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CMOS图像传感器竞争激烈,各大厂商新品点评

CMOS图像传感器竞争激烈,各大厂商新品点评

作者:  时间:2009-03-12 19:57  来源:52RD手机研发

2005年CMOS图像传感器(CIS)市场继续上演春秋大战。继豪威科技(OmniVision)去年末发布其OmniPixel技术以及OV2620、OV6650,OV5610之后,同样实力强大的美光科技也于近日推出了首款采用其数字清晰技术(DigitalClarity)设计的200万像素(1600×1200)系统级芯片(SoC)传感器MT9D111。美光科技称,该款用于手机的超低能耗器件有助于缩短设计实现时间,从而加速产品上市。
 
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提供商们没有理由不看好今年的可拍照手机市场。2004年初,可拍照手机的主流还停留在30万像素的范畴,但技术的发展使百万像素的拍照手机在此后的12个月里迅速兴起,并导致该年全球数码相机市场的低迷。有数据显示,数码相机在去年的销量下降了大约50%。而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统计数据更显示,到2008年全球的手机产品中将有2/3会带有可拍照功能。此外,下一代的3G手机产品在拍照功能上一定不会甘于落后,随着可拍照手机摄像头分辨率的不断提高,手机对数码相机的替代趋势将不可逆转。而各大厂商的频频出招,再一次验证了CIS市场的巨大号召力。

据悉,MT9D111已经是美光科技在CMOS SoC产品上的梅开二度。美光科技数字影像产品市场部中国区经理卢牮介绍说,“目前,美光的图像产品有三种形态。分别是传感器独立器件、传感器+图像处理的初级SoC器件,以及集传感器、图像处理器、压缩器和其他高级功能于一体的新一代SoC产品,即MT9D111。”除保留MT9D011的感光矩阵传感器核心和图像流处理器之外,采用全新系统架构的MT9D111还集成了可编程实时JPEG压缩器以及微控制器(MCU)。高度集成的架构特征,使它成为名副其实的SoC产品。

美光科技移动影像事业部战略营销总监Farhad D. Rostamian博士表示,“当前技术人员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把像素做的越来越小的同时,又能保证优质的成像效果。”他表示,“美光领先的成像技术解决了这个难题。在像素尺寸不断缩小的前提下,我们的产品在小镜头上也取得了较高的分辨率。”

除了自动聚焦、实时JPEG压缩器、MCU、在美光200万像素产品线首次采用的2×2像素组合(Binning)、全局复位并支持机械快门、闪光接口、统计引擎、即时纠错功能等突出特点外,Farhad指出,小尺寸(传感器+图像处理、AF+JPEG编码、1/3英寸的光学格式)以及高效的系统集成(完整的软件支持、嵌入式PLL、可编程I/O图像反转率控制)也是MT9D111的优势所在。

不过,风头似乎并没有被美光科技一家抢尽。就在MT9D111发布的同时,豪威科技也宣布其第一款兼容SMIA(标准移动成像体系架构)的CIS产品开始上市。尽管这是一款VGA传感器,但豪威科技却对其前景充满信心。该公司称,这款型号为OV7688的传感器主要瞄准可拍照手机市场,面向大规模量产的终端应用,因为“我们相信今年VGA (33万像素)以及130万像素分辨率的低端市场今年将会大幅增长。”

豪威科技是领先摄像头模块市场的两家公司之一。能够处于这样的地位,当然有其充足的理由。豪威科技的产品行销经理Jess Lee介绍说,“自2000年涉足摄像头模块领域以来,豪威科技已推出从CIF到5百万像素各种分辨率的全系列CamerChip(TM)芯片。”他表示,“豪威科技拥有比其他任何公司更广泛的CIS产品线。也是唯一一家拥有5百万像素CMOS产品的公司。”

OV7668是一款低压单芯片VGA传感器。拥有1/5英寸光学格式,并在内部集成了656×488的感光矩阵、10位A/D转换器、CCI以及CCP2接口电路。Jess称,“低工作电压和低功耗特性使OV7668成为嵌入式可携应用设备的理想部件。”据悉,这款产品还采用了该公司的OmniPixel专利技术,使得在任何光照环境下都能取得良好的成像质量。此外,在暗电流特性上OV7668也有不俗表现。

对于豪威科技来说,开发兼容SMIA的产品意味着新的市场机会。Jess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能够成为所有图像传感器应用市场的主要提供商。踏足SMIA市场并成为第一批的主要参与者,正是为实现这一目标所做的努力。”据悉,该公司还将继续在SMIA兼容产品上跟进,并计划在稍后推出更多兼容SMIA以及MIPI的产品。

与其他两家公司相比,意法半导体(ST)仍然在CMOS数码相机市场深耕细作。该公司在2004年岁末带来了其最新款200万像素三模USB相机套件。据称,这款产品首次集成了ST的UXGA (超级扩展图像阵列)图像传感器VC6700和首款兼容USB Video-Class(UVC)处理器STV0684。可用于三种不同的低成本CMOS相机产品中:网络摄影机、数码相机和视频摄录像机。

据介绍,VC6700传感器能以200万像素分辨率与20帧/秒的速率生成数字视频数据。它可以替代CCD传感器,在更低的功耗下提供与CCD相同的图像质量,同时在低光与强光照明状态下也具有良好性能。而STV0684数码相机处理器则是专门为支持该公司从200到400万像素传感器而设计的。由于兼容USB视频级,该处理器还允许主PC在没有安装任何驱动程序情况下操作网络相机。据称,这也是市场上第一款兼容UVC (USB Video class)的三模处理器。除此以外,该公司最近还开发出了面向手机、PDA等便携式信息终端的小型CMOS相机模块VS6524,已开始供应样品并销售评测工具套件,计划从今年第2季度开始批量供应。

“目前已有多家用户采用MT9D111研发新品。”Farhad透露,“预计4月份将有采用该芯片的手机产品问世。”Jess拒绝透露豪威科技在中国手机终端制造商方面的客户名单,不过他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同大部分主要厂商都有合作。”而来自ST消息说,该公司已开始提供上述芯片组的工程样片,同时可获得包括传感器、协同处理器、固件和软件驱动在内的全套参考设计。

谈到中国客户,Jess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中国手机厂商对市场反应非常迅速,与其它市场相比,中国客户更倾向于采用新产品。而且,他们的增长潜力也相当高。” 此外,他还强调,“豪威科技不会满足于只是作为同客户合作的成像质量专家,我们对客户最有价值的服务同时还在于对各种不同基带和处理器平台的支持。而这一点,对协助中国客户迅速占领市场来说,尤其重要。”

 
 
 

相关推荐

美国可替代CMOS器件的低功耗隧道晶体管

CMOS  隧道晶体管  2013-12-25

美国半导体联盟启动“半导体合成生物技术”

半导体  CMOS  2013-11-06

CMOS图像传感器的发展走向

CMOS  图像传感器  2013-08-02

2012年第四季度的缓解并未给半导体制造商带来安慰

LED  CMOS  2013-04-19

中芯国际背照式成像传感技术取得突破

中芯国际  传感芯片  CMOS  2012-12-24

全球半导体营业额2012年将首次衰退

平板电脑  CMOS.DRAM  2012-12-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