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面向手机的表面波元器件

面向手机的表面波元器件

作者:  时间:2009-06-07 08:52  来源:
前言

  近几年来手机上增加了相机、音乐播放机、GPS(全球定位系统)、地面数字视频接收、蓝牙®等众多新功能,展示出惊人的多功能化应用。同时,从超薄机型的广受欢迎可以看出,除了功能之外,消费者对外观设计上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在手机的小型化,多功能化,多样化的进程中,电子元件飞跃性的小型化、高性能化对手机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天线接收到无线电波后需要筛选出必要的部分并实现稳定通话,因此高频滤波器是手机中必须的电子元件, 而其中表面波滤波器以其体积小,选择度高的优点成为推动手机的进化的电子元件之一。

  手机中使用的声音表面波(SAW: Surface Acoustic Wave)元器件用途多样,例如从针对CDMA通信的收发双工器,收发用级间滤波器,针对GSM通信的接收用TOP滤波器,到为手机的多功能化做出贡献的GPS、Wi-Fi、蓝牙®、地面数字视频等各种应用功能。村田制作所致力于开发对应手机多种多样用途的新商品,下文就将介绍面向手机的表面波元器件的最新动向。

  收发双工器

  CDMA制式的通讯需要同时可以进行接收和发射的双工器。收发双工器是一种通过分歧电路能使发送端(Tx)滤波器和接收端(Rx)的滤波器共用一个天线端的高频元件。收发双工器最重要的性能,就是确保Tx和Rx之间的隔离度(表明Tx和Rx引脚之间的信号可以隔离到什么程度)。在实际使用上,除了提供足够的隔离度之外,其次重要的性能就是分别要降低Tx以及Rx滤波器的损耗。

  举例来说,图1所示的是BAND5(800MHz )收发双工器(产品尺寸2.5×2.0×0.6mm)的传输特性以及隔离度。一般的隔离度和过滤性的损耗是相互制约的关系,但本产品对于Tx频段能实现60dB的高隔离度,同时使Rx损耗维持在1.8dB。

  

 

  图1:W-CDMA BAND5(800MHz)收发双工器的电特性

  品名:SAYEV836MAC0F00

第二个例子,以图2的BAND1(2GHz)收发双工器(产品尺寸3.0×2.5×1.1mm)的特性为例。将特殊的设计技术引入到表面波难以实现低损耗的BAND1(2GHz)中来,在得到实际使用所需的隔离度的同时,还能实现Tx损耗1.4dB 和Rx损耗1.8dB这样杰出的低损耗特性。一直以来,介质收发双工器在BAND1(2GHz)频带曾一度占据了主流的地位,而目前表面波做到了不亚于它的损耗值。由此,表面波收发双工器替代了介质收发双工器成为了当今主流。

  

 

  图2:W-CDMA BAND1(2GHz)收发双工器的电特性

  品名:SAYZY1G95EA0B00

 村田制作所运用高隔离度和低损耗的设计技术,悉心研究用于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所规定的众多高频段(BAND)的表面波收发双工器产品, 并积极应对用于将来的新一代高速通信频带。在未来的发展中,村田制作所在进行更小型化的收发双工器开发的同时,还将积极研究满足市场需求的接收 (Rx)管脚为平衡输出的双工器。

  滤波器

  在手机的高频率无线通信电路中使用的表面波滤波器,分为CDMA收发用的级间滤波器和GSM用的TOP滤波器等。村田的滤波器不仅具有低损耗和高抑制度的电特性,还由小型、薄型的各种产品尺寸构成了丰富的商品线,可以对应各种电路设计的需求。例如, 在多频段发展的高频无线通信电路中,为了减小电路基板上的贴装面积,将两个频带的单滤波器(产品尺寸1.35×1.05×0.5mm)合二为一,制造出了双滤波器(产品尺寸1.8×1.35×0.5mm)。此外还运用特殊的技术制造许多独特的商品,如将双层滤波器的输入端合并为一个的1in4out产品,以及将平衡器的输出端合并为一的2in2out产品等。通过共用输入端可以节省原本用于分频的开关(SW)。同时,共用平衡输出端可以使连接滤波器的高频IC的端口数目减少(图3)。这是在表面波滤波器的设计中通过调整阻抗和相位等方法,从而使差分端口实现共用。这些滤波器可以在多频带化发展的高频无线电路中,为外围电路的简化及电路整体的小型化做出贡献。今后村田制作所将继续致力于研发更小型化和高性能化,同时又具有输入端以及输出端共用功能的单滤波器、双滤波器产品。

  

 

  图3:双层滤波器的输入/出端口结构举例

相关推荐

安森美半导体和三洋电机宣布签署正式购买协议

安森美  三洋电机  收购  2010-07-16

ARM CEO否认苹果收购传闻

ARM  收购  2010-04-23

明导国际与华莱科技签署最终合并协议

明导国际  华莱科技  收购  2009-10-21

浪潮3000万元收购奇梦达中国研发中心

浪潮  收购  奇梦达  2009-08-13

CSA 集团收购英国SIRA

2009-07-10

JDSU公布向Finisar收购Network Tools业务部门的最终协议

JDSU  Finisar  收购  Network Tools  2009-07-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