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台医疗电子投资硬件为主 软件外购居多

台医疗电子投资硬件为主 软件外购居多

作者:  时间:2009-03-19 13:57  来源:

今日的医疗产业对IT技术的依赖度逐渐增加,但根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的调查,2009年台湾医疗业对于未来资通讯科技的投资意向较为保守,虽医学中心及区域医院呈现小幅成长,地区医院却微幅衰退,主要成长动力来自于各医疗院所对硬设备的投资。

    MIC表示,2009年台湾医学中心的平均资通讯科技投资金额,预期将有6%的成长率,区域医院则约1%的小幅成长,而地区医院则呈现1%的微幅衰退;医学中心及区域医院对于硬件投资设备的需求,将成为带动医疗业资通讯科技投资金额的主要成长动能。(根据MIC数据,2008年台湾医疗院所的资通讯科技平均投资金额,分别为医学中心7,188万台币、区域医院2,084万、地区医院479万)

    资策会MIC的调查显示,台湾医疗业的首要信息硬件投资目的,以提升病历信息安全及医疗信息系统升级为主要目的,而随着卫生署电子病历以及健保政策制度的推动,预期台湾医疗院所的信息化程度将会加速发展。

    2009年台湾医疗业硬件采用持续成长

    以IT硬件投资来看,2009年台湾医疗业对于信息硬件、网络通讯及医疗信息系统的需求,将以个人计算机、服务器、企业行动化解决方案为主,而核心信息系统则依不同等级医院的优先替换需求政策而定。

    根据MIC的调查显示,2008年台湾医疗业的个人计算机投资,以医学中心平均采用2,072台为最多,其次为区域医院平均采用523台、地区医院平均采用98台,预估2009年的成长率可超过10%。至于服务器部分则预期医学中心将采用最多,预估2009年将可达到77台以上的采购量、而且许多医学中心的成长率,连续两年高于10%,显示医学中心未来要持续采购服务器的潜在需求相当高。

    而观察台湾医疗业网络通讯解决方案的需求,以采用虚拟私有网络、视讯会议的方案需求最多,未来三年内则以无线局域网络的采购需求最多,预期采用率达到10%;而医学中心在无线局域网络、行动邮件及企业行动虚拟网络的解决方案需求,预期未来三年内都会有约20%的采用需求。

    观察核心医疗信息系统采用需求,未来三年的整体需求以转诊系统与住院系统为最高,约有23%以上的建置需求;而有35%的医疗业认为在未来三年内将建置行动医疗服务。

    台湾68%医疗业将应用软件委外

    在软件部分,2009年台湾有12.8%的医院会持续增加委外采购预算,其中以应用软件委外的采用率最高,比例将高达68.1%;但是在商用软件的平均投资金额将较2008年下降11%;在信息安全方面则有28%的医院会增加信息安全的投资。

    MIC的调查显示,2008年台湾医疗业在信息委外的平均投资金额约为241万元,占整体信息科技投资配置的14.2%,己成为医疗业重要的IT投资策略;比较各级医院的委外采用率,地区医院采用委外比例达91.2%为最高,其次为区域医院的76.2%,医学中心的70%。

    观察委外采购金额,1,000人以上的大型医院平均投资金额为673万元,200人以下的小型医院则仅有31万元,两者平均投资金额相差近22倍。

MIC预估,2009年医疗业在商用软件的平均投资金额约92.4万元,较2008年下降11%,1,000人以上的大型医院投资商用软件金额约为300万元,200人以下的小型医院则不到10万元,两者平均投资金额相差约30倍。

    2009年台湾有28%的医院会增加信息安全的投资,显示信息安全是医院重视的IT基础建设;2008年医疗业在信息安全产品与服务的平均支出约为120万元,其中以医学中心338万元最高,远大于地区医院的50万元,以及区域医院的170万元。

 

相关推荐

国内硬件创新八大瓶颈:为何总是困难重重

硬件  代工  2013-09-17

医疗应用中的微波射频技术

医疗  微波射频  2013-09-16

硬件复兴把脉 硬件创新最有机会十大方向

硬件  智能手表  2013-07-23

硬件复兴?硬件是搭了软件革命的顺风车

硬件  软件  2013-07-10

3D打印技术助力医疗领域的发展

Objet  3D打印  医疗  2012-12-20

鲍尔默:硬件与服务代表微软未来 将借鉴苹果

微软  硬件  2012-10-1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