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建设GSM/WCDMA无缝网络

建设GSM/WCDMA无缝网络

作者:  时间:2008-09-16 22:16  来源:
相比其他制式,成熟的标准和广泛的实际应用经验决定了GSM向WCDMA网络平滑演进具有特殊的优势,这也是建设GSM/WCDMA无缝网络的基础。在WCDMA网络建成后,GSM网络也不会立即被淘汰,它与WCDMA网络将是长期共存的关系。

网络建设的三个阶段

根据WCDMA网络建设、运营、3G业务培育与推广以及3G用户群扩大等时间周期方面考虑,GSM网络在WCDMA网络中的定位与共存关系可初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3G牌照发放后1~2年,GSM应该是承担移动业务服务的主力网络,语音业务是主负荷网络,是覆盖的主网络,也是支撑运营商收入的主网络。同时,3G网络的覆盖应该定位于薄覆盖和广覆盖,是属于覆盖受限的网络,在主要城市、城市的商业区域、热点地区应该保证网络的连续覆盖,在一定程度上保证3G业务提供的连续性,吸引用户使用3G业务。该阶段是用户初次体验和感知3G业务的时期,是建设和运营GSM/WCDMA无缝网络最为关键的时期。

第二阶段是3G牌照发放后3~5年,GSM网络和WCDMA网络共存,3G网络发展壮大,用户规模上升,业务培育和业务提供达到一定程度,运营重心基本转移到3G网络上来,GSM网络依旧承担语音业务的大部分负荷。此时,3G网络的覆盖定位应该是厚覆盖和精覆盖,逐渐由覆盖受限转为容量受限,在全国范围内3G网络基本达到连续覆盖,而且室内覆盖系统得到了较好的完善。

第三阶段是3G牌照发放5年以后,GSM网络作为WCDMA网络的补充,承担低端客户的语音业务,3G网络的覆盖已经处于完善的连续覆盖阶段,是覆盖的主力网络,保持良好的网络覆盖和网络KPI。

GSM/WCDMA网络规划

GSM和WCDMA网络协同规划

根据国外运营商的经验,高达80%左右的现网2G基站是可以同时作为3G站址的。在3G基站规划上要充分利用2G的现有资源,包括共站址、共天馈系统、共传输、共电源等。

站址选择上,首先应该勘查2G站址实际情况,对每个站址进行共站址可行性分析,充分考虑如何利用2G站址资源,包括机房、电源、传输等,在初期降低建设成本的同时,快速部署3G网络。2G和3G共站址的建设,还应考虑两个系统的干扰隔离方法。

协同规划除了对以上共享2G原有的资源的考虑外,需要进一步采用仿真工具,对2G和3G网络进行综合分析,看基站建设是否会影响网络资源的利用。因为WCDMA网络毕竟和GSM在网络的覆盖、信号、调制以及对干扰的反应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同,通过对网络进行精细化的协同规划,可以把两个网络间的相互影响降低到最小。

2G和3G网络的协同规划,除了无线接入网络资源共享,还包括传输承载网络、核心网络、网络管理系统、应用业务网络、信令网络、汇接网络、同步网络和运营支撑系统等公共资源。

相关推荐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  3G  2013-12-24

u-blox发布业界尺寸最小的新款SARA 3G模组产品

u‑blox  SARA  3G  2013-12-16

LTE终端欲爆发 芯片需先行

3G  4G  2013-11-27

u-blox与垂克科技携手帮你找到爱犬

u-blox  垂克科技  MSP340  追踪器  无线  GPS  GSM  2013-10-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