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彩电行业平板趋势明朗

彩电行业平板趋势明朗

作者:  时间:2008-10-15 20:23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巡视员、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昨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季度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向上游延伸,中国彩电骨干企业的价值控制空间将有10%-15%的提升。

  国内彩电制造行业的压力明显增大,国产彩电品牌正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从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变和提升,更加注重差异化产品开发,提升服务水平,并正在改变上游资源不足的状况,积极切入平板电视上游的发展,大部分企业都已着手进行模组生产。

  白为民认为,目前我国彩电社会保有量超过4亿台,根据近十年的彩电购买曲线和彩电平均八年的使用寿命的测算,从2008年开始,中国彩电市场应该进入一个更新换代的高峰,足以支持我国彩电行业三五年的快速发展。她提醒本土彩电企业,在新的形势下应更好把握机遇,关注正在加速发展的3C融合和4C融合趋势,进一步加强行业内外合作,拓展合作空间。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研究咨询部主任孙新果分析指出,前三季度国内彩电生产和销售规模都呈现增长趋势,外销比重扩大,出口对液晶电视行业成长拉动作用明显。她认为,中国彩电行业正处在平稳发展态势中,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全年产量会与2007年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国内彩电行业总产量达到6459万台,其中CRT电视前三季度产量为3450万台,平板电视包括液晶、等离子产品为3009万台。第三季度影响彩电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奥运、产业环境波动导致价格竞争、产业链完善三个方面。

  孙新果表示,出口市场对彩电行业影响显著。前三季度国内出口彩电达3559万台,占总产量的比重为55.1%。平板电视成为彩电出口的主力,前三季度出口平板电视1980万台,但受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液晶和等离子电视出口增速在第三季度出现回落。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品牌企业的平板化在提速,1-8月份8家大企业液晶电视产量同比增长60%,高于行业平均增长速度,并且等离子电视前三季度获得较高速成长。奥维咨询公司(AVC)昨日发布的2008年中国平板彩电市场及十一市场盘点报告则显示,海信、创维、三星、索尼和夏普在1-8月占据国内市场的前5位。孙新果认为,整体上彩电行业平板趋势明朗,预计在年底将接近“分水岭”位置。

相关推荐

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高成长时期不再

液晶电视  CRT  2013-04-25

TCL液晶电视有望超预期面板产销稳定

液晶电视  LCD  CRT  2012-12-13

苹果索尼主导去三星化进程 日企台企迎来商机

苹果  彩电  2012-09-04

国内彩电业三强争霸 行业洗牌加速

TCL  彩电  2012-08-16

彩电纳入节能补贴计划最高补400元

TCL  彩电  2012-05-30

印度彩电品牌遭遇低增长和高成本压力

彩电  LED  2012-05-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