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金融危机下太阳能光伏产业仍是热点

金融危机下太阳能光伏产业仍是热点

作者:  时间:2009-01-12 09:58  来源:

  太阳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得到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近10年来,太阳能光伏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年平均增长率超过40%。而且世界各国都在制定光伏产业的市场发展规划,除政府计划外,世界各大公司也纷纷制定扩大规模的计划。

  我国光伏产业链已经日趋完整,已经形成多晶硅材料、铸锭、电池片、平衡部件等光伏应用产品和专用设备制造的产业链。2007年中国光伏产业的产值逾千亿元,从业人数超过10万,目前全国有34个省市在进行多晶硅及光伏产品生产。

  虽然起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太阳能光伏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随着世界各国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进一步重视,特别是发达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鼓励开发利用太阳能,加之硅材料价格的下降会带来太阳能电池及终端产品的价格下降,当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与传统能源成本接近的时候,这个市场未来还会进一步放大。因此,今年乃至今后,它仍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

  目前太阳能应用推广难的原因是成本太高,因此,业内人士呼吁政府要尽快拿出更多支持太阳能行业的政策,进一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促使太阳能规模化生产,从而持续降低成本。就具体的措施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在一些应用中要强制使用太阳能,例如交通灯、景观照明、高速路路灯等要强制使用。其次,对太阳能产品进行补贴。再次,在一些太阳能可以覆盖的地区,适度提高利用煤电和水电的电价。最后,在太阳能产业的未来布局中,要考虑可持续发展策略。目前国家的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形势逐渐明朗。国内光伏企业应充分理解和利用好国家政策,多多注重自身的完善,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技术团队的建设和优化,好好把握当前这样一段可能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在抓紧时间生产的同时,花大力气去练好内功,把企业做大做强。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5

光伏产业受政策刺激回暖 明年或继续增长

光伏  太阳能  2013-12-24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六光伏巨头三季度毛利率均增7.3%

光伏  太阳能  2013-12-03

光伏多晶硅和硅片成本有望降至历史新低

光伏  多晶硅  2013-11-2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