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大棒挥向中国手机商?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大棒挥向中国手机商?

作者:  时间:2013-12-25 07:41  来源:新浪科技

  2013年,IT业界最大的事情恐怕就是微软收购诺基亚了。9月初,微软宣布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包括设备与服务部门和一些专利组合。12月4日,欧盟已经批准了微软对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的收购计划,美国司法部也在11月29日批准了这笔交易。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引起业界热议,业界普遍认为,正如苹果公司有iPhone,谷歌公司有Moto手机,微软也需要诺基亚手机。早在2011年年初之时,诺基亚宣布与微软结盟,将战略重点转向WindowsPhone。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报告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谷歌安卓系统的市场份额接近80%,苹果iOS操作系统占有率为13.2%,WindowsPhone位居第三,市场占有率3.7%。微软收购诺基亚之后,计划在未来5年将WindowsPhone市场份额提高至15%。

  而在微软收购诺基亚以后,为了大力扶持Window手机,提高竞争力,必将提高安卓手机商使用Window软件的价格,从而提高安卓手机的成本,降低其竞争力。

  众所周知,微软一直拥有大量的专利。虽然安卓系统是免费使用的,但是系统中使用的微软软件,包括文件管理、通信管理、显示、交互、浏览器等方方面面,依然需要向微软这样的专利拥有者支付专利许可费用。

  目前,微软已向安卓制造企业以智能手机每台约5美元(占成本价的5%)、平板电脑约10美元的价格征收专利许可费。据福布斯杂志预计,每年微软从安卓制造商收取的专利许可费将达到20亿美元。

  而收购诺基亚之后,微软出于推广自己的WindowsPhone系统的需要,将对安卓阵营和自身终端采取不同的收费结构。通过向其终端无偿提供Windows操作系统、加载Office等措施的并行,提高成本竞争力及Windows手机的应用能力。

  尤其是Window手机发展初期,定位在中低端市场。微软的高额专利许可费对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手机制造商造成威胁。预计到2017年,中国企业需向微软支付至少38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包括过去销售额)。

  即便手机制造商转向生产Windows手机,仍需要支付16美元的Windows软件使用费,与无偿使用Windows的微软无法直接竞争。且一旦提高了市场份额形成依赖性后,微软提高Windows系统价格,手机制造商也无计可施。

  微软诺基亚合并之后,如果Windows手机业务失败,为了挽回因企业并购引起的损失,必将向中国企业索取更高的专利许可费。最近微软Windows平板电脑因销售不景气,采取了约100~200美元的降价措施,使其他大部分制造企业大量亏损。

  中国目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拥有最多的智能手机用户、拥有最多的智能手机制造企业。预计2014年中低端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占50%,今后新兴国家的中低端手机市场将成为市场增长的核心。

  而绝大部分中国手机企业自己缺乏足够的技术积累和专利,自身品牌知名度又差,是微软专利打压的直接对象。中国手机业偏低端,又使用了价格战等市场策略,利润少的可怜,高许可费将进一步挤压国内手机终端厂商的利润。

  因此,微软和诺基亚合并以后,因为微软软件费用的厚此薄彼,除了微软自身的Window手机外,其他手机厂商无论是归属Window手机阵营还是在安卓阵营,制造成本都会因此大幅度提高,这给利润微薄的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隐患。

  由此可见,虽然美国和欧盟无条件批准了此收购,但中国与美国及欧洲市场显然不同。如果无法否决此次并购,中国政府可要求诺基亚在此次并购过程中,需要将所有与移动智能终端相关的专利(至少是其中的标准必要专利)所有权应与手机业务部门一起转移到微软。中国政府要求微软向专利投资公司转让专利时,也将维持目前的专利许可条件。

  另外由于微软通过操作系统业务,获得其他终端企业的产品规格及产品面市时间等竞争性信息,中国政府可要求微软此次收购的硬件业务与原来的软件业务分开,成立相互独立的公司;即使不采取相互独立的运营机制,微软需要将Windows操作系统无偿提供其他公司使用。

相关推荐

Lumia 820也被提前拆解了

2012-11-01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上)

2012-11-01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下)

2012-11-01

无线充电的秘密 Lumia 920拆机图曝光

2012-11-01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诺基亚与HTC版权之争持续升温

诺基亚  HTC  2013-12-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