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用软件和服务平台满足嵌入式市场的新趋势

用软件和服务平台满足嵌入式市场的新趋势

作者:  时间:2009-02-10 09:46  来源:
嵌入式市场发展趋势:智能、连接性、服务导向设备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嵌入式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据统计,预计到2012年将有30亿台嵌入式设备交货。其中,消费类电子产品中具有连接性的产品增长速度达到50%,企业级的产品增长速度达到23%。作为为个人电脑提供操作系统的行业老大,除了继续关注PC领域外,微软还把更热切的目光和精力投放在了更广阔的嵌入式系统设备市场,如手机、工业设备、医疗、导航、通信等。微软将这些新一代的对连接性要求更高的设备称为"智能、连接性、服务导向的设备"。

"软件+服务"平台满足嵌入式设备需求

为"智能、连接性、服务导向的设备"提供更实用、更强大的操作系统,一直是微软Windows Embedded事业部的主要任务。然而,在展望行业未来机遇的同时,挑战也是不可避免的。在目前世界经济下滑形势下,嵌入式设备制造商们更需要操作系统提供者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如何降低用户总体开发成本;降低用户总体拥有成本;通过提供丰富的用户体验实现产品的差异化。微软Windows Embedded事业部总经理Kevin Dallas强调,"这就促成了一个转型,推动行业从'软件+服务'的方向转变。作为传统的操作系统,也就是软件的提供者,微软也必须向这一方向转型。"

参照设备生命周期,对于嵌入式开发者而言,他们主要关注四大领域:对软件和硬件的评估与设计;具体的开发与建设;产品的供货与分销;产品的管理与操作。微软希望通过"软件+服务"平台从这四个方向为客户提供服务。

评估与设计

评估与设计涉及三个方面:软件评估,微软提供120天的评估期;客户培训,微软全世界有100多个培训伙伴,负责培训嵌入式产品开发工程师;开发认证,微软有一个新的认证计划,来认证微软新产品开发的工作。

除此以外,微软还针对技术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学术界提供相应的计划,如微软举办的"创意飞扬"(SPARKs will Fly)大赛。该大赛鼓励热衷于在WindowsEmbeddedCE6.0R2上构建设备的开发者充分发挥想象力,创建并展示未来智能、连接性设备的新创意。在该活动之前,学术界如果想评估微软的硬件和软件需要花1200-1400美元。通过这个项目,学术界人士只需200、300美元就可获得整套工具包,以及Windows Embedded 6.0 R2工具。这就降低了进入门槛。

开发与建设

嵌入式系统开发者需要一系列的服务支持,包括工具和服务平台的支持、设备的支持,以及终端用户的支持。

开发者最大的需求是找到他所需要的支持程序和支持工具,包括板级支持包,更新的工具,第三方驱动程序,以及文件和产品更新等等。很多嵌入式的开发因为没有得到相应信息支持而导致最终失败。在未来6-8个月的时间里,微软计划发布一个在线工具进行支持,开发者可以在工作站里获得进行相应的支持,它提供了以上提到的所有信息。

对于这些智能、连接性、服务导向的设备来说,服务是最关键的。微软可以对它们进行管理,提供服务的输送以及相应的监控等。

除了帮助客户降低整体开发成本以外,微软要通过提供丰富的用户体验实现差异化,比如可利用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和Visual Studio,以及浏览器插件Silverlight 2来实现。这些功能目前已经集成在了Windows Embedded 版本里,在Windows Embedded Compact代码为"Chelan"的产品里面也能获得相应的功能。

供货与分销

微软在全世界共有600多个合作伙伴,既包括了CPU客户,还有系统集成商、硬件厂商,以及培训的合作伙伴。这形成了一个庞大完善的生态系统,确保OEM厂商们可以得到周到、全面的服务。

管理与操作

基于为智能、连接性的设备提供软件+服务的平台的思想,微软必须考虑一个嵌入式设备如何和后台的服务体系进行连接,以及如何与其他的嵌入式设备合作,因此必须超越嵌入式系统的范围,从更大的系统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提供跨平台的服务。比如,微软嵌入式部门和微软的服务器部门密切合作,确保微软嵌入式产品无论在服务器或瘦客户机环境下都可以有效运转。微软嵌入式部门还与Windows Server部门以及第三方的服务提供商合作,确保微软的嵌入式设备可以有效连接在相应的设备中。比如微软的NavReady 2009产品,里面集成了实时搜索技术。

微软嵌入式部门还与Windows Automotive和Windows Mobile以及Windows部门密切合作,确保微软可以实现统一的协议、用户界面、用户体验。

中国业务亮点

在生态系统的推动下,微软嵌入式部门在中国取得了快速成长。2008财年,微软在大中华地区实现了40%的收入增长。微软还在北京成立了亚洲首个区域研发中心--微软嵌入式系统开发中心。另外,微软的合作伙伴数量也在快速增长。

通过深度发展,微软提高了合作伙伴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微软还通过更多地和分销商合作覆盖更多的客户。微软还和当地政府进行合作,在一些软件孵化区进行合作,在他们产品开发过程中提供相应的培训和帮助。

微软的嵌入式产品家族

◆ Windows Embedded Compact。下一代Windows Embedded CE,是一款为各种小型、实时设备量身定制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占用空间小,主要用于移动型设备。例如:GPS导航设备、IP机顶盒等。

◆WindowsEmbeddedStandard。下一代WindowsXPEmbedded,是一款专用的操作系统,由组件化WindowsXPProfessional特性和一套端到端的开发工具组成,可以应用于非个人计算机(非台式机电脑)设备。例如:银行的瘦客户机、ATM机、自助信息亭、自助加油站,以及工控设备等。

◆Windows Embedded Enterprise。全面兼容应用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得更广泛的一套支持嵌入式的功能。今天,这一产品组由用于嵌入式系统的Windows Vista和Windows XP组成,独家许可用于嵌入式设备开发。

◆Windows Embedded POSReady。下一代Windows Embedded for Point of Service (WEPOS),是基于Windows XP Embedded的技术,主要用于优化零售和服务业的POS系统,符合UPOS标准,提供即插即用功能的POS操作系统平台。例如:商场的收银机、超市的POS机等。

2008年,微软首先发布了Windows Embedded Enterprise以及NavReady 2009的产品,预计在2009年1月份发布POSReady产品。

微软目前正在开发的产品包括NavReady下一代产品,以及Windows Embedded Compact产品--"Chelan",还有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的产品--"Quebec",Quebec基于Windows 7的技术,包括了一系列相应先进的功能,比如丰富用户界面,包括Silverlight的技术和Windows Embedded Presentation Foundation技术,安全性增强了,性能也得到了提高,支持64位计算。

相关推荐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上)

2012-11-01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下)

2012-11-01

Ctrack选用u-blox GPS和蜂巢式模组开发车队管理解决方案

u-blox  嵌入式  Ctrack  2014-05-21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大棒挥向中国手机商?

微软  诺基亚  2013-12-25

奇葩分析: 苹果微软将于未来5-10年内合并

苹果  微软  2013-12-12

动作撷取追踪的嵌入式体感控制新技术

嵌入式  体感控制  2013-12-0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