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国际大厂倾力竞艳,COMPUTEX TAIPEI影响力无远弗届

国际大厂倾力竞艳,COMPUTEX TAIPEI影响力无远弗届

作者:  时间:2009-06-08 19:46  来源:

凭借台湾坚强资通讯产品制造与创新能力,近年来COMPUTEX TAIPEI已成为国际大厂竞相发表新技术,以及展现与台湾业者策略伙伴关系的最佳场合。本届展会中,包括Intel执行副总裁暨全球行销与业务长Sean Maloney、Microsoft OEM事业群全球副总裁Steven Guggenheimer、Nvidia执行长黄仁勋、ARM执行长Warren East、Google亚太区销售暨营运部门副总裁Daniel Alegre、Phoenix执行长Woody Hobbs等多位重量级人物均亲自站台,揭示最新的科技发展趋势;台湾厂商更卯足全力,推出搭载最新技术的创新产品。国际大厂压箱宝在COMPUTEX TAIPEI纷纷出笼,深怕一不留神便落后于竞争对手,显示COMPUTEX TAIPEI动见观瞻,对全球资通讯业的影响力可谓无远弗届!

小笔电持续进化规格大战正热

本届COMPUTEX TAIPEI中,已在市场上发烧多时的小笔电(Netbook),依旧是众所瞩目的焦点。事实上,结合运算与行动上网功能,加上平价、轻薄、电池续航力长等特性,小笔电相关概念产品无疑是推动下一波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台湾科技厂商可说是开创小笔电商机的先驱者,完备产业结构与创新能力,因此COMPUTEX TAIPEI也就成为国际大厂寻求伙伴关系,以竞逐庞大商机的重要基地。

由台湾业者发动的小笔电革命战役,战火已从造型、功能之争,延烧到CPU、GPU等核心晶片产品,例如绘图处理器大厂Nvidia便与华宝、英华达、和硕、纬创等业者共同发表12款、采用其全新Tegra产品的各类行动上网装置(MID)和小笔电产品。而目前在小笔电处理器市场拥有主导地位的Intel,面对竞争者来势汹汹的挑战,更是不敢轻忽。因此,Intel特别选择在COMPUTEX TAIPEI中首度展示代号为「Pine Trail」的新一代Atom处理器,透过将处理核心与绘图核心整合至一单晶粒,期盼协助业者开发更轻薄、更长电持续航力的小笔电。

不让Intel专美于前,Qualcomm的Snapdragon平台也已获得了包括华硕、华宝、富士康、宏达电、英业达、纬创等台厂支持,力图以ARM-based处理器打破传统以x86架构为主的小笔电产业局势。此外Qualcomm与ARM也在COMPUTEX TAIPEI中发表全新型态行动装置「Smartbook」的愿景,强调单一电池行动续航力,以填补智慧型手机与笔记型电脑间的功能落差。

群雄并起新时代消费市场见真章

小笔电庞大商机不仅让硬体业者在展场中捉对厮杀,也迫使软体业者必须正面交锋,战况同样激烈。例如软体巨人Microsoft今年便在COMPUTEX TAIPEI中频频出招,就连全球臆测多时的Windows 7作业系统上市时间,Microsoft也选择在COMPUTEX TAIPEI中正式对外公布,向市场与其他作业系统业者宣示主导地位的用意相当浓厚。

而由Google所主导的Android平台,除了已成功抢进智慧型手机市场,对于Windows Mobile作业系统造成威胁,各界也都在揣测,究竟何时会切入小笔电市场?结果不出市场预期,宏碁在果然选择在COMPUTEX TAIPEI中率先发表即将在今年第三季推出Android小笔电,而精英电脑亦展示采用TI OMAP3处理器与Android平台的行动上网装置样机。另一方面,处理器核心架构大厂MIPS科技亦在COMPUTEX TAIPEI中宣布,其MIPS架构已可支援Android平台,将于60天内提供最佳化的MIPS原始码,同时也将与MIPS生态系统伙伴携手合作,实现对Android的开发支援。

此外,由Intel发起、甫于5月完成最新2.0版规范的Moblin平台,目前更是加紧火力建构生态系统,以加速市场导入时程。在展会期间举行的Moblin高峰会议中,台湾电脑双雄宏碁、华硕都表示,未来旗下多项产品都将针对Moblin进行部署;相关业者也乐见搭载Moblin平台之小笔电产品,可望在近期出货。因此,无论软体或硬体市场,群雄并起的崭新时代已在COMPUTEX TAIPEI悄悄开启,未来将提供消费市场更多元的选择空间。

技术创意新动能化危机为转机

尽管近来行动连网市场展现出较大的成长动能,但业者仍试图为桌上型电脑应用开创新局,一体型(All In One;AIO)PC和易网电脑(Nettop)的出现就是最好例子。特别是,随着可支援触控功能的微软Windows 7即将上市,也可望为厂商带来期待已久的换机热潮与商机,包括宏碁、明基、华硕、精英、微星、技嘉等多家业者,都在会场中展示了搭载Windows 7的各种最新产品。而在传统笔电方面,多家厂商均展示一系列搭载最新超低电压处理器的产品,以呼应轻薄、省电、价格合理等消费者需求。预期拥有全球超过8成笔电出货量的台湾业者,将能够迅速推动超轻薄笔电成为主流市场。

Intel执行副总裁Sean Maloney在COMPUTEX TAIPEI大会专题演讲中提到,自台湾出货、以Intel为基础的桌上型电脑主机板已超过10亿片。他赞许台湾科技产业兼具创新、弹性、企图心、成本效益等优势于一身,这是其他国家所无法企及,而在Windows 7、HDMI、AIO PC、以及新款Nehalem处理器等新技术的驱动下,台湾厂商绝对有机会再创下一个10亿台桌上型电脑的需求。

Intel、Microsoft等多家国际大厂均选择COMPUTEX TAIPEI进行重要技术与产品发表,并积极寻求与台湾业者的合作机会,皆可印证台湾在资通讯产业的优势与影响力。多位国际来宾均表示,在COMPUTEX TAIPEI中,完全看不到景气低迷气氛,各式技术、新产品的发布,呈现出台湾厂商化危机为转机的信心与充沛动能。因此,对于全球资通讯产业而言,COMPUTEX TAIPEI不仅是首屈一指的资通讯产品采购平台,更是展现未来产业趋势、以及台湾科技产业傲人实力的重要舞台!

相关推荐

Windows 8.1是不是微软的救命稻草?

微软  Windows  2013-08-29

Intel推安卓教育平板参考设计

Intel  平板电脑  2013-08-16

全球半导体20强的工程师薪水如何?

Intel  半导体  2013-07-22

Intel收购手势识别与3D动作追踪技术企业Omek

Intel  3D感应器  2013-07-17

Intel移动芯片关键期 立足需规模销售量

Intel  移动芯片  2013-07-12

Intel至强线路图曝光 Skylake将用14nm制程

Intel  14nm  2013-07-0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