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LCD价格在5月份上涨——预计涨势将保持到第三季度

LCD价格在5月份上涨——预计涨势将保持到第三季度

作者:iSuppli公司 SWETA DASH  时间:2009-05-20 14:42  来源:

据iSuppli公司,由于笔记本电脑市场反弹和电视销售意外强劲,5月份大型TFT-LCD面板的整体平均价格涨势强于预期。

虽然台式PC显示器面板价格在2月份反弹,但由于需求低迷,笔记本面板价格在第一季度继续下跌。然而到了5月份,实际上所有大尺寸面板,即对角尺寸为10英寸或者大于10英寸的面板,价格普遍比4月上涨,包括笔记本PC和尺寸小于或等于37英寸的液晶电视。甚至40/42英寸电视面板的价格也在连跌数月后走稳。显示器面板价格上涨了3到7美元,笔记本面板上涨了2到6美元,26和32英寸电视面板上涨了5到8美元。

预计这种趋势将保持到6月和7月,iSuppli公司追踪的多数面板价格将继续上涨。第三季度价格将保持涨势,因为厂商通常在这个时候为年底假日购物季节做准备。

图6所示为iSuppli公司对于2008年10月至2009年第四季度小于32英寸的电视LCD面板市场的价格追踪与预测。

 

涨势面临阴影

虽然强于预期的需求和价格上涨对于饱受全球经济低迷之苦的大尺寸LCD产业来说是好消息,但在这种乐观形势下仍然存在阴云。许多主流LCD面板价格在2008年第四季度跌到了制造商的现金成本以下,直到今年4月份多数LCD价格仍保持在那些较低的水平。这促使供应商通过大砍产能利用率来降低出货量。

因此,面板供应保持紧张,帮助推高了价格。由于面板价格的涨幅高于预期,供应商把多数笔记本和显示器面板的价格提高到了现金成本以上。电视面板也开始涨到高于现金成本的水平。

同时,用于生产LCD的元件短缺现象持续,使供应商难以满足部分订单,进一步推高了价格。

整个供应链中的面板与系统库存水平保持在正常至偏低的水平,补充库存的活动仍在继续。实际上,大多数面板供应商报告称模块库存只有两周,相当于品牌厂商与系统集成商手中的库存。

同样,许多品牌厂商,尤其是电视厂商,表示难以获得足够数量的面板。4月最终系统库存只有两到三周,处于健康至偏低的水平。但是,5月份多数品牌厂商开始报告面板供应情况好转。         

由于目前面板供应商和买家库存都很低,买家将必须建立库存,为即将到来的假日销售做好准备。尽管预期销售会增长,但买家和供应商料将把库存保持在低水平,以保持对库存的良好控制。

但是,如果面板价格继续过快上涨,将会打击系统供应商为假日季度提供诱人价格的能力。这可能影响未来几个季度的面板需求。另外,有些电视系统供应商对于第二季度最终用户的实际需求状况没有把握。

电视需求情况良好

4月份电视面板需求情况保持非常强劲,出货量按月增长了5-10%。32英寸电视面板需求最强,其次是26和37英寸电视。 在政府家电下乡活动的刺激下,以及黄金周假期即将到来,中国市场继续是关键的成长地区。来自美国市场的需求也保持不变。

面板供应商的库存据称较低,约为两周——与面板买家的库存水平相同。许多品牌厂商和系统集成商遭遇某些尺寸面板供应商短缺,尽管情况自4月以来有所改善。

由于多数电视、显示器和笔记本面板价格与现金成本相当,面板供应商正在努力提高价格,以实现盈利。因此,26、32和37英寸面板的价格,以及显示器和笔记本面板的价格,5月涨幅大于预期。

相关推荐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三星是怎样成长的:全球化眼光 速度制胜

三星  TFT-LCD  2013-06-04

传富士康拟制造和销售自有品牌电子配件

富士康  LCD  2013-05-29

大有市场:国内面板厂商积极扩产

面板  TFT-LCD  2013-04-08

富士康强调仍在与夏普谈判 修改条款可促成合作

夏普  LCD  2013-03-20

富士康强调仍在与夏普谈判 修改条款可促成合作

富士康  LCD  2013-03-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