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Intel移动芯片关键期 立足需规模销售量

Intel移动芯片关键期 立足需规模销售量

作者:  时间:2013-07-12 09:23  来源:网易科技

  英特尔移动芯片进入关键期:立足需规模销售量

  重回移动芯片市场已有一年半时间的英特尔,需要抓紧时间来证明自己能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站住脚。

  英特尔用的还是“intelinside”品牌推广的老办法。2013年7月10日,英特尔联手按销量计已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五的中兴通讯,在北京发布了一款中档价位的智能手机“GEEK(极客)”,手机背面有明显的英特尔标识。

  据了解,这款手机搭载Android4.2操作系统,采用2.0GHz双核英特尔凌动处理器,配备5.0英寸HD分辨率的大屏幕、800万像素摄像头、2300毫安电池,支持WCDMA网络,基本款机型的售价为1888元,而支持无线充电功能的机型售价为2288元。

  这是英特尔智能手机阵营的又一款新机,也是中兴通讯与英特尔合作的第二款智能手机。2012年下半年,中兴通讯曾面向欧洲市场发布了其首款基于英特尔芯片的智能手机GrandXIN,得到了当地市场的认可,并成为奥地利等国家最畅销的年度智能手机。

  “与中兴通讯合作,是英特尔在移动芯片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一个良好的开始。”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叙坦言,英特尔回归移动芯片市场确实需要有更多主流手机厂商的支持,也需要有规模销量来帮助英特尔在这一市场自足,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尽管在PC市场已经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但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英特尔还只是个新进入者。对于重回移动芯片领域的英特尔来说,它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期,迫切需要得到更多主流手机厂商的认可和支持,进而获得实实在在的“上规模的”销售量。

  回归之后

  如果英特尔在移动芯片领域的业务从未中断过,如今它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地位或许会强大很多。但遗憾的是,英特尔在这个领域中断了六年。

  七年前的2006年6月,英特尔作价6亿美元,把自己打造了十年但亏损巨大的XScale手机芯片部门出售给了Marvell,并从此淡出移动芯片市场。

  然而,英特尔不曾预料到,就在自己退出了移动芯片领域之后,全球手机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能手机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崛起,并逐步取代了功能手机。这种变化,让身处其中的手机厂商、芯片厂商都饱尝甜头,尤其是智能手机芯片领域的霸主高通公司。

  在移动芯片领域有过多年积累的英特尔,显然无法安坐。2012年初,也就是退出移动芯片市场的六年之后,英特尔决定重返这一市场,推出了针对智能手机的凌动处理器,并高调公布了第一批采用英特尔芯片生产智能手机的合作伙伴名单。

  不过,这一出一进,让错过了大好时机的英特尔一下子变成了智能手机市场的新兵,虽然研发实力强劲,但要想重新积累资源并成为这一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并不容易。

  据了解,自2012年4月与印度运营商LAVA合作推出首款采用英特尔芯片的智能手机以来,英特尔已经陆续与Orange等多家国外运营商,以及联想、摩托罗拉、中兴通讯等厂商合作推出了数款机型。

  据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介绍,中兴通讯在去年与英特尔合作的第一代智能手机产品GrandXIN在欧洲市场得到普遍认可,目前已销售20万部左右,而新发布的GEEK将率先在国内上市,销量至少会实现翻番。

  虽然回归移动芯片市场的英特尔已经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获得了一些“强援”,但它毕竟曾在这一领域有过断层,要想笼络更多的合作伙伴、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都绝非易事。

  “这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而不是百米短跑。”杨叙在评价英特尔移动芯片业务时甚为谨慎,他认为,虽然“英特尔芯”的智能手机产品在短期内不会有销量的快速增长,但英特尔在计算领域的技术能力必然会得到市场的认可,未来会得到更多合作伙伴的支持。

  如何立足

  对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任何一个参与者来说,近两三年都是至关重要的时期,作为后来者的英特尔更是如此。何士友认为,技术和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也许正是英特尔的机会。

  “智能手机市场为参与其中的手机厂商、芯片厂商都提供了一个‘可变’的机会,有一个三年左右的时间窗口。”何士友认为,与英特尔的合作,将有助于提升中兴通讯在中高端市场的品牌形象;同时,英特尔在回归移动芯片市场之初与中兴合作,也会提升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品牌知名度。

  从目前的智能手机芯片市场格局来看,高通公司长期占据着的绝大多数份额,三星、联发科等企业也在这一市场分食获利,而其他更多芯片厂商的站位空间都相对比较狭小。

  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的最新报告显示,在过去的2012年,高通、三星这两家厂商,已经占据了全球移动芯片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包括英特尔在内的进入份额前十的另外八家芯片厂商的总份额仅为34%,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对于重回移动芯片市场已有一年半时间的英特尔来说,目前最为迫切的就是抓紧时间自足,进而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PC时代,‘intelinside’标识几乎无人不晓,在回归移动芯片市场之后,英特尔仍然有机会,未来的移动终端上也一定会流行‘intelinside’”。何士友说。

  业内普遍认为,英特尔要想突出重围、顺利回归,就必须使自己的智能手机产品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不过,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英特尔此前与联想、摩托罗拉等厂商合作的智能手机都是高调入场,但很快就成为了市场上的“争议”产品,销售情况都并不理想。

  在业界看来,英特尔要想加快在移动芯片市场的脚步,除非能够有足够大的出货量。除了得到主流手机厂商和运营商的支持之外,其技术整合能力、产能、性能稳定性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必须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英特尔在移动芯片领域最需要的,是在保持性能优势的同时,把功耗、成本降下来,把复杂的架构简化下来。在英特尔传统的计算技术进入移动领域之后,消费者将会有更好的体验。”杨叙透露,在今年底到明年初,英特尔将发布新的针对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架构,其性能将进一步大幅提高,而功耗将大幅下降。

相关推荐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品牌认知度有助于英特尔移动芯片之战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1-10

移动芯片大战在即:英特尔如何立足?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1-10

ARM宣布明年将推64位移动芯片

ARM  移动芯片  2013-09-10

Intel推安卓教育平板参考设计

Intel  平板电脑  2013-08-16

紧握移动互联网机遇 芯片业释放澎湃动力

移动芯片  LTE  2013-08-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