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技术文章 » 中兴通讯WCDMA网管综合解决方案

中兴通讯WCDMA网管综合解决方案

作者:  时间:2008-11-28 14:13  来源:52RD移动通信

一、 中兴通讯WCDMA网管概述

        中兴通讯作为第三代移动通信组织3GPP的独立成员,直接参与了WCDMA系统相关规范的制定,这使得中兴通讯WCDMA系统的研发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中兴通讯已推出基于3GPP R4成熟的WCDMA商用系统。从业务网络、核心网络到无线接入网,根据运营商的不同需求,中兴通讯可以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WCDMA由核心网CN、无线接入子系统RNS和移动终端UE三部分组成。WCDMA集语音、数据和多媒体业务于一体,它使运营商在管理和维护WCDMA网络面临新的挑战,而且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会日益激烈。为了能够实时地监控网络的运行情况,提高网络维护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OPEX),提高服务质量(QoS)和核心竞争力,移动运营商对WCDMA网管的需求更加迫切。 

        如何帮助运营商逐渐由运营为主转为以业务为主,从日常运维的繁重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多地以客户关怀为中心,规划网络建设以及业务提供等,是中兴通讯设计和开发WCDMA OMC系统的目标。 

        中兴通讯WCDMA OMC完全顺从3GPP 32系列标准,同时结合TMN的FCAPS和ETOM模型,既侧重网元层的管理,又提供部分网络层的综合管理功能,从功能上看,包括网络监控、告警监视、集中操作维护等网元层功能,以及自定义报表系统、告警相关性分析、诊断测试、多网元管理、多套配置数据管理、网管级联等网络层功能。

二、 中兴通讯WCDMA网管系统架构

如图1所示。

图1 网管系统架构图

整个系统构建在J2EE平台上,采用了MVC的设计模式,三层架构的设计增强了系统部署和扩展的便利性。   基于JVM的运行系统可无缝移植到所有的操作系统之上,比如Windows、Unix、Linux等。 优秀的数据库层设计,能支持不同种类的数据库,比如 Oracle、SQLServer、DB2、Sybase、PostGreSql等。 面向对象的设计和实现,使不同应用间是松耦合甚至零耦合的关系。 满足对CN、RNC、NodeB设备的集中/分布管理。 提供本地和远程接入管理方式。 对网元操作提供命令行模式。 对上级网管提供标准的CORBA接口。

三、 中兴通讯WCDMA网管系统功能 

        对中兴WCDMA系列产品提供全面的管理和监控功能,主要包括:

● 配置管理 

        网元配置数据管理和版本管理,可同时支持多套配置数据管理。

● 性能管理 

        通过性能采集任务从网元采集性能数据,分析这些数据可以对网络运行的状况进行评估,也可以发现一些隐患,比如网络负载过重或过轻等,操作维护人员通过调整参数可以避免故障的发生。

● 告警管理 

        实时接收网元上报告警,并给所有客户端发送通知,以可闻可见的方式提醒操作维护人员;网元断链恢复后能自动进行告警同步,避免断链期间的告警丢失;QoS告警的支持,可以实时监控网络运行情况,在故障发生前能预知问题,提醒操作维护人员提前采取措施;融合了故障处理知识库功能,积累运维经验,加快故障处理的响应能力;告警相关性分析处理功能,根据预定规则可以分析出根源告警。

● 安全管理 

        为统一网管提供安全服务,以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避免非法入侵和非法使用,包括对登录用户的认证、授权以及操作时的鉴权等;用户登录时,会把所在终端的IP地址记录下来。

● 系统管理 

        对网管系统自身的配置、运行状况、数据库等进行管理,包括:网管系统节点配置管理、服务器的性能监视(包括CPU负载、磁盘使用情况、内存使用情况等)、系统进程管理、网管系统网络状态监视和数据库管理等。

● 日志管理 

        对用户的登录、登出信息以及每次的具体操作都有详细的记录。

● 策略管理 

        策略是网管系统中的一种预先定义的规则,规定了在特定条件下的行为方式。操作人员可以使用策略管理定制网管系统的行为,规定当某种条件满足时,网管系统自动执行的动作,从而简化复杂的管理任务。

● 报表管理 

        网管系统本身提供丰富的报表统计,另外,还支持用户自定义报表模板功能,可根据实际需要定义统计实体及展现格式。

● 网管在线升级管理 

        网管可以自动升级而不会影响业务正常运行。

四、组网方案 

        中兴WCDMA网管的组网方式非常灵活。可用集成版本统一管理CN、RNC、NodeB,也可以用分支版本分别进行管理;在管理网元分布区域广阔时,可以实行分布式管理,分区域部署OMC Server,然后再进行服务器的级联。

1. 服务器端 

        主机采用PC Server或者Sun Fire系列服务器,在线存储设备采用RAID方式,离线存储设备可以采用磁带、软磁盘或MO(磁光盘)等。 

        服务器端提供的服务包括以下几类:

● 数据库服务 

        通过商用的数据库服务软件提供数据库访问存储服务。

● 应用服务 

        包括性能、告警、配置、安全、拓扑、系统管理、报表、策略管理等,完成基本网络管理功能及对网管系统本身的管理分析功能。

● 支撑服务 

        包括JNDI、JMS消息服务、EJB容器服务等J2EE标准服务。 

        按目前的支持情况,可以将这些服务分为两大类:数据库服务及网管功能服务(包括应用服务及支撑服务),这两类服务可以分开独立部署,也可以部署在一起。

2. 客户端 

        客户端接入方式多样,可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既有本地客户端、远程客户端也有反遣客户端,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可采用交换机、路由器或者其他传输方式进行通讯,必须保证在IP协议层是互通的。

● 本地客户端 

        客户端与服务器在同一个局域网内,通过交换机或者HUB直接相连。

● 远程客户端 

        客户端与服务器分布在不同的局域网内,并且本局域网内没有被管网元。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通过DDN/帧中继/E1/T1等传输方式通讯。

● 反遣客户端 

        与服务器不在一个局域网,但与被管网元在一个局域网内。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通过DDN/帧中继/E1/T1等传输方式通讯。 

        网管服务器与客户端及网元间通讯使用了许多TCP端口,在使用防火墙的情况下,为快速简洁的建设网络,采用了SOCK5协议,可进行端口的映射,压缩在防火墙上对开放端口的需求。

典型组网 

        组网方式需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图2是一个典型的包含三种客户端及服务器级联情况下的组网结构。

图2 中兴通讯WCDMA网管典型组网方案

        支持多变的组网方式,以适应网络扩容而平滑进行网管的升级,最大程度地利用已有资源,避免浪费。

五、结论 

        中兴通讯WCDMA网管的灵活部署、全网管理和监控、丰富的个性化功能等特点为3G运营商提高了网络运维效率、降低了运维成本,可使运营商将更多的人力、精力、财力转移到以客户关怀为中心,面向市场,提高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推荐

联发科本季度开始量产三款全新芯片

联发科  芯片  WCDMA  MT6572  2013-07-26

苹果新一代iPad已经获国内电信入网许可

ipad  WCDMA  GSM  2012-06-01

苹果新一代iPad已经获国内电信入网许可

ipad  WCDMA  GSM  2012-05-31

联发科技携产业链和运营商推动中国WCDMA发展

联发科技  WCDMA  2011-07-22

两岸信息产业领域达成多项共识

三网融合  WCDMA  TD  2010-11-05

展讯HSPA/WCDMA射频收发器SR3100已向三星供货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