而直接启动。

LG电子PRADA手机的开发者称,“随着手机设计的日益重要和简约主义的体现,对新一代接口的担忧越来越大,能够超过触摸屏界限的唯一技术就是声音识别。当声音识别作为输入设备时,只要一个蓝牙耳机就可以控制所有功能。”此外还测“都不用从口袋拿出手机也可以使用所有功能,而且一个命令语也可以使用任何功能,因此手机的使用性将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以声音识别技术作为输入接口,那么手机的设计也将面对革新的变化。业界也希望受限于LCD和输入设备的手机设计能够发生改变。手机业界虽然在寻找包括声音识别的新的接口解决方案,但声音识别技术仍没有获得大进展,几年来处于停滞状态。

关于从连续文章中识别核心单词的连续声音识别技术,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研发的技术曾经达到了96.7%的识别率。但在实际生活中发生的各种噪音下,它就失去意义,因为消费者实际体验时的识别率很多时候都低于30%。

很多公司对声音识别技术都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和投资。微软在推出Windows Vista时,展示了利用声音识别来使用Windows的可能性,Windows Vista的几乎所有功能都可以利用声音识别来使用。Google为了解决视频版权问题,计划引进声音识别技术。它是利用众多人的口音特征从而区别视频版权的技术;三星电子数年来在Anycall手机中装载声音识别功能;制作移动游戏的任天堂公司利用“任天堂DS”的内部麦克风推出了支持声音识别的游戏等等。

如果声音识别能够得到普及,那么不仅是手机行业,整个IT产业都将会受到很大影响。

相关推荐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大陆触摸屏产业崛起:产能快速提高

触摸屏  液晶模组  2013-12-17

八核手机究竟是噱头还是真本事 核多真的好吗?

八核  手机  2013-12-05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