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从NOR向NAND转变的注意事项

从NOR向NAND转变的注意事项

作者:  时间:2009-04-13 21:10  来源:52RD手机研发

3G网络要求使用新型存储器以满足不断增加的多媒体应用,如多媒体短信(MMS)、高分辨率照相机、电子相册、流视频、MPEG-4视频、MP3和流音频、3D游戏、Java应用和网络浏览。在功能型手机(feature phone)中,原有的NOR闪存正日益被更大容量的NAND闪存替代,因为后者可以获得处理所有这些数据所需的性能和可靠性。

从NOR向NAND闪存转变的道路并不总是平坦的。尽管NAND的成本效益和性能都较NOR更高一些,但它仍被认为不够可靠且难于管理。事实上,NAND在存储卡中使用时,总是通过一个卡内控制器进行访问。

最近出现的多级单元(MLC)NAND进一步凸显了NAND的成本优势,但也增加了设计挑战。

本文将对那些有兴趣从NOR转向NAND闪存、并希望以最小的风险和较快的上市时间完成这种转变的开发者提供一些建议。

应该做的事

-首先要考虑当增加NAND支持后,总的存储器架构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尤其要注意可能需要增加PSRAM或SDRAM以执行代码。在某些情况下,总的存储器系统成本(包括执行代码所需的额外RAM)可能根本没有降低,这时就应该考虑转换到NAND是否有价值。

-确保设计正确的硬件接口。NAND是一种I/O器件,不能使用标准的存储信号进行连接。应该确保你的芯片组输出的是具有类似NOR接口的闪存所需要的或可选择的信号。

-计划从NAND进行启动。这样做可以使你的设计大幅度降低存储系统成本,并提高电路板面积的使用效率。如果你考虑从NAND启动,要注意将需要一些额外的RAM来存储操作系统内核代码,以前这是从NOR运行的。此外,还要检查芯片组是使用芯片内执行(XIP, eXecute In Place)启动模块,还是简单地使用带有内置XIP启动模块的NAND闪存。

-让你的生产线准备好与NAND配合工作。确保你的编程方案支持NAND或NAND闪存,或者通过快速串行接口,例如USB 2.0(JTAG对大容量编程而言速度太慢)准备好一个板上编程替代解决方案。

-通过使用多芯片封装(MCP)来节省空间。大多数制造商根据用户的要求可在封装中包含NAND、NOR、PSRAM、SRAM 或SDRAM的存储器组合。这可以帮助你削减手机尺寸。但应注意,由于大多数MCP都是用户定制的,因此你将依赖于单一供货源。

不应该做的事

-不要选择没有专用优化软件的NAND方案。尽管一些操作系统支持NAND,但这些方案尚不够成熟,而且不支持最新的闪存技术,例如MLC NAND闪存或大型模块。

-不要选择存储器制造商提供的没有良好技术支持的NAND方案。你必须专注于设计更好的手机。NAND用起来很复杂,而且你并不希望被迫成为NAND专家。当选择NAND供应商时,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是它要有一支具备丰富经验的现场技术支持团队。

-不要因为没有达到预期性能就指责NAND介质。在许多情况下,必须对平台硬件进行全面检测,以确保正确定义时序且支持DMA、触发和中断等高级特性。我们也建议对软件进行分析,检查文件系统效率。不管你所使用文件的大小,甚至不管它们是否随机,都应确认已经对NAND介质在满或空的情况下进行过性能测试。

不要通过去掉嵌入式内存而改用存储卡插槽来降低BOM成本。例如,手机不同于照相机的业务模式,它们不必使用存储卡就可以进行语音和短信/电子邮件通讯服务。网络运营商希望用户使用网络下载多媒体数据。这要求在手机板卡上具有足够的嵌入式内存,而不管用户是否最终决定购买存储卡。存储卡应被作为存储器扩展来使用。

-不要承担太多的风险。从NOR转换到NAND具有很高的挑战性。应该使用最成熟的方案并借助于技术支持团队的帮助。确保操作系统和平台都支持你所选择的方案。

Raz Dan是艾蒙系统(M-Systems)公司客户支持副总裁。

作者:Raz Dan
客户支持副总裁
艾蒙系统公司

 

相关推荐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  3G  2013-12-24

u-blox发布业界尺寸最小的新款SARA 3G模组产品

u‑blox  SARA  3G  2013-12-16

LTE终端欲爆发 芯片需先行

3G  4G  2013-11-27

2G、3G及4G多网长时间共存,基站天线如何部署

2G  3G  4G  2013-08-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