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倾听时代民芯的“另一种鼓声”

倾听时代民芯的“另一种鼓声”

作者:刘福锋  时间:2009-06-10 13:34  来源:电子设计应用

金融危机不仅正在改变半导体行业的格局,也在改变半导体公司的策略。从资金层面,开源节流,裁员降薪;从市场层面,把重点转移到军工、航空航天等不易受经济影响的应用领域;从产品定义层面,由通用产品向专用产品转变。以上三点几乎是绝大多数公司应付此次金融危机的“锦囊”,但是也有例外,成立于2005年的时代民芯公司是由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和长征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组航天微电子资源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设有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封装与测试中心、特种器件生产线,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生产和销售,同时提供集成电路封装和测试服务、可靠性试验和失效分析服务及硅功率器件和MEMS器件加工生产等业务。近期该公司逆市发力,奏响了半导体行业的“另一种鼓声”。

为让更多的工程师了解、熟悉本土公司在IC方面的创新成果,拓展时代民芯公司自主研发的MXT8051和MXT5611应用,进而提高时代民芯自主研发芯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时代民芯”杯电子设计大赛近期拉开序幕。本次大赛是面向从事电子开发与应用的工程师和高等院校在校师生的科技型竞赛活动,奖金共计24万,同时还为在大赛中获奖的在校生提供与时代民芯优先签约的工作机会。“通过此次设计大赛,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工程师认识到本土IC的应用潜力,并希望通过时代民芯提供的创新IC,结合工程师的聪明才智,挖掘更多潜在应用领域,开发出更多优秀应用案例。” 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元富博士表示。

利用设计大赛大手笔推广的背后是公司关注市场领域的转变,在很多半导体公司历经行业跌宕起伏的颠簸之苦后转向“旱涝保收”的军工、航空航天领域之时,在这些领域具有先天优势的时代民芯却依然打开城门,杀向消费类、工业等应用领域。对此,赵元富博士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些应用领域市场巨大,时代民芯要有更大发展必须进入这些领域,而且这些领域的充分竞争特性也是检验时代民芯技术、产品的最佳途径。“我们的战略定格了进军这些领域的必要性,而我们的技术实力也保障了这一战略的可行性,我们希望也深信在新的战场,仍能续写辉煌。”赵元富博士说道。

市场策略的转变意味着产品定义的转变,为满足通用领域的需求,时代民芯一改传统专用芯片的设计,而重新根据通用芯片的标准来定义。比如该公司的高速单指令周期MXT8051单片机基于通用的8051内核,拥有PWM、UART、WDT、Timer等丰富的外设,包括大容量存储器,内嵌32Kx8可在线编程的flash、10位AD、8位DAC、两个OP、36x4 LCD driver、LDO以及可编程增益放大器(PGA)等模拟电路。完全满足了绝大多数通用市场的需求。赵元富博士坦言,相比全球领先的MCU公司来说,中国本土MCU市场起步比较晚,时代民芯意在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来拓展市场,并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建议不断进行产品的改进和完善。

看今日的时代民芯,我仿佛听到了来自梭罗《瓦尔登湖》里的“另一种鼓声”,没错,如果说时代民芯没有沿袭全球领先半导体公司的原路前进,那也许是因为他洞察到了另一种鼓声……

相关推荐

时代民芯掀起SPARCV8架构学习热潮

时代民芯  sparc  2011-03-18

联发科技首届校园软件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联发科技  VRE3.0  设计大赛  2010-12-30

倾听时代民芯的“另一种鼓声”

2009-06-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